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泗阳老张携母打工走红网络:你养我小,我养你老

2016年08月29日 19:31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新华社南京8月29日新媒体专电 题:你养我小,我养你老——泗阳老张携母打工走红网络

  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赵久龙 夏鹏

  他叫张其东,已年过半百,家住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南刘集乡新华村,是一位手艺不错的乡村木匠。为了照顾年届九旬、患有老年痴呆症的老母亲董立标,常年在家乡附近打零工。因无人照看的母亲多次走丢,张其东出门干活时便把母亲带在身边,边干活边照顾,还细心地在老人衣领处缝上自己的电话号码。

  近日,张其东因为“携母打工”的孝行走红网络,被誉为“孝亲榜样”,感动了众多网友。

  护你一世周全是我的心愿

  记者驱车前往泗阳县南刘集乡新华村,最后一段土路只能下车步行,拐两道弯走一里窄窄的村道,才来到张其东家。可以想见,平日老张用电动三轮车载老母亲出村有多不易。

  农家四合院,门前菜地绿植、蔬菜甚是养眼。正门砖墙没抹墙灰,往里看墙壁已经斑驳。墙上挂着全家福相框,因长年积灰而平添几分旧物余韵。老张家还烧着旧式土灶,柴火码得整齐。生活虽不殷实,却也不含糊。

  54岁的汉子,个不高,清瘦,微驼,额上已光亮,看上去比实际年龄更老些……在西楚霸王项羽的故乡,这是张其东给记者留下的第一印象。

  老张母亲董立标,今年已91岁高龄,见记者来,老人家靠门站在堂屋,不明就里,有些害羞地招呼大家伙儿坐。

  自前年以来,董立标身体逐渐变差。医生诊断老人家患有老年痴呆症,叮嘱子女要多加看护。“患病后,奶奶走丢过2次,父亲急得讲话都发颤,幸好都找回来了。”张其东大儿子张强告诉记者。

  “今年二三月份的时候,她两次走丢,到了张家圩镇,万幸有好心人把她送到派出所,但她说不上来自己是哪里人。我们去报案,派出所就说有一个老年人让我们去看看,一看是我老母亲。”张其东说,为此他还给当地派出所送了面锦旗。

  母亲几次走丢后,张其东越来越不放心把母亲单独留在家中。于是,他决定外出打工时也带着母亲。无论走到哪里,都要把母亲带在身边。一辆电动三轮车,一位瘦黑汉子和一位白发老人,张其东载着老母亲去“上班”,成了泗阳街头一道独特的“风景”。

  为了以防万一,细心的张其东还在母亲衣领边缝了小布条,写上自己的电话号码。“布条缝了两个多月了,每件衣服上都有,万一母亲跑丢了,好心人看到号码就能联系到我。”

  他是家庭的脊梁 再苦再累也无怨

  记者采访了解到,张其东妻子患有脑血栓、糖尿病等多种疾病。“她的耳朵也听不到声音,讲的话其他人也听不太懂,身体也不好。”张其东说,他家隔壁还住着自己的亲叔张信和,已经84岁了,一生未娶,也需要自己照看。

  张其东告诉记者,他还有四个姐姐,父亲是抗美援朝老兵,但在张其东9岁时因病去世了。“爷爷奶奶也走得早,家里穷,母亲一个人含辛茹苦把我们五个孩子拉扯大,很不容易。现在她老了,我怎么能不尽孝为她养老呢?”

  如今,张其东的孩子也都长大成人,小儿子结了婚夫妇俩在上海打拼,他愈发觉得做父母不容易,也更心疼母亲董立标。“在最困难的日子里,母亲不离不弃照顾我们姐弟五人,如果没有她,我都不知道能不能撑到今天。”

  “我家兄弟性格最好,对老母亲也最孝顺,出去工作还把母亲带着。我们也很惭愧,几个姐姐都嫁出去了,不在母亲身边,没法天天照顾老母亲,其东帮我们尽了孝。”张其东三姐张其英说。

  母亲和叔叔两位老人需要照顾,妻子患病也要治疗,孩子工作刚起步,全家的生活重担压在张其东一个人的肩上。

  “其实,村里很多人都在南方打工,我也想去苏南打工多挣点。但老母亲年事已高,心里实在放不下。家里的经济状况不好,不出去赚点钱,拿什么来养家呢!”张其东说,他只好在周边打些零工。“收入是低了些,但可以就近照顾家里,能陪着母亲就好。”

  “父亲是山,是我们的榜样”

  其实,董立标老人年轻时也是个热心肠。“她看到邻居家穷孩子没饭吃,就把孩子叫到家里来吃饭,还帮他们纳鞋底。虽然自己一个人带着五个子女很艰辛,但有流浪人员上门乞讨,她还是抓把米倒碗水给人家。左邻右舍有什么急事,她都热心帮忙。”邻居张其超说。

  忠厚传家远,张其东性格随母亲,儿子张强的性格又像他。“好不容易张罗着帮小儿子娶了媳妇,但是家里困难,大儿子张强对象一直没着落。但他很懂事,在镇上踏实工作,帮着照顾家里,见奶奶走丢了跟我一起去找,比我还着急哩。”张其东说。

  “百善孝为先。其实,以孝亲敬老为基础的好家风已融入张其东一家人的生活当中,几代人传承下来,润物细无声。”泗阳县南刘集乡乡长陈飞说。

  如今,张其东走到哪儿,都要把老母亲带上,生怕再走丢了。新华村党支部书记陈绍权说,“张其东去打工时带着老母亲在身边照顾,每次出门时都带好水和食物,扶着母亲上车,让我们很感动,他是孝道的践行者,也是孝道的传承者,是真正的男子汉。”

  “天下之本在国,国之本在家。”泗阳县宣传部副部长胡梅说,一个张其东是一个动人的故事,十个张其东便汇聚成一种力量,成千上万个张其东便能铸起一个社会的良好风气。

  张其东一不小心成了“网红”,他喃喃地说只是做了该做的事。一位网友动情地说:“每每看到这样的事,眼睛都会湿润。人不尽孝枉自为人,给这位大哥点赞,他是大写的‘人’!”

  “父亲是一座大山,是我们的榜样。”张强说。

【编辑:陈明】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