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辽宁运钞车被劫案细节曝光 押运员到底是如何运钞的?

2016年09月09日 09:22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9月7日下午13点,辽宁营口大石桥发生一起抢劫运钞车案件,犯罪嫌疑人劫走现金600万元。在案件发生8小时后,犯罪嫌疑人在家中被警方抓获,600万现金全部追回。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的作案动机很有可能是欠下大量外债导致。另外,警方掌握的线索是犯罪嫌疑人单独作案。

△警方此前发出的悬赏通告

△警方此前发出的悬赏通告

  嫌犯使用自制手枪 4名押运员被捆绑

  警方经过初查,确定犯罪嫌疑人为运钞车司机李某某。

  嫌疑人李某某交代,9月7日中午时分,他驾驶运钞车与另外4名押运员从营口市农业银行提款3500万元人民币运往大石桥市农业银行。途中,李某某使用自制手枪,将运钞车上随行的4名押运员制服并捆绑后,抢劫了钱款,携款潜逃。

  营口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支队长贾秋林:“李某某从运钞车当中拿出了三袋600万现金,把其中的500万隐藏在现场附近以及旁边的一处住宅,随身携带了100万,不久后乘坐出租车离开。”

  警方:嫌犯因生意失败欠债抢运钞车

  警方在侦破工作中了解到,李某某胆敢在光天化日之下,面对另外4名持有枪械的押运员公然抢劫运钞车,有其经营失败的个人原因。

  警方调取了与犯罪嫌疑人有债务关系的人员附近的监控视频,在其中一名债务人门市附近的监控视频中,警方发现了嫌疑人踪迹。监控视频显示,嫌疑人下了车,手上拿着现金进入了一家门市,后据嫌疑人交代,他是前去还债。案件发生8小时后,7日晚21点,犯罪嫌疑人回家准备再次取现金外出时,被公安机关抓获。

△嫌疑人李某某落网

△嫌疑人李某某落网

  辽宁省公安厅刑侦局副局长崔立冬:“这个犯罪嫌疑人原来一直在北方做生意,最近生意不太好,在外头欠了很多钱,所以产生了抢劫运钞车这种犯罪动机。”

  运钞车押运员是怎样一种工作?

  一名司机把四名押运员给绑了,然后劫走巨款,怎么会这样?押运员的工作流程是怎样的?是否还能提升押运款项的安全?一起来了解一下押运员的工作。

  ①上岗前并不知押运路线

  押运员一般清晨5、6点就会起床,上班是一分钟也不能迟到的,上班前根本不知道自己今天要去哪里,押运员的工作对时间、地点及行进线路都要求保密。

  到了单位,一声哨响,所有押运员迅速集合,队长分配一天的任务,押运员手里会得到一个数字,这个数字就代表今天要去的地方。押运员会用最快的速度在心里熟悉起点、途中、终点,一个个名词,要快速温习这条线路押送中的所有要点。

  ②上车前手机统一封存

  押运员的一天先从集合队伍开始,解散之后才真正工作。每个押运小组的班长会集合自己的组员,一般是3名押运员和1名司机,此时,一辆闷罐车已经在他们身边待命,装满现金的数个铁皮箱已经从金库提出,装进了车厢里。

  下面这个动作也是必须要做的,那就是上交手机。班长会打开拿在手里的塑料小箱,3名押运员和1名司机把手机放进去,保密工作更进一步。要是在他们工作时间,打手机找不到人那是很正常的,因为有保密规定:工作时间,押运员不能用手机。

  ③“闷罐车”不能通风透气

  押运车似闷罐车,待在里面滋味不好受,车厢空间非常小,要挤下几个大男人就更不容易,想开窗透透风那绝对是个奢求,不少押运员都被闷到吐。天热时候,押运员在出发前都要喝大量的茶水,不只是为了振作精神,还要防止中暑,雨天、雪天情况就更糟糕。但最大的压力还是来自于心理上的。

  ④最怕有人靠近“三角区”

  到达银行门口,会有两名押运员高度警惕地站在车门的两边保持着一触即发的姿势,执行警戒。

  这一切的流程必须在银行监控底下完成,而且要最大限度地让车子靠近银行。当车后门打开的时候,有一个“三角区”的警戒范围,这是绝对不允许有人靠近的。

  ⑤不允许跟踪和拍摄

  运钞车最怕有人跟踪,这种时刻会引发无数种猜测。所以,押运员们在行车的时候,总是非常注意观察反光镜。押运车被好奇群众跟踪也是常有的事情,如果真有可疑的情况频繁出现,就得派人去查,而且必须要查得清清楚楚。

  运钞车的安全漏洞在哪?

  运钞员变身劫匪还能得手,其实也是有一些便利条件的。首先,每天百万千万的现金从手上经过,诱惑大;第二,押运人员配有枪支,有武器,而且自身受过训练;再者,他对押运的流程非常熟悉,有足够的经验和时间寻找机会。

  相较工作强度,押运员的工资待遇水平却不算高。在营口运钞车被劫前,当地一位从事押运行业的员工在网络平台上透露,他们的工资根据押运职务不同,大致在2500到3000元左右。因此,这个行业的人员流动也比较频繁。

  专家分析,其实造成像此类押运车的安全漏洞,最大原因在于许多银行都存在押钞员与钞票不分离、服务通道与安保通道不分开的问题。在美国以及欧洲一些国家,押钞员根本见不到钱,服务通道与安保通道也是分开的,这至少有两方面的好处:一是储户和押钞员之间不可能产生摩擦;二是因为人钱分离,上下款时现场的人即便有“歪念头”,也无法下手。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