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送冰人的冰火两重天:取冰穿棉袄 送冰汗如雨(图)

2016年08月26日 10:28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进入冰库,制冰厂的工人要穿上厚厚的棉袄。

  你的命是空调给的么?反正我是!从上周开始,成都开启烤炉模式,大家已经无法淡定,能不出门就不出门,纷纷躲在空调房里吃西瓜、喝冷饮。

  然而,成都有这样一群人:在35℃左右的高温炽烤下,居然被冻得瑟瑟发抖,披着棉袄,简直不能忍!别急,被冻得流鼻涕后,他还得到室外,接受“烤验”。

  他们,有一个并不为人熟知的名字——“送冰人”。每天,他们会将数以百吨计的冰块,从制冰厂送往海鲜店、酒店、酒吧和变电站,为高温下的城市“降温”。

  从冻库的-10℃,冷得要穿棉大衣;再到室外的35℃,闷在货车里,任汗水打湿全身。每天,他们至少要送10趟冰,从早忙到晚,冰火两重天。

  寒冷

  冻库零下10℃ 冻得要穿棉袄

  小肖今年25岁,在成都双流一家制冰厂上班,是刚入行的“送冰人”。在外人看来,在制冰厂工作夏天一定很凉快、既爽又舒服,可小肖说,他遭冻安逸了。

  大冰块咋制成的?其实,是用大型工业制冰机制冷,水在水池里冻结后,再被搬出来存放在冻库里。说起冻库,小肖不由得抖了一下,“嚯,真是太冷了!”

  他说,冻库里存放着上百吨的大冰块,为了防止冰块融化,冻库里一直是恒温——零下10℃,进进出出的工人都得穿上厚厚的棉袄,穿上靴子、戴上手套。

  小肖的工作,是每天从冻库里把冰块拖出来,装车后运到城区的各个角落。每次装车时,他都会进入冻库,去感受那股冷冷的“恶意”。

  “在外面待着觉得太热,进冻库的一瞬间,你会感到凉风习习,很舒服。”小肖说,进入冻库后过不了半分钟,就会感到一阵阵寒意袭来,必须马上穿上厚厚的棉大衣,不然会被冻得嘴皮发紫、全身僵硬。

小肖往变电站运送每块重35公斤的冰块。

  闷热

  室外超过35℃ 闷得全身湿透

  从冻库里把冰块拖出来、装车之后,小肖便跟着货车师傅,两人一组,给分散在城区的客户送冰。

  从上周开始,成都开启烤炉模式,气温一直徘徊在35℃左右,地表温度更是不得了,这也让制冰厂忙得不可开交。

  从早上6点开始,小肖就得起床赶到厂里,和货车师傅一起给客户们送冰。天气太热,需求旺盛,有时候,他要一直忙到晚上11点。最高峰时,每天他要送十多趟冰,包括火锅店、酒吧、变电站、酒店……

  运冰的大都是货车,很多没安空调,即使有空调,有的司机觉得烧油心疼,也很少开。这下可好,发动机一发动,驾驶舱里简直像个小烤炉,车窗全打开也无济于事,因为吹的都是热风!小肖时常被闷得汗如雨下,衣衫尽湿。

  虽然辛苦,但每年夏天是厂里生意最好的时候,小肖一个月能拿6000元,此外厂里还发放高温补贴,他觉得待遇还不错。

  火爆

  日产百吨冰块 供不应求脱销

  小肖所在的制冰厂,既生产食用冰,也生产工业冰,每天大概能生产100吨,但在最近的高温天气下,早已供不应求。

  “一吨冰大概有30块冰砖,每块重约35公斤。”小肖说,到制冰厂要冰的客户,这段时间排起了长队:酒店要冷冻海鲜,水产店也一样;咖啡店和酒吧要调制冰奶茶,要冰冻酒……“僧多粥少,甚至出现客户为了抢冰发生争执的情况。”

  在连日高温下,成都不少变电站的变压器因满负荷运转达到警戒温度,亮起了红灯。小肖所在的制冰厂,也要提供一些工业冰为变压器降温。

  成都郫县一家制冰厂的老板也告诉记者,厂里每天生产120吨工业冰,但连日高温让用冰需求大增,厂里的冰已经脱销了。

成都日月大道附近的一处变电站,每天都要靠200块大冰块降温。

  降温

  四川用电创新高变压器“吃冰”降温

  25日下午,小肖再次从制冰厂出发,货车里拉着200块工业冰砖,目的地是国网成都供电公司绿洲变电站。

  当天,成都电网全口径最大负荷(含简阳)1065.1万千瓦,而整个四川的最大用电负荷,达到了3280.7万千瓦,连续4天创下新高。电网负荷过大,变压器也吃不消了,温度噌噌地往上涨。

  当天,华西都市报记者也来到绿洲变电站,这个变电站承载着万家湾等片区共40万人的用电,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值当午,电力工人拿着水枪,不停地给主变压器降温,记者看到,2号主变压器的温度已超过了90℃。

  工业冰砖,可以让变压器“消消火气”。小肖把冰砖弄下车,电力工人再把冰砖搬到变压器下,相当于给主变压器吃“雪糕”降温。

  国网成都供电公司变电运维工区副主任潘晓筠介绍,因连日高温,基本上每天都会用冰砖为变压器“消暑”,“吃”下这200块冰砖,变压器能在4小时内,达到降温效果。(华西都市报记者李智 实习生吴林昊摄影张磊)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