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综述:贵州文明之风 塑造多彩之路

2016年08月02日 20:2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综述:贵州文明之风塑造多彩之路
图为厦蓉高速贵州省榕江县境内风光。 贺俊怡 摄

  中新网贵阳8月2日电 题:贵州文明之风塑造多彩之路

  作者 张好朋

  已三次到访贵州的美国ICN国际卫视董事长兼总裁李燕爱上了贵州。“贵州的机场、高速公路的通达度越来越高,沿线越来越靓丽,环境也越来越好,上次住在镇远都不想走了。”

  贵州的“美”正征服世界。美国《纽约时报》公布的2016年世界上52个最值得到访的旅游目的地,中国仅有贵州和杭州上榜。《纽约时报》对贵州的评价是:原生态的中国山区村寨,尚未经过大规模旅游开发。

  为了维护这份“美”,贵州正在创建一个处处是美景、人人是形象的环境,这也为贵州打造“山地公园省·多彩贵州风”旅游品牌,助力旅游业实现“井喷式”增长的有利条件。

图为厦蓉高速贵州省榕江县境内风光。 贺俊怡 摄
图为厦蓉高速贵州省榕江县境内风光。 贺俊怡 摄

  街头文明成随处可见的风景

  2016年5月20日贵州省“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暨“多彩贵州文明行动”整脏治乱专项行动第四次现场推进会在毕节召开,这是贵州省深入开展、强力推进“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为发展全域旅游创造良好服务环境的又一力举。

  6月13日,天下苗族第一县——台江县召开创建州级文明县城动员大会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启动大会。此前,包括铜仁市、安顺市、凤冈县、镇远县等多地开展相关活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正在全省各地开展得如火如荼。

  “创建美好城市,建设美好家园”“环境卫生,从我做起”在凤冈县街头随处可见,曾经泛滥的不雅广告如今已被一幅幅生动的公益广告取代。

  在贵阳的公交车站,市民自发排队候车、乘车的场景已成为一道风景。“现在环境好了,每个人都更愿意去爱护我们自己的家园。”在贵阳市三林路排队等候郊区车的倪炳诚说。

  时下,在贵州省内以“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为主题的简称“创建”活动,几乎家喻户晓。

  “讲文明·树新风”的正能量浸染着贵州的大街小巷,深植到人们心中。

  2015年,贵州开展“规范户外广告刊播·加强公益广告宣传”专项整治行动,大力整治虚假违法及不雅户外广告,加强“讲文明·树新风”公益广告宣传,截至专项行动结束,共拆除各类违法虚假及不雅户外广告45万块(幅),新设立大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户外广告11万块(幅),有力传播社会正能量,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凯里市按照“两个一律”标准整治对无手续的一律予以拆除、有手续但影响城市容貌的广告牌一律拆除。

  安顺市通过市场化运作清理“野广告”,一方面与专业广告公司签订“野广告”清理协议,及时发现、清理、铲除新增“野广告”;另一方面,在城区范围内设立“小广告信息发布栏”,有效疏导群众广告发布途径,对和老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买卖房屋、招服务员、疏通下水道、开锁等有关广告规范管理。

  在各方科学规划,多管齐下的治理之下,贵州人的文明意识愈发加强,贵州及各地的区域形象愈发出挑,在全域旅游稳步发展的今天,贵州正在以一个全新的景象迎接天下游客。

图为厦蓉高速贵州省榕江县境内风光。 贺俊怡 摄
图为厦蓉高速贵州省榕江县境内风光。 贺俊怡 摄

  靓丽高速路和优质服务现美好感受

  端午小长假期间,家住贵阳的陈蕾驱车带家人去黔北旅游,短短三天,刷新了她原来的印象:现在的高速路上不仅有动人的风景,还有贴心的服务。

  “很久没自驾出门游玩了,这次上了高速竟然发现不少惊喜!”陈蕾向记者介绍,过去高速路沿线一些医疗广告、低水平宣传口号让她不好意思跟孩子解释,现在都不见了,各种乱糟糟的广告牌也换成了有品味的广告和振奋人心的标语,而高速路服务区的变化更是令她倍感贴心,“服务区里环境整洁优美,设有驾驶员休息室,如果跑长途,食宿问题都解决了。现在卫生间干净卫生,设施更齐全。原来我们家从来不在沿路服务区吃东西,现在也能放心的在服务区就餐。贵州高速路打造的车窗里风景,是我们贵州人的骄傲呢!”

