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男子持刀抢银行 女汉子徒手抓刀智斗歹徒

2016年08月25日 11:25 来源:红网 参与互动 

  银行劫匪遇上女汉子

  男子持刀将她劫持,她空手握白刃,“手可以受伤,命不能丢”

  被一把刀架在脖子上,怕吗?

  怎么不怕。哪怕是自称“我很重,有130多斤”的孙芳华大姐也紧张不已。但她一个反身,一把抓住了刀刃。

  作为一名银行会计主管,危险到来时,她心里也有一笔账:不能慌,慌了就会乱;手不能松,手受伤了还可以治;要是松了,说不准就丢了性命。

  冷静周旋,权衡利弊,再找机会逃离……彪悍的孙大姐在那1分钟里的表现,足以上一堂安全指导课。

  潇湘晨报记者 覃剑 实习生 邝龙花 邵阳报道

  “我很重咧,有130斤左右。”

  8月24日下午4点多,谈起与劫匪斗智斗勇的“胆量从哪来”,43岁的孙芳华搬出了自己的体重。8月20日下午3点多,她就凭着“压倒性”的体重与冷静的思考,成功处理了一起抢劫银行的案件。

  从监控视频中可以看到,当时一名赤膊上身的男子突然勒住其脖子,掏出刀对准她,威胁其他银行职员“拿钱,不要报警”。让人意外的“反转”,就从这里开始……

  刀架脖子上

  她一手握住刀刃,一手还端着茶杯

  事发地位于邵阳隆回县桃洪路农村商业银行,孙芳华是银行的会计主管。按照她所说,事发时,她临时来到大堂指导客户办理业务。

  对于突然袭击她的瘦弱赤膊男子,她没有印象。从警方后期调查的情况来看,嫌疑男子在大堂的一个隐蔽位置坐了很久,“可能是在寻找目标”。“只是对象可能没选得好。”办案民警戏谑道,单从体型来看,被挟持的孙芳华还要显得魁梧些。

  20日下午3点18分左右,孙芳华出现在监控画面内。她站在柜台窗口旁,左手拿着一个金属茶杯,喝了几口水,与一位客户说话。

  一个赤着上身的男子绕过男客户来到她身后,突然从后侧勒住她的脖子。

  “不准报警,你们赶快拿钱来。”孙芳华模仿嫌犯的语气,嗓门有些大。她说,对方是个小伙子,个子不高,说话却很凶。

  嫌疑男子用左手挽住其脖子,右手掏出一把自动刀匣式美工刀,并将刀口对准孙芳华的脖子,将她挟持住。

  然而,旁边的两名男客户没有反应,一个盯着他们,一个低头玩着手机。

  还没等他们弄清状况,孙芳华微微下蹲,一个转身,摆脱了男子的控制,并用右手握住对方的刀刃。

  监控视频中,她与嫌犯正面对峙,两人保持着一步的距离,孙芳华的左手还拿着茶杯,神情淡定。

  惊险1分钟

  将嫌犯引向角落,示意其他人逃走

  隔着玻璃窗,同事王艳目睹了整个过程。她偷偷地用手机报了警,但因为担心激怒嫌犯,没有立即拉响报警器。

  看见有些客户还待在原地,孙芳华用眼神示意他们离开,并将嫌犯引向远离客户区域的信贷办公室门口。

  桃花坪中心派出所的民警告诉潇湘晨报记者,大堂内大部分市民都疏散了,除了两个身体有疾病的,但他们躲在角落,离嫌犯的距离较远。

  从监控视频来看,两个人在大堂内僵持的时间,前后不到1分钟。但对于孙芳华来说,这段时间很漫长,“很紧张,但又不能慌,慌了就会乱”。

  做财务工作的,难免会有利益的权衡,当时,孙芳华心里也有一笔账:手不能松,手受伤了还可以治,要是松了,说不准就丢了性命。

  然而,男子一手扯着刀,还不断用脚踢她。因为手受伤,刀刃最终被男子抽走。

  男子拿着刀,继续追着孙芳华。孙芳华顺势将旁边的椅子推出,挡住了嫌疑男子,并迅速往身后的信贷办公室跑去,反锁上门。

  同时,柜台内的王艳等人遥控关上大门,持刀男子被困在大堂内。

  见卷闸门被关自己出不去,持刀男子用脚猛踹大厅自动玻璃门。

  “瓮中捉鳖。”派出所民警形容此次行动。办案民警介绍,当时巡特警、派出所民警都赶到了现场,嫌疑男子见警察多,举手投降。

  率真孙大姐

  若有下次还会抓刀吗?不知道,反正不能丢命

  8月24日,潇湘晨报记者从隆回桃花坪中心派出所获悉,嫌疑男子廖某因涉嫌抢劫罪已被刑事拘留,目前警方已向当地检察机关提请逮捕。

  办案民警介绍,廖某今年22岁,是隆回人,但没有正当职业。按照廖某本人的讲述,他因为负债10多万,走投无路,来到银行附近,临时有了抢劫的想法,刀也是在附近一家五金店拿的。

  事情发生后,银行恢复对外营业,这起持刀劫持人质、抢劫银行事件,除孙芳华受到轻伤外,未造成其他人身和财产损失。隆回农商银行还在湖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的网站上发布一则宣传材料,称这件事“树立了良好的企业形象”,当地也有不少人更称道孙大姐的“彪悍与冷静”。

  但对于孙芳华而言,她并不想声张,不想家里人知道。8月20日,她在医院处理了伤口后,回家都不敢让家人看到,特别是还在上高一的儿子,“怕他们担心,事后自己想起来都有些怕”。20日晚,她还特意比以往晚一些回家,装得若无其事。没想到,家里人还是知道了。姐姐从同事处知道了她的“壮举”,意外的是,父亲和儿子都很支持。

  如果下次遇到相同的情况,她还会不会上前抓刀?如果对方拿的不是小刀,而是更大的砍刀,她还会不会上前?8月24日,潇湘晨报记者一连问出了多个设想。

  孙芳华的回答依旧很率真:不知道,反正不能丢命,要保客户的命,也要保自己的。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