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男子经友介绍生意被骗近10万 朋友吃惊:只是好心

2016年08月30日 13:22 来源:燕赵晚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南开宇 通讯员 李欣冉

  近日,临沂18岁女孩徐玉玉被骗而猝死占据网络头条。其实这一事件的发生不仅是一起诈骗案,它的背后讲述的是“诚信”二字。日前,记者采访到三件事,均与诚信有关。有的令人无奈,有的让人感动。对于诚信这一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如果这些事让你遇上会如何选择?

  有人后悔 被骗走了近10万元

  朋友介绍了一笔生意,本以为可以赚上一笔,没想到却被骗走近10万元工程款。近日,从事建筑行业的赵先生因他人的“诚信”问题,愁坏了。

  49岁的赵先生有自己的一支建筑施工队,这个行业的业务往来很多时候要靠朋友及熟人介绍。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在这个行业尤为重要。8月24日,赵先生的一位朋友说准备给他介绍一笔生意。那位朋友的一个熟人王某(化名)认识石家庄消防指挥中心的一位杨处长,这位杨处长最近负责一路段整修,需要找一支业务能力精干的施工队进行水泥路面的整修。

  赵先生从朋友那里得到王某的电话,并马上与其取得联系。经王某介绍,赵先生又联系到了朋友口中的杨处长。“杨处长说,这段路面按照105元/平方米的价格给我,这个价格虽然不高,但是整个工程干下来,我也能赚一些钱,经过商量,杨处长让我们第二天就来签合同。”赵先生回忆说,当晚,赵先生又接到杨处长的电话,对方表示现在消防中心需要一批不锈钢材质的床,他们已联系到山东的一家厂商,可上面规定只能从石家庄本地采购,因此希望赵先生帮忙,让他从山东厂商那里购买不锈钢床,然后到消防中心领取支票,这样倒一下手,就符合规定了。

  出于对朋友的信任,又感念杨处长帮了自己这么大忙,赵先生与山东厂商联系后,于8月25日10时45分许,将96000元转账给了该厂商。25日14时许,赵先生来到石家庄消防指挥中心,可这里的工作人员表示,这里没有一位处长姓杨,最近也没有需要购进大量不锈钢床的计划。

  听到这里,赵先生试着联系给自己介绍业务的王某,结果对方手机已经关机。与此同时,杨处长和山东厂商的手机也同样处于关机状态,无法联系。此时,赵先生才意识到自己上当受骗。赵先生给自己的朋友打电话,对方十分吃惊,表示他只是好心为赵先生介绍业务,并不清楚这些人是骗子。这时,赵先生才拨打了报警电话,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

  回想此事,赵先生后悔又自责。“都怪自己,听到能赚钱就没考虑那么多。更不该因为是朋友介绍而放松警惕,轻信别人才导致巨大的损失。”赵先生希望提醒广大市民,遇到这样的事,千万要多考虑,骗子是不会讲诚信的。

  有人无奈 充错话费对方承诺还钱却失联

  与此同时,75岁的马大爷最近也因为诚信问题而烦恼。来市区办事的马大爷居住在省会的一家旅馆,8月12日,老人发现自己手机余额不足,他便委托旅馆老板帮自己充值50元话费。旅馆老板将马大爷的手机号抄在纸条上,就去找营业厅为其充值。但因将尾号“796”看成了“996”,这50元钱被充在别人的手机账户上。

  旅馆老板回去后,马大爷一直没有收到提示话费充值成功的短信提醒。经反复核对检查,这才发现是弄错了一位号码。马大爷当即与充值的手机号取得联系,对方接到电话后承认收到50元话费,并对马大爷承诺,很快会给老人充值50元过去。然而,老人的耐心等待却没有结果。转眼半个多月了,对方不仅没给充值,马大爷再拨打对方的手机号码,对方也不再接听电话。

  “虽然这50元钱并不多,可他当初明明答应了。”马大爷无奈地说,这不是钱的问题,而是一个人的诚信。“我们应该重视咱们的诚信建设,每个人都讲信用,这个社会才能更好啊!”马大爷义正词严地说。

  有人感动 早市丢钱包商贩主动归还

  在我们身边,其实更多的是讲诚信的好人。丢掉的钱包能够找回来的概率很小,但是省会徐大爷在遗失钱包后,本以为无望找回,却意外接到寻找失主的电话。

  8月26日7时许,79岁的徐大爷逛完早市后打算乘坐公交车回家。这时手机响了。接通电话,一位略带焦急的女声问道:“您好,请问您是徐先生吗?”经过与对方沟通,徐大爷这才想起,自己刚刚买完烧饼之后,只拿走了袋子里装的烧饼,却将钱包落在了烧饼摊的桌子上,而这位焦急的女士,便是烧饼摊的老板。

  徐大爷赶回购买烧饼的摊铺,女老板见老人来,在确认徐大爷是失主后,将钱包归还。看到钱包里四十多元的现金都在。原来,她发现桌上的钱包后,通过里面的信息缴费单找到了老人的电话。老人感慨道:“事儿不大,但这种诚信的精神却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这种风格要发扬,让更多人知道,让更多人学习!”

  其实,诚信可谓公民的第二张“身份证”。在《说文解字》中对诚信的解释是:“诚,信也”,“信,诚也”。可见,诚信的本义就是要诚实、诚恳、守信、有信,反对隐瞒欺诈、反对伪劣假冒、反对弄虚作假。如果你遇到,会怎样做?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