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信息

家装抗噪神器“报复”邻居更吵了 高处墙皮掉下

2016年09月09日 10:28 来源:四川在线 参与互动 

  对抗楼上噪音,网友买来抗噪神器;可记者实验发现——

  近年来,噪音已成为影响邻居关系的一个重要原因,近日网上有人售卖反楼上噪音干扰的“神器”,得到不少网友的追捧,价格不低但已卖出数百件。记者实验发现,这种神器其实是在自家房顶通过敲打制造振动和噪音,以达到“报复”邻居的目的。实验发现,使用“神器”自家的噪音比邻居家中的噪音还要大20多分贝,且使用时还有掉落伤人的风险。

  观点

  一言不合就“敲楼”侵犯邻居权益

  社区维权专家陈凤山认为,邻里之间因噪音产生纠纷,遇到“不近人情”的邻居,矛盾解决起来的确需要很长时间。作为邻里,一方面有责任不给其他人带来干扰,另外也要有一定的容忍度,比如邻居家的孩子很吵,家长可能控制起来也有难度,这时候作为邻居应该理解并适当容忍。双方如不能当面沟通,可以用“写纸条”等平和的方法代替,不能一言不合就去“敲楼”。

  北京高通律师事务所郑洪涛律师告诉记者,如果“神器”的使用影响了邻居的正常生活,那么使用者可能侵犯了邻居之间的相邻权,只要邻居有证据,可以要求使用者停止侵权行为。如果这种行为给邻居造成了其他伤害,邻居可以向其索赔。从产品的生产者来看,如果生产厂商生产的唯一目的就是用来“扰民”或者“报复”,则这个商品的生产违背公序良俗,工商部门调查清楚后可以要求其停产。

  发现

  “抗噪神器”网店销量不错

  “被楼上的半夜噪音折磨了一年多,各种沟通无效,网上花几百元买个‘神器’,半个小时就解决了”,前不久,诸如此类的帖子出现在一些社区论坛中,引来网友的“围观”,一些网友留言索要网店链接,打算效仿。

  记者在某网站上搜索发现,这种“神器”的类型很多,原理基本就是利用电机和马达产生振动敲击,从而给楼上制造噪音。“神器”配有频率调节器,设置多个挡位,制造出不同的振动幅度和声音。此外还可定时遥控开关机。

  销量较多的一家网店,原本是售卖电机等工业设备的。页面显示,这种“神器”已经出售了200多件,每件的价格为300多元。“敲打神器”排在了该网店的热销位置,主营业务也从电机等其他配件变成了“敲打神器”。

  卖家

  应买家要求不断升级

  记者在网上与上述网店的卖家聊天时,对方表示之所以生产“敲打神器”是因为卖家自己也曾深受其害,加上本来就是做电机生意的,生产敲打神器对于他们公司并不困难。

  这位卖家表示,楼上经常有噪音,也曾经报警找物业,但问题一直没有解决。用了“神器”以后,楼上因为承受不住最终搬家走人了。卖家表示,敲打神器是在买家的建议下不断改进的,诸如增加定时功能,增加不同力度的调节挡等等,现在每周几乎都有人咨询。

  买家

  伤敌1000自损950

  在该网店近200条的评价中,大部分买家表示对反击楼上邻居“很有用”。

  一位网友在评论中说“实在太感动了,一直处于挨打位置的人终于翻身了,你懂那种感受吗,物业、110警察都没能完成的任务它做到了”。

  另外一位网友表示自从安了机器,楼上邻居就坐立不安了。“没想到这神器这么好用,真的是买晚了。”

  但也有买家觉得“神器”在反击楼上的同时自己也受到了伤害。

  “首先能不能吵着别人我不清楚,倒是能吵死自己。”“这个东西真是伤敌1000,自损950。试用了一下,自己家太响了。”有用户评论。

  很多买家在使用的时候都自备隔音耳塞,一些买家给神器定时后自己出门买菜,躲避室内的噪音。

  记者总结买家的评论发现,大部分购买神器的用户遇到的噪音包括孩子的跑步声、开门声、打麻将、拉箱子等等,大多数都曾与邻居进行过沟通,寻求物业、甚至报警无果,“忍无可忍”后才选择了购买“神器”。

  自家噪音比楼上还高 墙皮脱落神器易震落

  记者网购了一个“敲打神器”进行实验。

  到货后记者发现,这款神器是组装而成的,发声的电机主体、变频器、定时器分别出自三个品牌。

  记者按说明用伸缩杆将“神器”顶到楼顶进行测试。调节器上有10个挡位,记者从一档开始逐渐上加,随着不断增加,敲打的频率和力度也随之增大。电机开到最大时,记者用分贝仪测试发现,此时自家的噪音也达到了102.8分贝。

  随后,记者到楼上邻居家去检测敲打的效果,“神器”在4挡以下时,楼上的声音较弱可隐约听到敲打声,随着挡位增高,能明显听到持续的敲打声,当开到8挡以上时,楼上地板上有轻微的震感。噪音分贝也达到了75。若在睡觉和休息时间使用,可以产生干扰效果。

  但无论是哪个挡位,自家的噪音都比邻居家的高20分贝左右。

  此外,电机开始工作以后,“神器”顶住的房顶处,有尘土和墙皮掉了下来。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