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女子丝袜被挂坏索赔400元 真相让网友汗颜

2016年08月10日 14:10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7月22日,永川区当地一家论坛上,有网友发帖称:“奇葩!卖菜的老太婆不小心挂烂了一女士800元的丝袜……”该网帖发出后,引发网友对丝袜女子的一片谴责声。记者调查了解到,事情真相并非如此。

  网帖称天价丝袜女坑老太

  7月22日,网友“快到碗里来”在帖子中称:“你们见过八百块钱一双的丝袜吗?反正我是没见过。今天在派出所去办事,走进去就听到个女的在哪点吼,最后慢慢听清楚了是啷个回事:一个卖菜的老婆婆,至少70岁以上,在卖菜的时候,担的箩兜把这个女的丝袜挂到了。那女的说她的丝袜买成八百块,喊老婆婆至少赔她四百块。最后很多人都看不下去,就都在说那女的,那女的还多凶的……

  “哎,我真没见过八百块的丝袜,就是很普通的丝袜,脚指拇都在外头露起那种。你们见到过没得嘛?一个中年妇女,穿的可能一身都没得八百块。还要坑别个一个老婆婆四百……是人吗?”

  丝袜女遭来一片谴责声

  帖子发出后,引来网友一致谴责:

  “想钱想疯了吧!坑老婆婆没得好下场。”

  “在派出所还这么嚣张?这就是敲诈。”

  “热天还穿双丝袜,不热吗?800元的丝袜真的不是一般的贵哟!愣个贵的丝袜,怕是抓都抓不烂的哟!”

  “这种情况直接报警噻,告她敲诈勒索!”

  一名网友当时正好在事发现场。“我当时正好在水韵书香门口,那个女的一直在说她要老大娘赔800元,老大娘说给你100元,太不讲理了。我看了一下,转眼就走了。呵呵,800元的丝袜的确是有的,但穿得起800元丝袜的,会动不动往脏兮兮的菜市场跑?”

  “虽然我没见过世面,但是我可以很肯定地给你说,她一身加起来都没得八百元。”

  当事女子自称遭冤枉了

  前日记者了解到,当事女子和老婆婆确实去了派出所,报警者正是这名丝袜女子。女子提供了丝袜购买凭据,确实超过800元,而且这双袜子还是她保命的必须品。这到底怎么回事?

  昨日下午,记者联系上当事丝袜女子杜鹃(化名)。她说,网络谣言已对她的名誉和生活造成重大影响。“从发帖口吻看,我感觉就是此前在派出所里对我谩骂的那个人。他根本就没弄清楚情况,我回骂了他几句,他哑口无言。估计他因此才在网上发帖继续抹黑我。”

  杜鹃希望通过重庆晚报说明事情真相:7月22日上午,她在水韵书香小区附近买梨子,准备称重时,背后一名老婆婆可能是为抢个好摊位,装有蔬菜的箩兜挂烂了她的丝袜。

  “我当时就说,如果是几十百把元的东西就算了,但它是要给我保命的,我买成800元,才穿了一个多月。”杜鹃说,婆婆一开始说送她几把蔬菜当作赔偿,这让她无法接受。

  “现场就有人乱骂我,我回应了,不清楚情况就不要乱说。”杜鹃说,因为现场有人起哄说她敲诈,她主动打了报警电话。

  随后,杜鹃和老婆婆一起去了派出所。杜鹃出示了丝袜购买凭据:的确价值803元。

  “民警问我赔多少,我说我和婆婆都不容易,各自承担一半,但婆婆说没那么多钱,最后只拿200元。我也没说什么,同意了。”

  救命丝袜真的价值800元

  原来,杜鹃患有下肢静脉血栓,必须穿弹力丝袜,不然会有生命危险。记者根据杜鹃提供的购买凭据,查询到这款丝袜是德国产的医用压力袜,同款丝袜淘宝售价确实高达900多元(折扣后最低也接近800元)

  资料显示,下肢静脉血栓是常见的周围血管疾病,其导致的静脉瓣膜功能不全及并发的肺栓塞,极易威胁生命。

  长年病痛深深折磨着杜鹃,她因此也已停薪留职,家中还有小孩要养,还有房贷要还。“网上说我全身衣着价值不超过800元,(如果不算这对医用丝袜)还真是没说错!”杜鹃说,虽然家庭经济拮据,但为保命,她才狠心花大价钱购买弹力袜,结果才刚买一个月,就被弄坏了。

  最新进展

  发帖人已道歉 网友评论大反转

  前日下午,杜鹃在当地论坛发帖说明真相。她说,因为第一个发出与事实不符帖子的网友一直没有向她道歉,她希望这位网友看到报道后能还她清白。

  杜鹃不知道,其实在她发帖后不久,这位“快到碗里来”网友就发帖致歉了:关于我上次发的帖子,天价丝袜。由于我当时不知道事情的真假,就在论坛发了一篇不符合实际的帖子。在这里,我给那位大姐真诚地道歉,对不起……我不了解事情在先。

  事情真相出炉后,网友们的评论转向了:

  “任何事情不能看表面现象,要深入。”

  “那些乱评论的,自己打自己脸。”

  “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都有自己的难处……所以人性本善的!”

  “所以说,不要张起嘴巴就乱开黄腔,如果不是讨论性的帖子,就搞清楚了再发言。”

  “楼主知错能改,发帖道歉,值得点赞。”

  律师说法

  没弄清事实肆意造谣

  侵犯名誉权 或构成诽谤罪

  重庆晚报新闻律师团成员、重庆敬友律师事务所唐斌称,未弄清事实肆意造谣,不仅侵犯他人名誉权,还涉嫌违法犯罪。

  不法行为人侵害他人名誉权,应承担相应民事责任。我国《民法通则》规定:“公民的姓名权、肖像权、名誉权、荣誉权受到侵害的,有权要求停止侵害,恢复名誉,消除影响,赔礼道歉,并可以要求赔偿损失。

  《治安管理处罚法》规定: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的,尚不够刑事处罚的,处15日以下拘留、200元以下罚款或警告。

  《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管理办法》第12条规定: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经营者和上网用户,不得利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制作、复制、查阅、发布、传播含有下列内容的信息:侮辱或者诽谤他人,侵害他人合法权益的。

  故意捏造并散布某些虚构的事实,足以损害他人人格,破坏他人名誉,情节严重的行为还将构成诽谤罪。以暴力或其他方法公然侮辱他人或者捏造事实诽谤他人,情节严重的,处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剥夺政治权利。

  记者手记

  自媒体时代 切莫抓到半截就开跑

  近期,媒体报道了不少反转剧:石桥铺女子裸身讨钱、高速路上抛弃孕妇……这些反转剧之所以能反转,就是因为随着调查深入,真相自然水落石出。

  自媒体时代,人人都可能成为信息发布者和传播者,为吸引眼球、亮瞎朋友圈,追求快捷成为一致追求,但快传并不意味就可抛弃真相——用重庆话说,就是不能抓到半截就开跑。

  谣言伤害的不仅是社会秩序,还有人们对于真实信息的正确认知。如果造谣传谣性质严重,造成恶果必将承担法律责任。首席记者夏祥洲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