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3岁少年抢手机火烧陌路女老师:很后悔也很害怕

2016年08月13日 07:2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被烧女老师昨日接受6小时植皮手术

  华西都市报记者独家对话13岁少年

  “抢手机13岁少年火烧陌路女老师”追踪

  为了得到一部手机,金川县年仅13岁的初一男生方小金(化名)在夜晚僻静的街口,把一瓶汽油泼向回家途中的24岁女老师杨冬玲,然后点燃打火机,毫无防备的杨冬玲瞬间被大火包围……

  本报连日来对金川女老师遭少年泼油烧伤一事进行了追踪报道,引发了全国网友的强烈关注。素昧平生,与杨冬玲无怨无仇的孩子,为什么下此毒手?小小年纪的他究竟有着怎样的内心世界?

  12日上午,经过华西都市报记者的努力,最终得以首次对话13岁少年方小金。通话中,他声音颤抖,不时沉默,像做错事低头的孩子,却又有着和13岁孩子不大相符的认知。

  对话少年

  如果不再被锁也不想出去了

  12日上午,记者拨通了方小金的父亲方先生电话。他的家在金川县一个山村里,自从儿子犯事后,在外打工的他回到家,用一根铁链子将儿子牢牢看住。在记者提出对小金的采访要求后,他沉默了一会后,拿着手机走进卧室,递给了关在屋里的方小金。

  “现在很后悔,害怕读不到书了”

  记者:这段时间你被爸爸一直锁在家里?

  小金:是的。记者:那如果不锁你了,你想出去吗?小金:不想。记者:上次受伤的那位女老师,你之前认识吗?

  小金:不认识。记者:今天,这位女老师做植皮手术,你有没有话想对她说?

  小金:(沉默后)对不起……希望她早点康复,对不起她。

  记者:为什么?小金:因为我和她素不相识,然而伤害了她。

  记者:那你当时这么做,有没有想到造成这么严重的后果?

  小金:没有。记者:你现在后不后悔自己干了这件事?小金:很后悔,我也特别害怕。记者:害怕什么?小金:当时(油泼女老师当天)怎么想的,自己犯浑,想不起怎么回事了。我害怕读不到书了。

  “犯事后,奶奶哭了很多回”

  记者:你妈妈呢,她在哪里?小金:我不知道她在哪里。记者:你爸爸告诉我,他和你妈妈离婚了,你想妈妈吗?

  小金:想。记者:是很多年没有联系了吗?小金:嗯。记者:家人谁对你最好?小金:奶奶对我最好。记者:从小你要零花钱,奶奶会不会都给你?小金:会。记者:奶奶知道你这个事情吗?小金:知道……奶奶哭了很多回了。记者:你爸爸到处借钱,你想对爸爸说什么?小金:(沉默)记者:爸爸为这事打了你没有?小金:没有……当时也打了,过了就没打。记者:爸爸对你好不好?小金:还算好。记者:这段时间你被锁在家里,干什么?小金:看书。看初中发的政治书。记者:你的同学老师知不知道这个事?小金:我不知道他们知不知道。

  专家说法

  身上的锁

  能打开心里的锁再也打不开

  方先生告诉记者,自从儿子犯下如此大错后,他就立即从外地赶回来,“心力交瘁,希望儿子能被送进少管所”。但目前,孩子被公安部门责令监护人看管在家中,他担心儿子出去又闯出天大的祸事,只能用铁链子把儿子锁在家中,不准他出去。

  这起悲剧的另一面,这位父亲无奈的举动,会给孩子带来什么?记者采访了两位教育领域专家,他们有些话,想对这位父亲说。

  亲子专家王永华:只有体罚打不开孩子心里的锁

  知名亲子教育专家王永华说,她看了本报的报道。“孩子出现成长困惑时,身边没有父母没有关爱,只有责骂,只有体罚,在孩子心中,种下的就是无知、逆反。”

  她认为,方小金之所以做出如此残忍的行为,家庭教育缺失带来的负面效应是重要原因。事情已经发生,对方先生来说,首先,绝不应该用铁链子锁这种简单粗暴的方式对待孩子,因为孩子最缺乏的正是父母的陪伴,孩子心理上的认同和理解更需要弥补。同时,犯了事后,孩子肯定内心有负罪感。因为孩子做这件事时有他的动机,但他又缺乏成年人对行为后果的判断力。

  因此,这个关键时期更需要陪伴。作为父亲,要无条件接纳孩子的心,通过陪伴方式慢慢把孩子内心的坚冰攻破,才能慢慢改变孩子,矫正他的内心。如果只有体罚,身体上的那把锁能打开,但孩子心里的那把锁就再也打不开了。她呼吁当地妇联、关工委等介入帮助,找孩子、父亲分别聊一聊,更好地挽救孩子。

  教育专家纪大海:用铁链锁孩子是“反教育行为”

  四川省人才研究会副会长、教育专家纪大海说,这位父亲的行为虽是无奈之举,但有很大弊端,一是本身这个家庭对孩子的教育严重缺位,孩子实施如此残忍的行为,说明孩子基本的道德和法制意识完全没有,这和家庭教育不足有很大的关系。二是父亲锁铁链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只会走向另外一个极端,原本就是家庭教育缺失,现在用铁链锁更是反教育行为。

  他认为,过去由公安、教育部门联合实施的“工读教育”手段,可以把这样的孩子集中专项训练,既能学习,又能矫正不良心理和行为,也让孩子知道犯了错误会得到一定的惩戒,对他们更好地重新走向社会有积极作用。不过,现在“工读教育”在四川弱化了,这样的学校在四川已经很少。

  最新进展

  爱心人士赶赴病房捐助女老师植皮手术顺利完成

  基于杨冬玲的伤情,经过省医院烧伤科医生的会诊决定,昨日该院为杨冬玲进行了全身烧伤创面植皮手术。主治医生李巍说,杨冬玲身体条件差,将做一次性残余创面全部植皮,争取一次成活,这样能减轻她的痛苦。创面植皮修复,仅仅只是起始阶段。未来,她还要进行一系列康复功能训练、肢体康复、整形整容等治疗。

  昨日中午,杨冬玲被推进手术室。进手术室前,母亲和妹妹问她:“你害怕吗?”“不害怕,手术了,我会更好。”杨冬玲显得很坚强。病房里的病友们和来看她的爱心人士,都纷纷为她加油。

  杨冬玲进手术室后,还有好几拨爱心者赶到病房给家属现金捐款,并且都谢绝留名,留下祝福语就匆匆离开了,其中有教师、公司老总,还有年迈的婆婆。杨冬玲的母亲和姑姑说,“有这么多人关心她,非常感动,谢谢大家。”

  8月12日傍晚6点半,杨冬玲在经历了6个小时的植皮手术后,终于从手术室里被推出来。医生告诉家属,手术进行得很顺利。推出手术室的杨冬玲眼泪汪汪,妹妹问她疼吗,她坚强地说,不疼。“可怜的姐姐,她好坚强……”见此情景,妹妹杨冬霞说。华西都市报记者李逢春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