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197项非行政许可审批今年终结

2016年08月25日 15:22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到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对197项中央设定北京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现有200余项基层证明事项,年底前力争取消70%以上。昨天,本市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新闻发布会,市编办、发改委、财政局等部门相关负责人共同介绍改革情况。

  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

  据介绍,自2012年以来,本市已先后取消和下放511项审批事项,其中取消306项,下放205项,精简比例已达到52%,此外,还清理行政事业性收费、政府性基金87项,清理涉及北京的职业资格许可和认定事项41项,将工商登记153项前置审批事项调整为后置审批事项。

  市编办副主任王军介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本市正在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到今年年底前,本市将对197项中央设定北京实施的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进行清理,彻底终结非行政许可审批这一类别。

  何为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是指由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执法权的事业单位或其他组织实施的,除依据法律、法规和国务院决定等确定的行政许可事项外的审批事项。市政府审改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事项没有法律法规依据,但仍要按照行政许可方式审批,既不规范,又抑制了市场活力。例如,“年度投资计划”就是投资项目审批中的一个非行政许可审批事项,需要由发改部门审批。

  据介绍,非行政许可审批的清理有4种情形,第一种是取消;第二种是部分法律依据较强的转为行政许可;第三种是转为其他权力,即原来把该事项界定为审批并不准确,实际上是行政确认;第四种是转为政府内部管理事项。

  此外,针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项目多、耗时长、收费乱、垄断性强等问题,本市还将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初步调查,涉及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有约400项,今年年底最少拦腰砍一半。”

  建立健全5张权责清单

  精简审批事项,并不意味着政府部门就撒手不管了。王军介绍,本市将建立健全5张清单,包括出台2016年版市政府部门权力清单;完善政府部门责任清单,特别是制定环境保护、缓解拥堵、应急管理等几个领域的专项责任清单;完善负面清单,全面实施新增产业禁限目录;出台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单;完善涉企收费目录清单。去年年底,政府部门116项通用责任清单、大气污染防治等6大专项责任清单正式出台。今年还将编制8个专项责任清单,包括城市应急管理、环境保护、缓解交通拥堵等重点领域。

  为何要建立专项责任清单?“政府加强管理不能只有权力,还要解决权力按照什么流程和程序来行使以及行使过程中若没有按照流程程序环节,出了问题应该承担什么责任。”王军提到,年底之前就能见到责任清单带来的效果。

  开发新机场等PPP新项目

  市政府连续发布了《北京市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改革试点实施方案》和《关于加快本市交通基础设施等公共服务类建设项目投资审批有关工作的意见》。

  “这两个文件对于解决投资慢,对于解决审批多、审批慢、审批难的问题应该说下了一剂猛药。”王军表示,这两个文件的对象其实都是市政基础设施项目和关系民生的项目,是过去政府的“短板”。通过这两个文件,改过去各部门分散决策、分散办理的方式为并联审批,把立项、规划、环评等环节的工作前移,同时下放了大量审批权限。

  王军举例,对于城市副中心建设,发改委、规划国土及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门都下放了大量的审批权限,发改和住建部门几乎把市级关于投资项目的审批权全都下放到区县,下放了近20多项。

  另外,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本市共有89个项目被纳入财政部PPP综合信息平台管理,涉及总投资约2400多亿元。市财政局副局长于学强介绍,下一步,包括冬奥会、世园会、新机场、行政副中心建设领域,本市还将开发一批PPP新项目,储备一批PPP新项目,并建立四库合一的信息管理模式,探索研究设立PPP促进基金。

  公共服务事项将有手册

  在简化优化公共服务方面,本市将建立公共服务事项清单。据了解,今年,本市已先后组织市民政局、市住建委、市卫计委三个系统开展了试点,共梳理了878项公共服务事项,下一步将在全市推开公共服务事项梳理工作,年底前完成市、区、街道(乡镇)、社区(村)四级公共服务事项的梳理,每个事项都要公开办理依据、流程、申报材料、办理时限等,作为政府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服务的基础性信息,纳入全市统一的数据库管理。同时,梳理完成后,将形成服务手册,使群众一目了然。

  此外,本市将推进网上提供公共服务,重点解决信息整合和共享问题,把流程网上化,办事网上化,使市民少跑路、不跑路。

  全面实现随机抽查监管

  为避免政府在执法中存在检查任性、执法扰民、执法不公等问题,到今年年底前,全市将实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截至目前,全市41个具有行政检查事项的部门中,37个已经开展了“双随机一公开”的抽查,20个部门随机抽查事项占本部门检查事项达到50%,16个区都已制定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此外,本市还将大力推行和加强信用监管,积极推进市场诚信档案、行业黑名单制度、市场退出机制,让守信者“畅通无阻”,失信者“寸步难行”。

  本报记者 赵莹莹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