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教师“被批捕” 欲汇款被拦仍不信是圈套(图)

2016年09月19日 10:31 来源:东北网 参与互动 

  东北网9月18日讯 骗子精心布局三四个小时,即将得手时被我市警方识破,连夜打电话向民警泄愤

  如果你突然收到检察院一张“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刑事批准逮捕执行书及冻结管制执行书》”,上面还有你的一寸照片、全名、身份证号,你会不会在慌乱状态下信以为真?

  近日,大庆市林甸县某中学女教师于阳就收到了这样一张“逮捕执行书”。当她一步步迈入对方的陷阱、准备汇款时,被大庆市林甸县公安局网安大队民警及时拦截。

  那么,于阳是怎样被骗的?民警又是如何戳穿骗局的?

骗子发来的伪造批捕书。

  1 莫名卷入“洗钱案” 她被“检察院”批捕

  9月11日中午,一张《刑事批准逮捕执行书及冻结管制执行书》发到了林甸县某中学教师于阳的手机上,发文单位是“北京市人民检察院”,上面印着于阳的一寸照片、全名、身份证号等个人详细信息。

  于阳懵了!因为上午她已经一连接了几个莫名电话了。

  “执行书”的大致内容为:于阳因开立工商银行账户,并涉及王亮非法洗钱一案,据现有北京市平谷公安分局所提列证据,涉嫌违反刑法第191条,非法洗钱、数额巨大,情节严重。人民检察院根据刑事诉讼法规定,应当予以批准逮捕,本院将下令强制到案。

  “刚开始接到电话我一点都没有信,可收到越来越多的证据,让我不得不相信这一事实。”于阳说,上午的时候,她接到一个电话,对方自称是邮政速递的工作人员。“说我有一个邮件,当我问他是什么邮件时,他说是一张招商银行信用卡,透支了一万元,想知道怎么回事可以拨打010-114,查询北京市平谷公安分局的电话。”

  自己没有办理过招商银行信用卡,怎么就透支了一万元?

  于阳拨通了电话,对方自称是一名民警,告诉于阳林甸一家银行行长王亮涉嫌洗钱300万元,她从中得了36.5万元的好处费。警惕性很高的于阳并未相信对方的话,可是,对方又提供了一个公安机关科长的电话,同样证实了此事,并

  让她联系一名检察长。而该检察长也表示,他们在调查过程中,发现王亮已经把洗钱的视频给删除了,所以于阳可能被判重罪,甚至是死刑。

  在这期间,对方一直没有提到汇款等要求,只是多次询问于阳有几张银行卡,卡内有多少余额等信息。见于阳还是半信半疑,对方这才给她传过来一张“北京市人民检察院”发出的《刑事批准逮捕执行书及冻结管制执行书》,并要求于阳必须报告账户资金流向,证明其财产状况,所有资金是否涉及不法黑金须经由国家银监会银联中心清查。

民警发送的提醒短信也被骗子拦截。

  2 保持通话开房隔离 欲汇款时被警方拦下

  “这段时间,对方要求我不能挂断电话,还让我到宾馆开房隔离,因为涉及保密不允许同任何人提起此事。后来,我按照对方的指示,对银行卡进行注销和恢复,对方还让我取家里的银行卡,告诉我谁问啥都不能说话。”和对方一直保持通话的于阳正准备去银行汇款时,警察领着她父亲和村支书来到了宿舍。

  “找到她时,她还在与骗子保持通话,后经我们耐心讲解,她才挂断了电话,可仍然无法从骗子的圈套里立即走出来。”林甸县公安局网安大队大队长王奉慧说。

  由于民警及时赶到制止,于阳自己银行卡里的6万余元钱保住了,家里的钱也没有任何损失。

  那么,警察怎么知道了这件事?又怎么追到了于阳宿舍?

  “我们网安大队与江浙地区及省内的同行联系都比较紧密,当时获取一条重要信息,有一名林甸籍女子正在被一伙犯罪嫌疑人冒充公检法人员实施诈骗,情况紧急。”事发当天是周末,在家休息的王奉慧接到这条线索后,赶紧往单位赶。一边走,一边联系副大队长孙炳华调集警力。

  “刚开始,我们并不知道女教师的身份和联系方式,在市公安局网安支队的帮助下,查到了她的电话,可对方一直处于占线状态,我给她发防诈骗、不要汇款的信息,也一直没有回复。”王奉慧说。

  民警将这一情况向指挥中心做了汇报,想通过指挥中心电话联系于阳,可仍然无法接通。

  3 手机多了陌生APP 警方提醒短信也被拦截

  明知骗子正在实施诈骗,民警却联系不上女教师,这该如何是好?商量后,民警决定从受害人家人入手。

  民警通过电话联系上了于阳的父亲,说明情况后,于阳的父亲却怀疑起民警的身份,拒不透露女儿的工作单位。

  为了证实自己的身份,王奉慧让其赶紧到林甸县公安局见面。在等待于阳父亲过程中,民警又经过多方工作,找到了于阳所在的单位,并联系上了学校的领导。然而,校领导称于阳刚刚离开,不知道去了哪里。这时,于阳的父亲和村支书赶到了林甸县公安局,与王奉慧汇合后,真相大白。两拨人一起赶往于阳所在单位的宿舍,这才及时拦下了于阳。

  经查询,于阳银行卡内的钱被转到了一个平台,余额还在,但暂不能提取现金。

  事后,于阳发现手机上多了一个陌生的APP,孙炳华告诉她,这就是被植入手机的木马病毒,她在注销恢复银行卡的过程中,就会截取银行发来的短信验证码。

  用了三四个小时布局,马上得手时被我市警方及时阻拦,骗子很气愤。当晚,王奉慧接到一个“+87011712680”的电话,对方是南方口音男子,他质问王奉慧为什么要发提醒短信,并问:“谁说警察不可以通过电话办案?”

  “骗子植入的木马病毒拦截下了我们发送的提醒短信,可见其嚣张程度。”对此,孙炳华提醒,想要防止此类骗术发生,要牢记以下几点:只要一谈到银行卡、中奖、“电话转接公检法”的电话一律挂掉;让你点击链接的短信一律删掉,微信不认识的人发来的链接,一律不点;提到“安全账户”的,一律是诈骗。凡是自称公检法要求汇款、叫你汇款到“安全账户”、通知中奖、领奖要你先交钱、通知“家属”出事汇款、电话索要银行卡信息及验证码、让你开通网银接受检查、自称领导要求汇款、陌生网站要登记银行卡信息的一概不要信。

  (大庆网 沈艳茹 文中除民警外均为化名)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