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士张晓东为啥意外成“网红”?(图)

2016年10月07日 08:46 来源:解放军报 参与互动 
中士张晓东为啥意外成“网红”?(图)
战友展示中国军网微信推送的张晓东救人情景漫画。 王梦凯摄

  手臂有伤、孕妻在侧,不顾风急浪高,毅然下海救人,纵身一跃的身影感动一座城,网友亲切地称他为“拼命哥”;热心网友还原事情经过画成情景漫画,竟连续“霸屏”战友、亲朋及驻地民众的朋友圈……第26集团军某旅工防营中士张晓东“一不小心”成了“网红”后发生了哪些故事?

  网友接力转发万余次寻找无名英雄

  8月29日,天刚蒙蒙亮,山东省海阳市市民李刚刚、娄兆伦二人就驾车驶上了青兰高速公路。这一天,他们要代表家人赶往500多公里外的鲁中某山区腹地,将一面印有“舍己救人,见义勇为”的锦旗送到正在那里驻训的第26集团军某旅中士张晓东的手上。为了这一天,他们已在网上苦苦寻找张晓东一个多月。

  7月21日15时许,休假在家的张晓东陪着孕妻在海滩散步时,突然听到不远传来“快救人啊”的呼救声。张晓东与妻子循声望去,原来正值退潮,一波接一波的海水将两名误入深水区的群众慢慢卷向深海,情况十分危急。

  张晓东转身就要冲下去救人,妻子一把拉住他:“你的左臂骨折还没好,不要命了?”这是张晓东的记忆中,贤惠的妻子第一次对他大吼。

  “还是报警吧。”望着妻子担忧的眼神,张晓东略一犹豫,推开妻子的双手,撒腿向海边跑去。

  一次次被浪头打散、一次次入水搜寻……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努力,张晓东终于将遇险群众救上了岸。这时,他受伤的左手已经肿得不能动弹,右腿也被礁石划开了一道十几公分长的口子。尽管如此,他还是强忍伤痛驾车将落水者送到医院,随后带着妻子悄悄离开。

  落水者发现救命恩人不见了,他们决心不管多难,也一定要找到这个人!

  那些天,他们把医院的视频监控截图传到微博、贴吧、朋友圈上,同时配以“寻找无名英雄”的文字启事:“好心人一米八的个头,左手有伤,开着一辆白色轿车……”短短几天,网友接力转发万余次。“这个人很像我邻居家的孩子,是个当兵的……”一位热心网友的留言引起了获救者家属的关注,无名英雄的身份在一个多月后最终得到确认。

  救人漫画“霸屏”事发地军民朋友圈

  9月上旬,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发布一篇题为《与孕妻漫步海滩,他做出了一个让她哭泣的决定》的漫画图文,真实再现了张晓东救人的场景。稿件发布后,很快引起关注,网友留言多达数百条并纷纷转发,这条信息也“霸屏”了事发当地军民的朋友圈。

  有网友评论:“风急浪高、胳膊骨折、孕妻在侧……不下海的理由有许多,可他依然义无反顾,为我们最可爱的人点赞!”也有俏皮的女网友,看到漫画里张晓东为了安慰妻子手足无措的样子,连发3个点赞表情:“铁汉柔情,英雄本色,这样的兵哥哥请给我来一打!”

  漫画“火”得很突然,作者李琪也直呼“没想到”。李琪是重庆邮电大学美术专业的一名应届毕业生,她一直关注着网上“寻找无名英雄”的帖子。英雄被找到后,深受感动的她拿起画笔手绘了这组漫画,还原了英雄救人的经过。

  “有这样的军人守护着我们,感觉好暖心。”看着网友的留言点赞,李琪说,自己最开心的不是这组漫画得到了大家的喜爱,而是像张班长这样的英雄成了“网红”。

  网络时代,网友们会看到更多的军人“网红”

  “一天时间,就有上百个战友加了我的微信。”张晓东展示的自己微信好友列表,让记者感受到了他在官兵中受欢迎的热度。他还告诉记者,旅里也利用网络的“辐射效应”,让自己做客“铁流之声”微信公众号,通过与网友们交流互动,传播军营正能量。

  “救人其实只是军人的一种‘本能反应’,身为子弟兵,只要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都会义无反顾冲锋在前。”这是张晓东在微信公众号上讲述的心里话,有网友留言:“英雄的群体英雄的兵,中国军人好样的!”还有网友幽默地说:“看到你不是一个人在战斗,我就放心了。”

  张晓东的事迹不仅感动着网友,也激励着这个旅的官兵。大学生士兵罗灿的家庭条件比较优越,来到部队后,面对艰苦的生活环境和严格的军事训练,一度情绪消沉。看到身边的老班长网上走红,罗灿深受触动,他在连队微信群里和战友谈论:“我也要努力当个好兵,不辜负爱军网友和拥军群众的期盼!”

  “成为军营‘网红’后最大的感触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张晓东很平静:“我算不上‘网红’,更称不上‘英雄’,就是普普通通的一个兵。网络时代,当镜头更多对准军营,相信网友们会看到更多的军人‘网红’,也会更真切地了解新一代军人。”

  张润泽 本报特约记者 陈 豪

【编辑:李季】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