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广东审涉黑案法官可申请安全保护

2016年09月19日 11:0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广州日报深圳讯 (记者王纳 通讯员王东兴、梁冰)今年9月,广东省高院出台了《贯彻落实<关于完善人民法院司法责任制的若干意见>的实施意见(试行)》,指导落实司法责任制。昨日,深圳两级法院正式出台了落实司法责任制的工作指引,这是深圳两级法院率先全面、系统地出台落实司法责任制的纲领性文件,为全国首创。指引明确了应当追究违法审判责任的七种情形、不得作为错案进行责任追究的八种情形、如何保障法官履职不受干扰等。

  明确哪些情形要追责及免责

  推进司法责任制改革,主要目标就是实现“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确保人民法院依法独立公正行使审判权。

  这份工作指引,是一本具体的操作守则。在坚持问责与免责相结合方面,明确了应当追究法官违法审判责任的七种情形,包括“在审理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违反规定私自办案或者制造虚假案件的”等。

  同时还明确了八种情形导致案件被改判的,不得作为错案对法官进行责任追究。包括“对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具体条文的理解和认识不一致,在专业认知范围内能够予以合理说明的”、“因出现新证据而改变裁判的”等。

  指引对法官承担责任的形式也有详细规定,根据轻重程度,分为四种。分别是“责令书面检查、予以通报批评或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免除审判长职务”;“延长晋升法官工资薪级、法官等级年限,或降低法官工资薪级、法官等级,或者停职培训、调离审判岗位、推出法官员额、提请免除法官职务”;“给予纪律处分”;“移送追究刑事责任”。

  涉黑案法官可申请安全保护

  深圳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黄志坚形象地告诉记者,这份工作指引既是对法官的约束,也是对法官的保护。

  《工作指引》在法官履职保障方面做了细化的安排,从法官依法办案保障、履职安全保障、人格尊严和职业尊荣保障三个方面,对法官履职保障制度做了系统性规定。

  比如指引细化了法官在办案过程中遇到干预、过问案件的处理规则,确保法官依法独立办案不受干扰。除非确有证据证明法官存在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等严重违法审判行为外,法官依法履职的行为不得暂停或者终止。还明确了法官非因法定事由、非经法定程序受到错误免职、降职、降级、辞退或者处分的纠正机制。

  其中还特别规定了“审理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恐怖活动犯罪及其他暴力犯罪等案件的法官,可以申请安全保护”。

  在人格尊严和职业尊荣保障方面,这份工作指引还明确了诉讼参与人或其他人员在诉讼材料、信访材料中辱骂法院、法官,缠访缠诉,侮辱、诽谤法官等侵犯法官合法权利的处置机制。对情节严重的行为,可以依法采取罚款、司法拘留等强制措施,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追责7种情形

  1.在审理案件时有贪污受贿、徇私舞弊、枉法裁判行为的;

  2.违反规定私自办案或者制造虚假案件的;

  3.涂改、隐匿、伪造、偷换和故意损毁证据材料的,或者因重大过失丢失、损毁证据材料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4.向合议庭、审判委员会汇报案情时故意隐瞒主要证据、重要情节和故意提供虚假材料的,或者因重大过失遗漏主要证据、重要情节导致错误裁判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5.制作诉讼文书时,故意违背合议庭评议结果、审判委员会决定的,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裁判文书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6.违反法律规定,对不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罪犯裁定减刑、假释的,或者因重大过失对不符合减刑、假释条件的罪犯裁定减刑、假释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7.其他故意违背法定程序、证据规则和法律明确规定违法审判的,或者因重大过失导致裁判结果错误并造成严重后果的。

  免责8种情形

  1. 对法律、法规、规章、司法解释具体条文的理解和认识不一致,在专业认知范围内能够予以合理说明的;

  2.对案件基本事实的判断存在争议或者疑问,根据证据规则能够予以合理说明的;

  3.当事人放弃或者部分放弃权利主张的;

  4.因当事人过错或者客观原因导致案件事实认定发生变化的;

  5.因出现新证据而改变裁判的;

  6.法律修订或者政策调整的;

  7.裁判所依据的其他法律文书被撤销或者变更的;

  8.其他依法履行审判职责不应当承担责任的情形。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