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麻醉师为聋哑病人漫画手术流程 走红朋友圈(图)

2016年08月11日 01: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邱飞龙手绘的手术流程漫画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收治了一名聋哑病人。手术前,28岁麻醉师邱飞龙为了使这位特殊的病人安心手术,专门手绘了一幅手术麻醉流程图,仔仔细细从头到尾把手术中的每一个步骤画了出来,不仅令病人感动不已,还被同事发到了朋友圈引来点赞无数。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独家采访了这位年轻的住院医师,也分享了他从医三年的心路历程。

  三年“北漂”即将结束 一组漫画走红朋友圈

  今年是邱飞龙在协和医院的第三年,也是这个“北漂”医生的最后一年,更确切地说,是最后一个月。因为这个月底或下个月初,他就要完成培训,离开协和,离开北京,回到自己的家乡。

  2013年,在广东医科大学就读麻醉专业的邱飞龙大学毕业,那一年他考上了深圳的规范化医师培训。在众多选择中他毅然选择了北上,来到协和医院学习。在作为协和医院麻醉科基地住院医师的三年时间,邱飞龙不仅在业务上得到锻炼,更多的感受是源自这里的医生对于病人的用心。

  “北漂”的日子里,工作日每天7点前都要到手术室准备,接着一天几乎就待在手术室,跟着“师傅”完成一台接一台的手术。周末休息的时候,邱飞龙也会跟朋友一起去唱唱歌,逛逛街。在麻醉科副主任赵晶眼里,小邱是个细心、负责任的学生。作为前辈,赵晶这样评价麻醉师这个职业。“麻醉医生平时比较低调,没有惊天动地,付出全在细微处。虽然默默无闻,但我们觉得很骄傲”。

  然而,一幅邱飞龙的手绘画被同事在朋友圈里疯传——

  这是一幅有着萌萌画风的8格漫画,从一个主人公被推进手术室开始……下一步,做心电图、戴上指套、量血压;第三步输液,顺便告诉病人麻药会从输液管注射进身体;第四步医生给病人戴上氧气面罩;第五步麻醉师给药;第六步病人睡着后,嘴巴插管子帮助呼吸,开始手术;第七步做完手术医生拍肩膀,病人要配合大口喘气,喘好了就把嘴巴里的管子拔出来;最后一步,醒来继续深呼吸,疼的话指下伤口,给你止疼药,去恢复室观察,平稳可以回病房,见家人……麻醉师小邱用8格漫画,把病人从进入到离开手术室的情景用手中的画笔细致地描绘出来,而初衷只是为了给聋哑病人减压,让他安心。

  漫画在朋友圈传开了,邱飞龙一下子成了医院里的“红人”,不少护士、大夫见到他就围上来。“原来那个画是你画的呀,真厉害!”“太佩服了,太有才了!”连聋哑病人的主治医生见到邱飞龙都赶紧拉着他合影,还开玩笑,“说不准你哪天就变‘网红’了,快来,咱俩得赶紧拍个照!”

  对于同事们的“追捧”,邱飞龙的脸上永远挂着一副害羞的表情。

  20分钟画完漫画

  涉及需要告知病人的最关键环节

  昨天下午,北青报记者在北京协和医院内科楼的麻醉科手术室见到了邱飞龙。今年28岁的他身材不高,没有神采飞扬地侃侃而谈,更多的是轻轻地说、淡淡地笑。

  也正因如此,话不多的他似乎更愿意用“做”或“画”的方式表达对病人的关切。

  三天前,聋哑病人朱先生被安排好周二做手术。按照惯例,手术的前一天,麻醉师会先进行访视,也就是了解一下病人的情况,进行一个大致的沟通,作为术前的检查和评估。

  “我在电脑上先看到了这个病人的病例,因为聋哑病人还是第一次碰到,然后我就在想怎么能够与他沟通,让他了解手术麻醉的全过程,以及可能遇到的状况。于是就想到了画画,比较直观吧。”他回忆,画这幅手绘画的时候,基本上是一气呵成,用了不到20分钟就画完了。“小时候就喜欢画画,但是也很久没画了。”

  邱飞龙告诉北青报记者,一般的麻醉流程分为诱导、维持、苏醒三个步骤。术前的诱导和术后的苏醒有一些需要病人注意和配合的地方,所以他就一步一步按照顺序画了出来。从手术前需要给病人戴指套、氧气面罩、输液,到手术中嘴巴里会插管子帮助呼吸,再到手术后被大夫拍肩膀唤醒、配合大口喘气拔管子等等,连最后的细节也都考虑到了,因为最后一幅图中写道:疼的话指下伤口,给你止疼药,去恢复室观察,平稳可以回病房,见家人。

  一字一句,无不体现医生对于病人的细心关切。

  “根据聋哑人的特征,把麻醉的过程简单地画出来,分为几个步骤,让他了解手术的过程,有个心理准备就不会太紧张了。”周一晚上,邱飞龙去探视病人时,把画给了病人。“我把画递给他看,他一边看一边点头,还微微一笑。”看完手绘画,病人还冲邱飞龙伸出大拇指,“狠狠地”比了一个赞。邱飞龙还回忆说,手术当天,当病人被推进手术室时,又冲他笑了笑,“我知道他认出我了”。

  当天的手术虽然紧张,但一切顺利。

  昨天下午,当病人朱先生再一次见到邱飞龙时,又立刻伸出了大拇指,两个人还是面对面地会心一笑。“感觉怎么样?有没有哪里不舒服?”即便不是主治大夫,邱飞龙依然关心地询问着对方术后的身体状况。见病人恢复良好,邱飞龙才安心离开,回到手术室继续当晚的工作。

  医生一个暖心的举动

  就会让病人离病痛远一点

  病人都需要医生花心思去沟通,细心的邱飞龙对于身边前辈的一举一动也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一次,医院收治了一个患有自闭症的女孩,和这样的病人交流会遇到一些困难,但是我身边的阮侠大夫就像妈妈一样关照她,最终顺利完成手术。真的很感动。”三年的耳濡目染,诸多工作中的细节令邱飞龙印象深刻。所以当自己遇到特殊病人时,也会不自觉地花更多心思替对方着想。这份用心,在医生与医生之间完成了无形的传递,但最终会传递到病人心中。

  邱飞龙告诉北青报记者,手术时,如果病人紧张的话,临床上可能会出现一些血压升高的现象。虽然影响不大,主要是想让病人舒适一点,心理上面没有那么恐惧。对于身患疾病又要面对手术的病人,往往内心是忐忑甚至恐惧的,医生一个暖心的举动,就会让病人离病痛远一点。

  对话

  对话人:北京协和医院麻醉科基地住院医师邱飞龙

  医患关系 理解万岁

  北青报:有没有想到这幅手绘画会受到关注?

  邱飞龙:本来打算留给病人自己熟悉一下麻醉过程的,不知怎么就被发朋友圈了……挺意外的,本想让病人顺利做完手术就好,也没怎么多想,后来觉得,图上画的其实是麻醉医生每天手术前中后的工作日常,遇到不能语言交流的病人,我只是用另一种方式表达岀来。如果能让大家对麻醉增加一定认识,也很高兴。

  北青报:你选择医生这条路的初衷是什么?

  邱飞龙:高中时不舒服时看过一个医生,觉得他对病人特别好,大概那时就有当医生的念头。

  北青报:如何看待当下的医患关系?

  邱飞龙:医患关系,希望互相信任,理解万岁!

  本版文并摄/本报记者 彭小菲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