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云南又一贫困家庭学费遭诈骗 两姐妹万元学费没了

2016年08月30日 11:29 来源:云南网 参与互动 

  山东临沂徐玉玉案轰动全国,备受舆论关注之际,云南却接连出现类似的通信诈骗案例。昨日,记者报道了洱源一户贫困家庭被骗29700元的新闻,那笔钱是两个孩子的学费;紧接着,云龙县一户新生家庭被骗的消息传来,同样是贫困户,同样是两个孩子上大学的学费。

  令人欣慰的是,记者从民政和教育等部门了解到,被骗家庭可通过多渠道申请救助,先保证孩子入学。

  新学期伊始,记者特意整理出具有代表性的案例,希望大家引起重视,避免上当受骗。

  雪上加霜 急需帮忙

  贫困家庭两姐妹 万元学费没有了

  8月21日,云龙县漕涧镇大坪村委会大坪子组的何进程一家,遭遇通信诈骗,被骗走给两个女儿准备好的1万元学费。

  晚报记者昨日联系上何进程时,他正在漕涧镇打短工。“不管怎么办,还得先筹钱,把女儿送进学校,我再慢慢还账。”

  何进程说,当天他接到一个显示号码为171开头的陌生电话,对方说他女儿经民政局挑选,可获得2800元助学款,让到民政局或联系“工作人员”办理领取手续。

  何进程当时正在做工抽不开身,就把“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告诉给大女儿,让女儿去办理。

  挂断父亲电话后,女儿拨通“工作人员”电话,被告知直接拿着存了学费的卡去办理就可以。

  大女儿约了妹妹同去银行,按照对方要求插卡并输入密码,这时手机银行就短信提醒,已经发生了1万元的交易。姐姐还没有反应过来,妹妹见状况不对把卡退了出来,才停止了骗子继续操作。两姐妹随后到派出所报了案,警方当即立案侦查。

  云龙县漕涧镇镇长孔长寿告诉记者,大坪村委会属漕涧镇的高寒山区村,村民普遍经济贫困,何进程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全家4口人。何进程腿部、腰部骨质增生,干不了重活,但为了供两个女儿上学,他总是吃点止痛药又去做两天零工。何进程的妻子不识字,在家务农。大女儿今年刚考上丽江师专,小女儿今年刚考上大理财校。

  “我们积攒了很多年,才存了这15000元,准备当孩子的费用。”何进程无奈地说。

  8月26日,妻子送大女儿到丽江师专报到,何进程为了凑小女儿的学费还在打工。“我们向政府借了6000元助学贷款凑齐了大女儿的学费,小女儿的学校9月3日就要开学了,还需要大约8000元左右的学费,不知道去哪里筹。”何进程说。

  如果爱心读者愿意帮助何进程家

  可将爱心款汇到这个账户:

  何进章(何进程的哥哥)

  卡号:6223690450389552(农村信用社)。

  听到这话 遇骗子啦

  “你QQ号中了大奖!”

  今年3月4日,昆明某大学一学生报警称,“腾讯网”通知他中了大奖,他按照对方提示先后转账8000元。

  这名学生在宿舍登录QQ时弹出一条“QQ号中了8万元奖金和一台苹果笔记本电脑”的消息,随后“腾讯公司负责人”打来了电话,他根据对方要求分两次将钱打到对方账号。

  记者提醒:天上不会掉馅饼!

  “你的包裹里有毒品!”

  去年12月27日,云南某学院一研究生接到短信称:有一个快递因地址不清楚无法送到,请拨打电话咨询。该学生正好有快递要收,于是拨打对方留下的号码。

  对方称是昆明市刑侦大队民警,截获的包裹里有一包海洛因和一张银行卡,卡上有300多万元。对方要求这名学生保密并把所有银行卡拿去银行“自动存取款”,以方便查找犯罪分子。这名学生按照对方指引,把6张银行卡里的5800元取出后,存入对方指定号码。

  记者提醒:公、检、法等国家机关不会提供所谓安全账户,也不会打电话要求转账。税务、财政部门对消费者进行退税时,会通过报刊等正规渠道发布权威公告。

  “航班因故取消了!”

