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司机女儿身患重症 滴滴出行爱心救援

2016年08月30日 10:43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当无数身处恶劣天气和深夜街头的乘客渴望回家的时候,总会有滴滴司机及时出现;当无数乘客醉酒、在车上丢失物品或是遇到紧急状况时,滴滴司机总能第一时间到达。然而,当滴滴司机这个始终在帮助乘客的群体自身面临生活困境、需要帮助的时候——滴滴出行,这个所有滴滴司机的大家庭,也会伸出援手,传递温暖。在这里,爱心从未缺席。

  爱心乘客

  8月5日17点45分,北京乘客吴先生下班回家时下了一个滴滴快车订单,从朝阳区定福庄西街到丰台区莲宝路。时值周五晚高峰,接单的滴滴司机拾景海奋力通过拥堵路段,想办法绕了一大圈才来,吴先生颇为感动。吴先生是个很细心的人,上车后他发现司机状态不好,情绪低落。他以为司机身体不舒服,担心出问题,连忙询问情况。在和司机聊天的过程中,吴先生才得知身边这位滴滴司机的不幸遭遇。

  53岁的拾景海是个刚刚开滴滴两三个月的新司机,江苏徐州人,他在北京开滴滴是为了给女儿治病。

  拾景海的女儿今年29岁,2014年发现右侧腹部很疼,摸起来似乎有个肿块。当时徐州的医院误诊为肿瘤,手术切除,但不久复发。2015年怀疑是肠癌,便做了肠镜和活检,研究病理切片又未发现癌细胞,这种罕见的病情难倒了徐州本地的大夫。医院建议再观察半年。2016年2月份,女儿开始肠糜烂,拾景海决定去北京协和医院。由于病人虚弱不能行动,5月份,拾景海一个人带着诊断资料到了协和医院消化科,专家初步判断这是一种罕见病,有可能是克隆氏症(原因不明的肠道炎症,目前尚无根治办法),但尚无法给出准确结论。专家建议先加大药量,到10月份的时候再做一次肠镜和血常规后确定,如果需要,病人要前来北京检查。

  女儿因肠糜烂只能吃流食,按照协和专家的建议已服药半月。和女儿身体同样面临困难的还有一家人的生计。拾景海2004年下岗,这些年一直靠摆地摊为生,眼见着女儿治病需要高额医药费用,一家人生活雪上加霜。为了不中断收入来源,拾景海在京期间加入滴滴平台,接单赚钱。一来是为了女儿将来在北京治病打前站,二来开滴滴收入不错,可以解家庭经济因病致贫的燃眉之急。

  吴先生知道事情的原委之后,非常同情拾景海师傅,他把钱包里剩下的100多元现金全部拿出来:“师傅,您真的不容易,我身上也没多带钱,这点钱算是我的一点心意,您拿去买点营养品吧!”

  拾景海婉拒了吴先生的好意。他说自己在北京开滴滴的这两三个月来,已经有好几个乘客聊天得知自己处境后,都表示想要捐赠。拾景海说:“虽然女儿治病很花钱,但我自己还有劳动能力,我还能通过自己的努力来面对这一切。”

  事后深受感动的吴先生将事情原委发到了朋友圈里,同时也向滴滴客服反映了司机拾景海的困境。

乘客吴先生当日订单,他在评价里写道:“师傅太不容易了,每天拼命开车为了给女儿治病”

  来自滴滴的礼物

  人到中年的拾景海又一次面对巨大的人生困境,他没有别的收入来源,重病的女儿卧床在家,妻子一个人料理家务,全家的生计都在系于自己这份开滴滴的工作。他每天早出晚归、风餐露宿。早上五点起床出车,晚上八点休息。每天平均跑十四五个小时,如果遇上特殊情况单子较多,还会延长工作时间;为了省出更多钱为女儿看病,他的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吃馒头咸菜。到目前为止,拾景海每天的流水在两三百元,除去平台成本、油钱和车辆维护,每个月他只能省下五六千,这些钱,正是他女儿和家庭的全部希望所在。为了更多挣钱,拾景海很想成为认证司机,他曾经申请过成为认证司机,但根据平台规则,目前他的车况和加入平台时间等各方面条件尚不符合。

