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辽宁运钞车被劫:嫌犯背钱袋离去 还拿钱去还债

2016年09月09日 04:15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视频:辽宁营口抢劫运钞车案告破 嫌疑人家中被抓  来源:央视新闻

  运钞车司机抢劫运钞车 追踪

  钱藏在哪:

  “在现场附近和附近的一个住宅,一共隐藏了两处,藏了500万元。随身携带走了100万元”

  犯罪动机:

  “嫌疑人一直在北方做生意,近期生意不太好,在外据我们掌握欠了很多钱,所以产生了抢劫运钞车的(念头)”

  嫌犯踪迹:

  监控视频显示,7日13:40左右,嫌疑人在其一名债务人门市下车后,手拿现金进入门市,后据嫌疑人交代他是前去还债

  2016年9月7日13时左右,辽宁省营口市大石桥市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运钞车司机李绪义持自制手枪挟持其他押运员,从运钞车上抢走600万元现金。7日晚9点左右,李绪义被警方抓获,被抢走的600万元现金成功追回。

  记者调查发现,李绪义曾购买商铺开洗车店,后自称欠债无法按时还月供款,请原业主解除购买合同退还首付款。中国裁判文书网一份2015年9月16日的大石桥市人民法院民事判决书显示,和李绪义同名同姓、同年同月同日出生的被告和妻子2013年6月14日购买了两个门市,但后欠房款47万元一直未付,被开发商告上法庭。

  今年5月退回商铺后不久,李绪义就加入大石桥保安大队金融护卫队。9月8日,李绪义老家大石桥市博洛铺李大屯村多位村民告诉记者,李绪义父母在外地承包工程,陷入三角债困境,为帮父母还款,李绪义把自己在市区的房子都卖了。李绪义的大伯则称,李绪义父亲欠债30万元,利息高,债主天天逼债。

  目前警方掌握的线索是,犯罪嫌疑人单独作案。

  事发现场/

  劫走三袋600万

  藏了500万 随身带走100万

  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贾秋林在接受央视采访时表示,(嫌疑人)从运钞车当中拿出了三袋共600万元现金。在现场附近和附近的一个住宅,一共隐藏了两处,藏了500万元。随身携带走了100万元。

  在调查嫌疑人身份过程中,警方初步掌握了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据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崔立东介绍,这名犯罪嫌疑人,一直在北方做生意,近期生意不太好,在外据我们掌握欠了很多钱,所以产生了抢劫运钞车的(念头)。

  根据分析,警方调取了与嫌疑人有债务关系的人员附近的监控视频,在其中一名债务人门市附近的监控视频中,警方发现了嫌疑人踪迹。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下车后,手上拿着现金进入了一家门市,后据嫌疑人交代他是前去还债。

  案件发生8小时后,7日晚9点左右,犯罪嫌疑人回家,准备再取现金外出时,被公安机关抓获。

  目击者/

  事发小区保安称

  嫌犯曾提着两袋子钱上楼

  据了解,被抢劫的运钞车属于农业银行,当时正进入大石桥市丰华颐和村小区,并将车停在地下车库。目击者告诉记者,7日下午1点40分左右,小区外面的马路上突然来了好几十辆警车,停在小区入口处。随后,警车上下来数十名身着黑色制服的特警人员,进入小区。随后警方迅速封锁了该小区唯一的北门入口,“不让居民进也不让居民出。”

  小区居民称,事发后小区很快就被封锁,非本小区的人员和车辆不能出入该小区,“大概有100多名特警在小区内,正在排查外来车辆和人员。”

  7日晚,事发小区保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称,李绪义进入该小区地下车库后,提着两袋子钱“上了22号楼”。据保安人员介绍,李绪义弟弟住在该小区22号楼,事发后,李绪义曾要给他弟弟20万元,“他弟弟(没要)跑公安局报案去了。”但这一说法暂未得到当地警方证实。

