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互助献血成有偿兼职 揭秘新型“血头”的“生财术”

2016年08月08日 21: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宁8月8日新媒体专电 题:互助献血成有偿兼职 揭秘新型“血头”的“生财术”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程群 向志强 徐海涛

  “男女不限,来了就献,献完结钱”“400CC,人民币500元”“急招明天献血小板人员,只要A型”……按照规定,当临床用血出现紧张时,可实施患者家属、亲友之间“互助献血”。然而,有一种新型“血头”,通过线上、线下双渠道获取用血患者和卖血者信息,再假借“互助献血”名义完成交易牟取高额利润。这种违法交易既给患者用血带来安全隐患,又扰乱了无偿献血制度,加剧血液供需矛盾。

  热心去献血却掉入“血头陷阱”

  南宁市民梁某年初在网上看到一个帖子,称有朋友发生车祸急需血清,希望大家帮忙。热心的梁某看到后立即将手机号留在帖子后面。过了两天,梁某接到一男子电话,让他第二天到南宁市中心血站帮忙献血。

  梁某第二天赶到献血中心,一名中年男子与他见面后,让他先去体检,等体检合格后给他一张表格,要求他把血小板献给指定的人。梁某当天献了2人份血小板,出来把单交给这名男子。“当时他给了我800元钱,后来我才得知这名男子是社会上所说的‘血头’。”梁某说。

  献血法规定,国家提倡并指导择期手术的患者自身储血,动员家庭、亲友、所在单位以及社会互助献血。然而记者发现,近年来,为缓解用血紧张的“互助献血”政策却被一些不法分子钻了空子,成为血贩子的“生财术”。

  不久前,包括诱骗梁某有偿献血“血头”在内的8名“血头”被南宁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徐某交代,他知道非法献血中介是违法行为,但他贪图利益铤而走险。至案发时,徐某共组织实施了50次左右的献血中介活动,获利约1万元。另一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他会支付给献血者每400毫升血液三四百元的报酬,然后再收取受血人600元至1000元不等的费用,从中赚取差价。

  南宁市西乡塘区人民检察院经审查后认为,有证据证实8名犯罪嫌疑人以动员、串联、联络方式组织他人通过互助献血出卖血液,从中赚取差价,违反我国相关献血规定,盈利超过2000元,次数超过3次,其行为已涉嫌非法组织卖血罪,遂依法作出批准逮捕的决定。

  

  网络平台成为“血头”聚集地

  南宁多家大型医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南宁“互助献血”所占比例一度在全国城市中排位靠前,“血头”也比较活跃,公开在血站、医院“拉客”。“曾经有个‘血头’长期就蹲守在我们医院窗口,遇到需要‘互助献血’的患者家属马上招揽业务。”南宁市一位三甲医院的科室负责人说。

  “互助献血”的一般流程是:患者手术需要输血,医院会出具申请单,要求家属到血站“互助献血”,家属拿着申请单到血站献血后,填上此单相关事项,连同领取的献血证交回医院方。随后,血液中心会向医院发配相应血量供于患者手术。

  记者了解到,“血头”一般会蹲守在血站或医院,寻找目标对象“热心”提供“帮助”。为了得到及时救治,患者家属在无奈之下往往会接受条件。之后,“血头”安排有偿“献血者”到血站,以患者亲戚朋友的名义开展“互助献血”。献完血后,患者家属拿着互助献血申请单到医院,同时血站会向医院发配相应血量。

  为了寻找有偿献血者,网络成为新型“血头”的聚集地。在QQ平台上,仅是北京地区有关互助献血的QQ群就有100多个,有的群直接以“互助献血”“有偿献血”为名,群简介中写道“大量招聘有偿献血人员”。一些群不断弹出各种信息“急招明天献血人员男女不限,要求有二代身份证,男体重120斤以上,女100斤以上。”“满十八周岁,有二代身份证或驾驶证,胳膊没针眼。”“正规医院,献完马上给钱,单子在手无需等待。”

  记者与一名“血头”取得联系,“血头”详细询问了记者的年龄、身高、体重和血型。在得到相关资料后,“血头”告诉记者早上前往血站,她会在那等候,只需要带着身份证去就行。“400CC的血能拿到500元的补助。最近紧缺A型血,联系我可以随到随献,立马能领到钱。”

  记者在北京市红十字会血液中心献血点看到,献血的队伍中,有几个人就拿着互助献血表格。门口一名男子问记者是否要参加“互助有偿献血”,不过要等记者体检合格后才能谈具体内容。

  营造献血氛围 提升用血效率

  记者了解到,城市用血需求不断增大,而无偿献血量增长却相对滞后,用血紧张是非法买卖血液现象多发的重要原因。

  广西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输血科主任周吉成说,从他们医院情况来看,与去年同期比今年用血需求量增长了10%左右,医院只能从加大患者自身输血、控制用血、提高技术等方面努力来减少用血量。

  网友@西门看客说,将用血紧张的压力全部转嫁给患者是一件不合理的事情。一方面,有关部门和医疗机构应该严格执行法律规定,不能让“互助献血”强制化、普遍化,而应进一步优化管理,控制互助献血比例;另一方面,实行“互助献血”,除患者家属自身努力之外,血站或医院应主动搭建正规“互助献血”平台。

  周吉成说,在医疗资源相对集中的大中城市,很多外地人前来看病,这些人动员家乡亲友开展“互助献血”的成本高、在本地寻求帮助难度大,有时候就不得不求助于“血头”。

  为让更多人放心献血、积极献血,广西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周可达认为,一方面应做到安全采血、用血透明,做好公益宣传,打消公民对于献血和用血的疑虑;另一方面,应统一明确献血者的补偿和奖励措施,如加快推进血费异地报销等,为既往献血者用血提供优先和便利。

  一些医疗专家认为,从长远来看,缓解用血紧张难题,还有待于医疗技术水平、用血效率的提升和医疗资源的均衡发展。

【编辑:李欢】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