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子遭举报敲诈后自杀 家属将尸体抬进举报者家

2016年09月25日 03:44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男子遭举报敲诈后自杀家属将尸体抬进举报者家
被打砸过后的王路峰家。京华时报实习记者韩雪妍摄

  男子出狱后疑自杀亲属抬尸砸举报者家

  8月18日早上,河北省保定市博野县城东镇淤堤村前电工王红波被发现死在家里屋顶蓄水池,此前王红波曾遭村民王路峰等人举报,刚出狱不足半月,王红波家人遂将尸体拉至举报者王路峰家中停放5天,并打砸王家。博野县警方表示,举报方因涉嫌敲诈勒索,已刑事拘留一人,死者王红波家人涉嫌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有两人被拘留,一人实施网上追捕。

  京华时报记者樊瑞实习记者韩雪妍

  家里突遭破门打砸停尸5天

  淤堤村村民王路峰已经快40天没回村中的家居住,回想起8月18日家里遭打砸的事,他至今觉得是一场难以忘记的噩梦。村里原电工王红波在家自杀,因生前遭王路峰等村民举报,王红波家人认为其死亡与遭举报有关,遂将尸体从村里抬往王路峰家中。

  当天早上9时许,正在县城的王路峰接到村民电话被告知此事,于是给儿子王亮打电话,要其把门关好,“那个时候他们肯定火气大,我怕出什么事。”王亮将门关上不到十分钟,听见家门后有男女混杂的哭喊打闹声,混杂着砖头砸门的声音。担心有意外发生,王亮和家人翻墙逃走。

  目睹事发经过的村民告知王路峰家人,王红波的十多个亲属参与此次打砸,有人从墙头翻至院中打开王路峰家大门,将尸体抬至王家,在家中实施打砸。王路峰称尸体在他家中停放5天后才被拉走。

  9月24日上午,记者来到王路峰在淤堤村的家中,院中台阶上扔着沙发垫子,触目所及全是玻璃碎片。王路峰和儿子王亮的房子相邻,家里10间房屋无一幸免。

  据王路峰家人初步统计,加上丢失的3万多元现金,财物损失达20多万元。“真让人挺难受的,又把尸体放床上,又在家里烧纸,这房子我以后住还是不住?出了这事,我在村里都抬不起头。”

  死者家属称遭举报人敲诈15万

  王路峰说,因不满原村书记王起林的贪污腐败行为,2014年起,王路峰等村内七八人开始向上级部门举报王起林。

  2015年1月博野县纪委发布的处分材料显示,王起林违反财经纪律,失职渎职,妨碍社会管理秩序,给予王起林留党察看一年处分的决定,随后王起林被免除职务并开除党籍。2016年初,当地政府任命王路峰为村里副书记兼村主任。

  举报王起林的同时,王路峰等人还对其子王红波进行检举。举报人称,王红波数年中利用自己电工身份,将80多口野外水井的抽水所用电表进行私自改造,使电表显示数额为实用数额的两倍,且以高出市场价0.2元的价格收取村民电费,多余部分据为己有,涉及金额近百万。

  2015年11月,因村通讯基站所属公司举报王红波,称其以高出照明用电价格的方式多收取村中两座通讯基站电费并侵吞,王红波因涉嫌职务侵占罪被博野县公安局刑事拘留,并于同月被逮捕。在王红波被关押期间,王起林曾找到村民作为中间人,与多名举报人进行调解,希望能平息其对王红波的检举。

  王起林称,调解过程中,张彦彩等举报人提出让他拿出11万元,作为近年来上访费用的补偿,并威胁称,“如果不给,他们要上访到我们家破人亡。”王起林交给各举报人11万元之后,表示并不知钱被各人分得多少。王路峰则称,这11万元为其姨夫王起增自留,至于后来是否交还对方,他表示不得而知,而王起增也于今年去世。此外,王起林称,在2015年,为使儿子获得监外执行的机会,他须到村委会盖章方可完成该项司法程序。因王路峰当时以村副书记的身份管理村中公章,王路峰以此要挟,向其前后敲诈4万元。昨天,记者就此4万元敲诈指控询问王路峰,遭其否认,称自己从未拿过该钱。

  死者生前有过自杀行为

  昨天下午,记者在死者王红波家中见到其父亲、原村书记兼村主任王起林。

  据王起林提供的判决书显示,2016年7月26日,其子王红波因犯职务侵占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六个月,缓刑二年,并没收其赃款8.9万元。今年7月底,在关押9个月后,王红波回到了城东村的家中,开始监外执行。多名村民证实,王红波情绪并无太大异常,还曾与朋友聚会。

  王红波的妻子王芳表示,刚回到家时丈夫情绪还不错,直到有一天王红波从他人口中得知,多年检举父子二人的举报人被指定为村干部,且家人曾因其被关押而给举报人15万余元。“他觉得自己罪不至此,就变得心情郁闷,每天都很憋气。”

  王红波家人称,王红波曾于一天早晨在家中院子里试图上吊自杀,所幸被家人救下,随后家人加强了对他的看顾。8月18日清早7点,王芳出门给孙子买零食,十分钟后回家却发现丈夫不见。经过一个半小时的寻找,王红波在家中房顶蓄水池的水中被发现。急救人员到达后判定,王红波已经死亡。

  “小波是被王路峰他们逼死的。”王芳表示,家人当时十分悲痛,十几个人抬着王红波的尸体到了王路峰家中,用砖头把王路峰家中几间房都进行了打砸,还在其家中烧纸。

  警方:一举报人涉嫌敲诈被刑拘

  城东镇政府工作人员表示,淤堤村原村书记王起林与举报者王路峰等人的矛盾由来已久,王起林在村里担任12年的村干部,在村民们中的评价并不太高,王起林遭举报被免职后,当地村领导职务空缺,因未到法定选举时间,当地县镇政府领导经过调查走访,于2016年初,任命王路峰为村里副书记兼村主任。

  8月18日事发当日,镇上工作人员也到打砸现场,并多次试图安抚死者家属,同时表示死者家属情绪较为激动,目前案件已交由博野县公安局进行调查处理。

  9月24日晚,博野县公安局副局长张龙告诉记者,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此事。举报人张彦彩涉嫌敲诈勒索被刑事拘留,死者王红波家人因涉嫌非法侵入他人住宅,涉嫌犯罪,警方也已立案调查,王红波的姐姐和姑姑被拘留,另有一人取保候审,还有一人实施网上追捕。

  张龙表示,目前具体案件还在进一步调查中,具体详情尚不便对外透露。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