  滴滴出行得知了拾景海师傅的情况之后,马上组织力量开展爱心帮扶。经过详细的核定和准备,8月23日下午,滴滴专车认证司机项目特地邀请拾景海师傅、热心乘客吴先生来到滴滴大厦,共同揭晓滴滴出行这份特殊的爱心礼物——一辆丰田凯美瑞专车一年的免费使用权。

  活动现场,再次见到热心乘客吴先生,拾景海热泪盈眶。吴先生应邀讲述了当天的经过,他说:“我觉得拾师傅很不容易,他的家庭遭受这么大的打击,我们作为普通乘客,享受了他提供的服务,尽自己所能为他提供一份帮助是应该的。我也很感谢滴滴能够雪中送炭帮助拾师傅。”

活动现场乘客吴先生(左)和拾师傅(右)重逢,回忆起当天场景

  滴滴相关负责人也讲述了这次爱心救助的情况:接到客服反馈信息,滴滴第一时间和拾景海师傅沟通。他现在开的斯巴鲁车型确实不符合认证要求,公司也不能因为特殊情况打破认证规则,但考虑到拾景海师傅的特殊情况和他本人自力更生的意愿,通过向上级请示,滴滴方面最终确定通过给司机减免车费的方式来实现帮扶:资助拾师傅一辆丰田凯美瑞,并免除一年的平台费用。同时,会尽快考虑完成认证手续,让拾景海师傅更好地接单。相关负责人表示:“只要是滴滴平台司机,滴滴就会负责,滴滴公司就是司机的大家庭。希望这份关爱可以转化成司机对乘客的优质服务,在解司机燃眉之急的同时,把爱心传递给更多的人。”

滴滴认证专车“爱心帮扶计划”活动现场

  不善言谈的拾景海师傅在现场感动得泣不成声,他一手拿着新车的钥匙,一手紧握滴滴工作人员的手说:“非常感谢滴滴公司对我的关怀,没有滴滴,我就没法在北京待下去给女儿治病,滴滴是我现在的希望,我会好好干下去!”

  为了不耽误拾景海师傅接单,滴滴工作人员现场迅速为他办理了车辆交接文件签署和车况检查确认,并嘱咐他尽快去指定地点接受认证司机培训。拾师傅满心激动地致谢,在滴滴工作人员的祝福声中投入晚高峰的滴滴运力大军当中。

活动结束,拾师傅就领到了自己的这辆专车

  滴滴公益,助力爱心

  滴滴平台现有超过1500万司机,这其中有许多人也和拾景海师傅一样,遇到了重大生活困难,急需帮助和救援。出行事业具备社会公共产品属性,这也要求滴滴承担起相应的社会责任。由此,滴滴公益应运而生,逐步建立的滴滴企业社会责任体系和日益完善的滴滴公益计划,将为滴滴平台上更多需要帮助的人送去更多温暖和切实帮助。

  正在筹建中的滴滴公益项目矩阵,包含滴滴司机互助基金和滴滴司机关爱基金,包含专门针对平台司机群体中极端困难个案的公益救助计划,由滴滴计划每年投入资金500万元以上,并与具有公募资质的公益基金会合作,帮扶和救助类似拾景海师傅的极端困难司机。

  在8月23日下午滴滴专车爱心救助的现场,滴滴公益工作人员现场和拾景海师傅进行了沟通,征询他对公益救助的需求和意见。拾景海师傅表示,能够得到滴滴车辆免费使用一年的帮助,自己已经非常满意,鉴于女儿目前病情尚未确诊,暂时不想寻求更多公益资助,待10月份来京检查之后,再看情况考虑是否需要滴滴公益基金项目的介入。

  除了针对平台司机中极端困难个案的公益救助,滴滴公益项目也拟对热心乘客、热心公益的志愿者等出行场景中的正能量人物进行奖励。希望有更多热心的普通乘客,能够发掘和帮助遇到困难的滴滴司机,这不光是平台、乘客和司机三方共建良好出行生态的必由之路,更是整个社会正能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滴滴平台为无数普通人创造了奋斗的机会,他们用自己点滴的力量传递着正能量,不仅让滴滴不断发展,也让整个社会看到了更多希望和温暖。守望相助,携手同心。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滴滴出行都永远和司机、和乘客在一起!加油!无数像拾景海师傅一样自立自强、为爱而战的人们!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