  作为中国西部首个县县通高速的省份,贵州交通跨越发展成为贵州对外展示名片之一,而创建“最美高速”让路更畅心更顺,是贵州各级政府努力的目标,更是贵州精神文明建设的目标。

  随着“多彩贵州·最美高速”行动的不断深化,越来越多的高速公路服务区、加油站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添置了综合查询平台、ETC自助服务终端、旅游查询售票机及手机充电站、WIFI等设施;服务区、加油站、收费站陆续开展特色服务,除了立足地方文化打造地域特色鲜明,建设布局美、色彩美、造型美的乌江、惠水、向阳等功能齐全的“绿色服务区”服务区外,还配置温馨母婴室、残疾人卫生间等设施,让服务更具人性化、标准化。

  过去,高速公路服务区和加油站让人烦恼的公共厕所“脏乱差”问题,如今在“文明在行动·满意在贵州”活动的推动下,高速公路的公共厕所被列为重点治理对象,基础设施和卫生程度得到了整体改善,并对服务区、加油站和收费站等周边环境进行了大力整治。

  现在的高速公路上,更多的是倡导文明、弘扬核心价值观的公益广告伫立在道路两旁,高速公路服务区因硬件的升级改造和业态的不断丰富,而成为我省特色商品、民族文化的宣传推介窗口。

  高速公路上的每个细节都在凸显着多彩贵州的文明形象。

  客运码头成为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

  在贵州省城贵阳金阳客车站里,候车大厅整洁明亮,一排排客车停在宽阔的停车场内等待准点出发;客车站外的公交车站里,乘客们有序排队等候上车;出租车在指定载客点候客,这一切在长期高强度的治理下显得井然有序。

  长期在外出差的通信公司职工韦林,见证了贵州客运码头的变化。“以前的火车站、客运站周边环境简直不敢恭维。现在的火车站、客运站可以说是大变样了,服务设施健全,周边浑水摸鱼的非法客运也被打击治理,这些都给我这个经常出差的人带来更多的安全感和便利。”

  2016年年初,黎平县开展“文明天使”专项行动,近1000名志愿者走上街头,在广场、街巷等地清理垃圾,引导乘客文明乘车,并对不文明现象进行监督,举着小红旗提醒行人遵守交通法规等志愿服务活动,播撒文明的种子,传播正能量。

  在贵州城乡,“文明交通行动计划”正在不断深化,在大数据“交管云”平台的充分使用下,环省、环市(州)、环县三圈视频封控不断完善,确保交通安全。各极部门加强对旅游客车、“营转非”大客车、农村面包车的安全监管;整治汽车站、码头等重点部位环境卫生与秩序,对客运汽车、公交车、出租车、船只实行规范化管理,依法打击乱停乱放、非法拉客等违法行为。

  航空码头更是成为贵州展示形象的重要窗口,宽敞明亮的候机厅,琳琅满目的商品在规划一致的店面内陈列,环绕周围的文明标语和贵州旅游宣传广告整洁精致,就连2016年6月启幕的2016首届多彩贵州文化艺术节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活动,也把贵阳龙洞堡机场作为表演推介场所,让来客一下飞机就感受到浓郁的贵州风情。

  “没有什么比看到更让人信服,我现在特别愿意邀请外地人到贵州旅游,眼见为实。”退休导游汪原明说。(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