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一村民狂犬病发身亡 小村庄半日扑杀20多条狗

2016年08月11日 09:07 来源:中安在线 参与互动 

  中安在线讯 据安徽商报消息 7月30日,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一村民狂犬病发身亡。按照防疫要求,半日内,东明村多个村民组20多条狗被扑杀。据了解,当地政府事先曾向养狗群众发出通知。

  [声音]

  “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大,相关政府部门在一定区域内杀狗,是必要的防治措施。”

  ——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相关负责人

  “说实话当时真的特别难过……但也能理解。”

  ——村民

  什么是狂犬病?

  [事件]半日扑杀20多条狗

  8月4日上午,庐江县矾山镇东明村社址村民组洪平保老人家里来了一拨不速之客。“手持钢叉或棍棒,还有锄头等工具,还有镇上派出所的民警。”向对方询问情况后,洪平保才知道,他们来村里捕杀疑似患有狂犬病的狗。洪平保试图解释家里的狗平时都拴着,不会咬人,但因为防疫要求,经工作人员耐心解释,只得忍痛朝院子拐角的狗舍一指,“狗在那里。”

  得到允许后,这伙人手持钢叉等工具靠近狗舍,洪平保养了多年的小狗看见院里来势汹汹的一帮人,还没来得及逃命,就被钢叉套住脖子,扑杀犬只的人员手持钢叉另一头用力一拧,小狗就被拧断脖子,一命呜呼。“说实话,当时真的特别难过,狗狗都是通人性的,养了这么多年,谁舍得呢?”洪平保说,扑杀狗是镇上下达的决策,也是为了保护大家免受狂犬病毒侵害,“虽然心痛,但也能理解。”

  事实上,东民村不少村民头一天已经接到灭狗通知了。该村巴东、巴西、社址、学校4个村民组及山上居民集中区均被划入灭狗范围。东民村村委会的一份“对狗进行集中处理的对象户登记册”显示,8月4日上午共有14户村民家14条狗,以及2条无主野狗被扑杀。不过,该村党总支书记洪光富坦承,实际扑杀的狗粗略估计约有20多条,“现场见到了就处理,无法一一登记”,有些狗被扑杀后并未登记造册。所有的狗被扑杀后,全部集中装运到远离水源、村庄的地方,在深坑里完成焚烧,然后深埋,作无害化处理。

  [原因]狂犬病发一村民身亡

  事出有因。 7月25日,东明村村民张羊狗突然出现恶心呕吐、肢体抖动、畏风怕水等症状,在当地医院治疗时始终查不出病因,7月26日被紧急转院,仅仅4天后便因医治无效去世。一份专家会诊意见书显示,根据“恐风、流涎”等病史特点,诊断其狂犬病可能性大。

  据悉,合肥市疾控中心接到相关医院的报告,称庐江县矾山镇一村民被狗咬伤之后,没有科学治疗,最终医院救治时被确诊为狂犬病。随后,合肥市疾控中心将情况反馈给该患者所在辖区疾控部门,由当地疾控部门采取狂犬病各种防治措施,捕杀涉嫌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狗便是其中一项措施。

  [疑问]为什么捕杀这么多狗?

  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在1985年,国家卫生部、农业部、公安部联合在上海召开的首次全国狂犬病防治大会上就提出“管、免、灭”的防治措施。尤其在农村区域,大多数狗都是没有注射狂犬疫苗,携带狂犬病毒的狗很容易将病毒传染到其他狗的身上去,为防止病毒进一步扩大,相关政府部门在一定区域内杀狗,是必要的防治措施。该负责人介绍,尚未有明文规定要在多大的范围内捕杀狗。一般情况下,狗随人走,捕杀狗的范围多在一个自然村庄、村落内,除非两个村庄非常相近,否则不会殃及其他地区的狗。为什么还有野狗游荡?

  8月10日傍晚,记者刚走进事发的社址村村庄内,路面上还有三四只土狗在村中觅食,这几只狗看到陌生人很快跑开。洪光玉等村民苦笑着说,这些狗是“野狗”,平时到处找吃的,不是固定在哪一家待着,到处跑,所以灭狗的人抓不到它们,这种流浪狗在村内还挺多。 “我们觉得流浪狗更加危险,携带狂犬病毒的可能性会更大。 ”有村民说。灭狗能不能回避主人?

  “当着主人面,活活打死狗,这也太残忍了,这会让狗主人和爱狗人士心痛、难过。 ”有市民说道。合肥市犬业协会会长杨承瑜说,政府部门从安全角度出发,在一定区域内捕杀涉嫌携带狂犬病病毒的狗无可否非。若不及时采取措施,疫情一旦扩大后果不堪设想。短时间捕杀涉嫌携带病毒的狗,往往是采取暴力措施;如果采取其他缓慢一些的方式,容易导致病毒传染到人的身上。

  什么是狂犬病?

  狂犬病是由狂犬病病毒感染引起的一种动物源性传染病。狂犬病病毒主要通过破损的皮肤或粘膜侵入人体,临床大多表现为特异性恐风、恐水、咽痉挛、进行性瘫痪等。感染后一旦出现临床症状,病死率几乎100%,是世界上病死率最高的传染病。

  如何预防狂犬病?合肥市疾控中心应急办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预防犬咬伤,对于宠物饲养者、动物饲养员等人员尤其重要,除了做暴露前预防免疫,去野外活动如下乡、春游等也特别谨慎,防止动物咬、抓伤。被动物咬、抓伤后,凡不能确定伤人动物为健康无病动物者,均应按照暴露或疑似暴露处理。

  被咬伤后应尽量清除或减少被咬伤所带入的病毒。伤者可以进行简单的自我处理:首先立即挤压伤口排出带病毒的污血或用火罐拔毒,然后用20%肥皂水(最简单、最容易做到,效果也比较好)彻底清洗,再用清水冲净,随后至犬伤门诊规范处置。尽早进行狂犬病疫苗接种,需要时,尽早使用狂犬病被动免疫制剂(狂犬病人免疫球蛋白、抗狂犬病血清)。

【编辑:吴合琴】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