  去年12月31日,云南某学院一学生在网上订了两张昆明到湖北宜昌的机票,支付700元。不久后,手机收到一条以某航空公司的名义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称航班因故取消,请拨打400*******号码联系票务中心办理退票或改签。

  这名学生决定改签,拨打了该号码。接电话的是一名男子,这名学生按对方的操作提示将卡上的6000元打到了对方的银行卡上。打完钱后,他查看航班表才发现被骗。

  记者提醒:其实防范假票务网站的方法很简单,只要选择知名大型网站,订票时拒绝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就能够保障财产安全。正规订票网站一定会使用第三方在线支付平台或网银系统,如果遇到要求顾客直接向个人银行账户汇款的情况,必然是诈骗网站。

  苦口婆心 教你防骗

  警察说

  “无论什么理由、什么借口,我就是不转账汇款,就是不点击链接,就是不操作银行账户,就是不转发验证码!”

  —— 呈贡是昆明高校的聚集区,记者从昆明市公安局呈贡分局雨花派出所和吴家营派出所了解到,从2010年起每年都有在校大学生遭遇诈骗侵害,特别是每年开学之际,是诈骗案件发生的高峰期。通过6年努力,吴家营派出所辖区内的诈骗警情得到有效控制,截至今年8月,警情同比下降10.6%。 一名从事了17年基层工作的警员认为,通信诈骗想要得到遏制,必须全社会共同努力,为了防止被骗,可以恪守上述这句话。

  教育部门说

  “每年新生入学前,都是各类入学诈骗的高发期,只要学生多个心眼,几乎大部分通信诈骗都是可以避免的。”

  ——云南省教育厅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副主任张晓明介绍,无论是国家、省、市级别奖助学金,还是工会、共青团、妇联的奖助学金,都是需要本人到现场确认并进行发放。如果通过网络、电话等途径要求学生进行奖助学金操作的,几乎可以肯定存在问题。

  “官方形式的奖助学金联系和发放一定是通过地方政府、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和高校进行,不可能通过一个电话就让学生提供身份证、银行卡和密码等隐私信息。”

  ——张晓明提醒,目前有通过网络或软件、伪造来电显示号码、假冒官方工作人员的诈骗出现。一旦遇到这种情况,学生不要泄露任何隐私信息,要通过政府、教育部门和学校确认,不给诈骗分子可乘之机。

  高校说

  “我们在发放录取通知书时就附上防诈骗提醒,同时在官方微信、微博上也对防止诈骗的相关知识进行了梳理,尽可能保证学生不上当受骗。”

  ——云南中医学院党委宣传部的相关负责人介绍。云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云南农业大学、云南民族大学、云南中医学院等多所在滇高校负责人均表示,目前尚未有入学新生反映遇到通信诈骗的情况,各学校一般会在新生入学第二天对学生进行“如何杜绝诈骗”的相关教育。

  “如果出现新生学费被骗的情况,我们会让学生正常入学后在学生处、保卫处备案,然后核实事件真实性。如果被骗属实,学校会帮助学生通过‘绿色通道’申请助学金或减免学费,不让一个学生因为学费而退学。 ”

  ——云南农业大学招生就业处负责人说。

  防骗口诀 一起来学

  8个凡是 揪出骗子

  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的

  就是骗子

  凡是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的

  就是骗子

  凡是通知中奖要求先交钱的

  就是骗子

  凡是通知你家属出事要汇款的

  就是骗子

  凡是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的

  就是骗子

  凡是陌生人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的

  就是骗子

  凡是自称领导要求汇款的

  就是骗子

  凡是陌生网站要求登记银行卡信息的

  就是骗子

  6个一律 教你防骗

  陌生电话一谈到银行卡 一律挂断

  陌生电话一谈到中奖 一律挂断

  电话中一提到安全账户 一律挂断

  一谈到“电话转接公检法” 一律挂断

  陌生短信让点击链接 一律删掉

  陌生人发来微信链接 一律不点

  学费没了 如何补救

  被骗能申请救助吗?

  省民政厅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家庭遇到这种情况完全可以申请临时救助,即便没被诈骗但家庭经济困难交不起学费,也可以申请临时救助。临时救助一般需要学生自己提出申请。

  向哪里提出申请?

  申请临时救助应向所在地乡镇政府提出书面申请,也可委托村(居)民委员会代为提出申请。情况紧急无法在申请时提供有关证明材料的,还可以先行受理,然后补充完善证明材料。当然,政府相关部门也会主动了解、核实辖区居民遭遇突发事件、意外事故、罹患重病等特殊情况,主动帮助有困难的家庭或个人提出救助申请。

  能获得多少救助金?

  这主要取决于实际情况来定,可以发放临时救助金,也可发放等价实物,一次性临时救助金一般不高于当地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年标准的3倍。

  统筹 杨茜 本报记者 吕世成 秦蒙琳 宋金艳 罗南 春城晚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