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老红军寻亲路走了80年 兄妹牵手未开口泪先流

2016年09月21日 08:44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老红军寻亲路走了80年兄妹牵手未开口泪先流

  1200里路 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甘孜州德格县中扎科乡

  80年思亲 80多年前,红军路过五龙镇,沈元江、沈元湖兄弟参加了红军,就再也没有回过家乡

  “一眼看到,就觉得是我们家的人啊。”66岁的沈治忠见到从未谋面的37岁的堂妹四郎拉西,两个人还没说话,眼泪先流了出来。

  9月15日,中秋节,四郎拉西奔波1200多里路,从甘孜州德格县中扎科乡来到广元市苍溪县五龙镇三会村,80多年前,她的外公沈元江就是从苍溪参加红军,并随红军长征到甘孜。因为负伤,沈元江不能随部队继续前进,留在了甘孜,几年后在当地组建了家庭。直到1974年去世,沈元江再也没能回过广元苍溪的老家。

  80多年后亲人重聚,有太多不易。就在四郎拉西赶来苍溪的途中,还遭遇了一场车祸,沈元江的二儿子、四郎拉西的舅舅布合泽仁受伤被送到了雅安的医院救治。

  -三爷爷来信

  等小马长大卖了就回老家

  沈治忠的爷爷共四兄弟,依次是沈元清、沈元海、沈元江、沈元湖。沈治忠小时候常听父辈讲三爷爷、四爷爷的故事,那年红军路过五龙镇,三爷爷沈元江、四爷爷沈元湖参加了红军,“三爷爷那时十六七岁,四爷爷十四五岁。”

  沈元江、沈元湖走后一直杳无音讯。新中国成立后沈元清、沈元海找相关部门查询,直到1970年前后,他们收到一封甘孜民政部门转来的信函。沈治忠大概记得的内容是,“你所查询沈元江参加红军一事,现查知沈元江住我州(甘孜)德格县中扎科乡同久社,改名为西施·呷根。”他不确定回忆的内容是否准确,那封信也早已遗失。

  半年多后,他们收到沈元江的信,信中称自己在行军中负伤,留在了当地,后与当地藏族姑娘结婚。并称一切都好,有了几个子女。信中还讲到,沈元湖已经牺牲在了战场上,但具体时间和地点不详。

  “三爷爷说自从离开家乡,一直想回家看看,等到家里的小马长大,卖了钱,有了路费就回来。”沈治忠说,“我们就一直盼着三爷爷的小马快点长大。”但他们回信后,沈元江再也没有来信了,“三爷爷也最终没有回来。”

  直到这次见到妹妹四郎拉西,沈治忠才知道,那时候三爷爷身体已经不好,并在1974年就生病去世了。

  -每逢佳节倍思亲

  组织部挂职干部帮忙查找

  “每过几年,就特别想要去找一找。”沈治忠告诉成都商报记者,这几十年,父亲打算过动身去甘孜找,但那时候家境不好,交通也不便,一直没有成行。

  沈治忠说,父亲去世前,还跟他提起,要找到三爷爷,那是爷爷的遗愿。沈治忠一直把父亲的话放在心里,“过年过节看到别人一大家团聚,心里就难过。”

  两个月前,他见到了省委组织部到苍溪挂职的县委副书记麻常昕,他又拿出那份皱巴巴的“申请书”。

  在麻常昕的协调下,沈家人寻亲的信息转给了德格县中扎科乡党委书记郎加泽仁,郎加泽仁找到了沈元江的二儿子布合泽仁。郎加泽仁告诉成都商报记者,他跟布合泽仁认识六年了,以前就知道他是老红军的后代。

  成都商报记者从德格县委组织部获悉,经过仔细核查,沈元江的老红军身份和沈治忠寻亲提供的线索,是符合历史事实的。

  62岁的布合泽仁说,父亲去世40多年了,他一直不清楚父亲的老家在哪里,只知道父亲叫沈元江。

  布合泽仁有五姊妹,老三老四已经去世,得知在广元苍溪还有亲人,一大家人都很激动,这次派了他和侄女四郎拉西作为代表回祖籍地探望亲人。由于布合泽仁和四郎拉西不懂汉语,郎加泽仁专门包车与他们同行。

  -特别圆满的中秋

  老红军孙子辈终于重聚

  9月15日,恰逢中秋节,沈治忠家热闹了,沈家30多位族人早早来了,要看看从未见过的亲人。中午吃饭,家里坐不下,他们把饭桌安排在了村委会的坝子里。

  沈治忠问长问短,郎加泽仁在旁边当翻译。饭桌上,沈治忠不住地给妹妹四郎拉西夹菜,带着妹妹端着酒杯,挨着介绍在座的亲人并敬酒。

  讲起跟这个藏族妹妹见面的情景,沈治忠难掩激动。他说那天一见面,就觉得这就是一家人,很亲切,拉着手,两个人都热泪盈眶,声音哽咽。

  吃完午饭,沈治忠带着妹妹去祭祖上坟,然后去了苍溪县城参观当年红四方面军长征出发地、强渡嘉陵江的纪念广场“红军渡”。

  在赶往苍溪的途中遭遇车祸,布合泽仁受伤在天全医院住院,随行的一位乡上工作人员在医院陪护。15日晚上,沈治忠又随同四郎拉西一行往天全赶,在成都住了一晚后,第二天中午,沈治忠终于看到了自己的叔叔布合泽仁。在医院里,两个60多岁的老人,又一次流泪。

  沈治忠说,等到叔叔布合泽仁出院后,他们一家还要去德格县走亲戚。

  五龙镇镇长胡波告诉成都商报记者,如今,中扎科乡已经和五龙镇结为友好乡镇。成都商报记者 杨灵

【编辑:丁文蕾】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