  另据小区保安称,李绪义上楼后将身上原本穿的迷彩服脱下换上了白色T恤,“出门打个车就走了”。

  9月8日早7时许,记者再次来到该小区,一位知情业主称,早上6时许,他看到警方带嫌犯到现场指认,嫌犯还戴着手铐。

  揭秘

  押运员月工资2000元左右

  嫌犯所在单位曾拖欠工资

  记者注意到,在由辽宁省纪委、省监察厅、省政府纠风办创建的网络工作平台民心网上,2009年12月8日,曾经有一则关于“营口市大石桥金融护卫长期拖欠工资问题”的投诉,受理单位营口市大石桥市公安局在2010年2月17日受理此条投诉时称,经调查拖欠金融护卫人员工资问题属实,并指出金融护卫队的工资靠保安大队收取的被服务金融部门支付的服务费来结算,因为2009年1月后,被服务的金融部门不能按协议及时将所承担的服务费转到保安大队账号内,导致金融护卫队工资无钱发放。

  一名曾在营口市大石桥做过押运工作的知情人向记者透露,押运员的月工资目前都不超过2000元,如果干的年头多,做了车长,能赚到2000元,运钞车司机的工资是2200元。他表示因为押运员这个行业的流动性比较大,所以一般就是在贴吧上发布招聘信息。“应聘后需要带着证件去公安局开无犯罪证明,有前科的是做不了这行的,之后会有专门的培训,还要背诵保密条款。”一般来说,车上4~6人不等,在出发前车上人除了司机以外的手机都会被收上去。

  对于如何录用押运员,记者查询公开资料发现,当地一家“为全地区银行提供金库守护和现金押运服务”的押运公司曾称,录用守押队员必须进行政审,在守押队员入职审核工作中,使用了“三必须”的政审原则。在录用过程中,公司和市公安局保安监管局的驻企民警紧密联系,提前介入政审工作,从守押队员本人提交的求职材料信息核对入手,通过公安信息查询系统,逐一比对,以“本人身份必须清楚”“本人必须没有前科劣迹”“直系亲属必须政治合格”的三必须为原则,严格审核。

  押箱不押钱

  车上多少钱押运员不知道

  据《华商报》报道,每一辆运钞车上均装有GPS系统,运钞车上路时,系统会将车辆的运行情况,如位置、车速、线路等同步到公司的指挥调度中心,无论任何情况公司都会第一时间知道,从而最大限度地保障押运车的安全。

  按规定,必须坚持三人以上武装押运,押运人员在执行任务期间,不允许闲聊、听广播和接打电话。押运途中,运钞车因故停驶或发生交通事故时,押运人员不能离开押运物品。

  到达银行网点后,驾驶员将车辆尽可能地靠近银行门口,随后两名武装押运员站在指定位置持枪警戒,业务员则负责把钱带进银行。押运员的职责是全力保证安全,不能让人靠近车辆,也不允许有人从警戒区域通过。

  在押运途中,必须按照计划的路线行驶,不能无故改变路线或停车、离车。而押运时间、行车路线、钞箱数量是绝对不准泄露的。虽然每天和装满现金的钞箱打交道,但押运员其实并不知道箱里有多少钱。押箱不押钱,是押运行业的行规,钞箱都有保险锁并贴有专门的封条。“有时也可以通过钞箱的数量和重量判断,每日经手的至少过千万元。”有押运员表示。

  新闻链接

  曾有运钞车司机

  为还债开走运钞车

  2014年5月6日,身为运钞车司机的王某和同事到银行办理交付手续,趁着银行提解员交接财物,车长、押运员在旁警戒之际,王某强行将运钞车开走,当时这辆运钞车上,载有人民币185万余元,港币14700元,美元16319元,日元70000元,还有黄金296克,白银600克,总价值200多万元。

  王某交代,他是提前筹划好的,“我打算用车里财物偿还自己所欠的债务。”2012年的时候,他给一个投资公司放款,本想着赚点利息,没想到公司倒闭后人跑了,他放的钱也打了水漂。

  经查,王某是徐州本地人,初中文化,月工资2000元上下。2015年1月,法院以抢夺罪一审判决王某有期徒刑13年,并处罚金5万元。

  (本组稿件综合央视、北京青年报、法制晚报、东方早报等 图据央视)

【编辑:叶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