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幼儿园要求孩子用筷子吃饭 用不好只能饿肚子

2016年08月18日 09:53 来源:华龙网 参与互动 

  人们常说孩子不能输在起跑线上,但现在起跑线上的竞争也实在激烈,甚至连吃饭用筷子都成了一项“竞赛”。近日,据某报道称,北京一些幼儿园的中班开始要求小朋友用筷子吃饭,宝宝压力可大了,有的孩子小手都磨红了。而有的孩子因为用不好筷子,甚至畏惧在幼儿园吃饭。

  好多大人都还不会正确使用筷子,这样要求一个幼儿园孩子会不会有些太苛刻?

  事件:幼儿园要求用筷子吃饭 用不好只能饿肚子

  据报道,北京某幼儿园的小朋友中班开始要求用筷子吃饭,宝宝压力可大了,有的孩子小手都磨红了。而有的孩子因为用不好筷子,竟然畏惧在幼儿园吃饭。因为担心孩子在幼儿园饿肚子,爸爸妈妈别提多心疼了。

  据报道称,家住北京望京的小樱桃今年8月份升入了幼儿园中班,过去两个星期,樱桃妈妈肖女士为女儿的吃饭问题可没少操心。“幼儿园中班开始要求用筷子吃饭,可我女儿就是用不好筷子。”肖女士说,女儿性格偏内向,看到别的小朋友都能用筷子了,她自己更着急,但越急越用不好。“为了让她吃好饭,这些天我都是早上让她在家里吃饱了再去幼儿园,中午简单吃一些,晚上早点接回家再吃。”

  记者采访到家住杨家坪的谢女士,谢女士的儿子就读于小区附近某幼儿园中班。谢女士发现,儿子在升入中班后,一放学就喊饿,一问才知道,儿子所在的幼儿园开始教使用筷子了。虽然并没有强制要求每个孩子都得使用筷子,但是争强好胜的儿子却不愿意继续用勺子。他因为用不好筷子,吃得比较慢,看着别人都吃完开始休息了,他也不好意思再吃,所以总是吃不饱。所以每天从幼儿园回来还要再吃一顿饭,而且饭量还不小。

  声音:幼儿园用餐不再提供勺子,家长怎么看?

  北京部分幼儿园中班用餐不再提供勺子,只能用筷子就餐的消息一出,引起各位宝妈和幼儿园教师激烈讨论。有的人认为孩子锻炼用筷子是好事,有的认为应该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同时使用筷子也有一定危险性。

  家长:孩子锻炼用筷子是好事vs应该给孩子选择的权利

  A面:孩子提早锻炼用筷子是好事

  在渝北光电园附近上班的刘女士也是一位5岁宝宝的妈妈,在她看来孩子提早锻炼用筷子是件好事。刘女士的孩子在幼儿园里早已学会了用筷子吃饭,并且动作还挺麻利。但是,在宝宝最初学习用筷子的时候,也吃了不少苦。

  她儿子所在幼儿园是中班开始使用筷子吃饭,孩子大约有半个月时间明显在幼儿园吃不好饭,小脸瘦得刘女士心痛不已,“虽然看着孩子小手都磨红了有点心疼,但早点让他学会了也没什么坏处,只能忍一忍了。”她就在回家的时候再给孩子加一顿饭,而且还让孩子加紧练习用筷子。

  B面:应该给孩子自己选择的权利

  家住沙坪坝的王女士是一位“80后”妈妈,她坦言自己对孩子娇惯得不行。“虽然女儿上中班了,但现在吃饭我还要喂她,拿着碗追着她满屋跑。真的很难想象她自己在幼儿园怎么用筷子吃饭。”

  王女士认为,幼儿园不必直接取消用勺子吃饭,可以让孩子自己选择,愿意用筷子的孩子可以用筷子;而用不好筷子的孩子,也可以继续用勺子。

  老师:坚持用筷子有好处vs用筷子有危险性

  A面:宝宝们坚持用筷子有好处

  记者采访到杨家坪某幼儿园中班的徐老师,徐老师表示,他们幼儿园并没有强制要求每个孩子都使用筷子,但是会鼓励宝宝们学习使用筷子。如果发现个别宝宝实在吃得太慢,老师也会给孩子喂饭,保证不会让孩子饿肚子,但也希望孩子能够尽快掌握,毕竟早点学会用筷子对孩子也有好处。“希望孩子们都能坚持练习使用筷子,当他们能熟练使用筷子的时候,自己也很开心。”

  B面:不要强求 宝宝用筷子有一定危险性

  沙坪坝某幼儿园的李老师却表示,他们不会强求孩子用筷子。她并不提倡中班的孩子就使用筷子。“原因很简单,一个班学生十几二十个,老师就两三个,要是孩子都使用筷子,老师哪里顾得过来?要是一个不留意,筷子伤到孩子,谁负责?”李老师认为,幼儿园孩子行为比较幼稚,喜欢玩闹,使用筷子对于他们来说具有一定危险性。

  教科院专家:应该根据各自情况让孩子逐步学习

  重庆市教科院副院长王纬虹建议,他不赞成幼儿园强制要求孩子使用筷子。他认为,各个幼儿园应该根据各自情况,让孩子逐步学会用筷子。“这就像孩子什么时候开始学习英文,什么时候开始学习使用铅笔一样,不应该对这样细致的问题作出规定。”

  学前儿童教育专家:早用筷子锻炼手脑 用筷子不妨顺其自然

  重庆师范大学学前儿童心理发展与教育专业魏勇刚教授告诉记者,关于孩子究竟何时开始学用筷子合适,并没有一个明确的时间界定。

  魏勇刚认为,能学会使用筷子固然值得欣喜,一时无法掌握使用方法,也无需强求。家长可以多方鼓励、教会孩子使用筷子,晚些时候学会使用,也不会影响孩子的未来,在这个问题上还是顺其自然的好。

  同时,据有关调查研究表明,使用筷子夹食物时,不仅是5个手指的活动,腕、肩及肘关节也要同时参与,有利于锻炼孩子的动手能力。另外还有促进视觉发育和健脑功效。因为在使用筷子夹食物时,要依赖手部的精细动作和眼睛的视觉定位,更离不开脑部的神经反射。肌肉活动时刺激了脑细胞,从而起到健脑益智的作用。

  每个孩子各有特点,顺其自然不必强求。不管是用筷子还是勺子吃饭,老师家长都要注意正确引导。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