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全国律协负责人谈“周世锋案”:个别人犯罪不代表行业主流

2016年08月05日 08:59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央广网北京8月5日消息(记者刘会民)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作为社会公平正义的保障者和依法治国的推动者,律师本该从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的角度出发,带头遵守法律、依法办事,维护法律的尊严和权威。但是,却有少数律师,他们不把心思放在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上,而是把功夫用在法律和法庭之外,勾结非法宗教活动人员、职业访民等,编造谎言、蓄意抹黑司法制度,甚至策划颠覆国家政权。

  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主任周世锋就是这样的律师。昨天上午,周世锋涉嫌颠覆国家政权案一审在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法院认定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作为一名律师,周世锋为何会走上犯罪的道路?

  公诉人指控,2011年以来,周世锋以由其担任主任的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纠集网络推手吴淦和少数“死磕”律师,专门选择热点案件和事件炒作滋事。

  公诉人:组织、指使该所行政人员吴淦、刘某某等人,通过在公共场所非法聚集滋事、攻击国家法律制度、利用舆论挑起不明真相的一些人仇视政府等方式,实施颠覆国家政权、推翻社会主义制度的犯罪活动。

  2015年5月,吴淦在江西省高级人民法院门前给法院院长摆设灵堂,严重扰乱了法院的工作秩序,被公安机关依法刑事拘留。周世锋通过境外媒体声援吴淦,并肆意污蔑、诽谤、诋毁国家政治制度,在境外造成恶劣的政治影响。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谢某某、律师王某等人的书面证言显示,周世锋号称不靠法律做案件,目的在于用案件来煽动反党、反政府,反社会主义体制。

  公诉人:周世锋经手的案件,在法庭上动辄言语攻击法官、法院。如果还达不到目的的话就以刑事控告书为要挟,恫吓法院、法官。首先就是他想通过接受和炒作这些案事件,来提高律师事务所的知名度,再有就是周世峰对现有的国家体制、司法体制不满。

  周世锋还与胡石根等人密谋策划颠覆国家政权,提出系统化的颠覆国家政权思想、方法和步骤。在接受公诉人的讯问时,周世锋承认曾参与过旨在策划颠覆国家政权的“七味烧”聚会。

  公诉人:2015年2月1日中午,在北京“七味烧”餐厅有一次聚会。你参加了吗?

  周世锋:参加了。

  公诉人:当时聚会时谈论的都是什么话题?

  周世锋:当时谈论的内容,从胡石根谈论的内容来说,是反政府、反体制的。

  公诉人:胡石根在聚会上都说了哪些话?

  周世锋:说的是什么“三个步骤”、“几个方案”,我觉得都是反体制、反政府的话。

  根据周世锋犯罪的事实、性质、情节和对于社会的危害程度,天津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依法认定周世锋犯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其有期徒刑七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周世锋当庭表示服从判决。

  周世锋说:“通过今天的庭审,我深深地认识到自己所犯的罪行,自己的行为给党和政府带来了危害,在此我也向我们的政府表示深深的忏悔。这样一个充满着公平正义、法治的一个审判,我相信它的判决将是公正的,将是经得起历史、法律检验,我认罪悔罪,认罪认罚,永远不上诉。”

  庭审结束后,旁听案件的上海执业律师吕红兵表示,整个庭审公开、公正,案件也给所有律师敲醒了警钟。他认为,周世锋作为一名律师,本应坐在辩护席上,而他今天却站在了被告席上,我作为同行很痛心。律师在执业中必须坚守底线,绝不能以律师身份,危害国家安全、干扰破坏社会秩序和干扰司法活动。

  深圳律师协会会长高树认为,作为法治建设的一支重要队伍,执业律师在专业上要有所建树,同时也应当有底线,做到依法办事。规范好律师的执业行为,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在律师的职业素养各方面培养好、锻炼好、训练好,才能更充分地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进程中的作用。

  周世锋颠覆国家政权案宣判后,全国律协负责人就此案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长期以来,广大律师以良好的思想政治素质、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坚定的道德操守,在推进法治中国建设、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律师事业也实现了长足发展。实践充分证明,我国律师队伍主流是好的,是一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队伍。律师队伍中极个别人违法犯罪,不能代表行业主流。

  广大律师必须坚守法律底线,模范遵守国家宪法法律,坚守三条法律底线,那就是:决不能利用律师身份和以律师事务所为平台炒作个案,攻击社会主义制度,从事危害国家安全活动;决不能利用律师身份策划、煽动、组织有关利益群体,干扰、破坏正常社会秩序;决不能利用律师身份教唆、指使当事人串供、伪造证据,干扰正常司法活动。维护司法的公正,需要司法机关和执业律师的共同参与和努力。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