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一社区老年食堂亏本维持 每天十来人就餐(图)

2016年10月09日 08:47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昔日的社区老年人食堂已经变成冒菜店

  四川新闻网成都10月8日讯(记者 梁鹏 摄影报道)两年前,成都市金牛区五块石街道办玉居庵社区为解决辖区老人午餐问题,联合了社区一家饭店,利用小区车棚与饭店之间通道,开设了“老年人食堂”。开业之初,每天就餐人数达四五十人之多。两菜一汤6元,很受老人们的欢迎,连其他社区老人也慕名而来就餐。

  近日,市民李先生再次来到这里时,却发现昔日门庭若市的食堂如今已“门可罗雀”,仅有十多人在此就餐。尽管如此,社区负责人和经营这个老年人食堂的饭馆老板表示,只要有一个人来吃饭,他们都将坚持。“希望通过这个项目,唤起大家对老年人的关注,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关爱老年人。”社区负责人说。明天就是重阳节了,今日四川新闻网对社区的“老年人食堂”展开了调查。

  人气直降 “老年人食堂”每天仅有十多人来就餐

  今天下午1点半,午后的阳光,祛除了一些秋日的寒冷。尽管饭点已过,在五块石站西桥东巷的几家饭馆里,仍有几位因为忙碌而没赶得上饭点的人正在吃饭。

  紧邻玉局庵社区1号院的一家餐厅隔壁,老板周明全刚从忙碌中空出手来,端起一碗饭吃了起来。周明全是乐山夹江人,10多年前开始在玉局庵社区附近做白酒和小餐馆生意。现在的这家餐馆是他两年前关掉了白酒铺子开的。

  在玉局庵社区提起周明全的饭馆,不少老年人都知道。原因无它,因为社区的不少老人,都在周明全的餐馆吃过饭。而之所以他家的餐馆会有这么多老年人光顾,则是因为这里是玉局庵社区为解决老年人买菜难而开设的爱心便民食堂。

  周明全至今还记得,2014年中秋节,爱心便民食堂开张那天的盛况。“那天有一百多个老人来吃饭,饭店里全是人。”周明全说,这一天,6元一份的盒饭,足足打了上百份,由于准备不足,有两样菜还紧急加量。

  然而,这样的盛况并没有持续多久,开业后不久,来吃饭的老人就比开业第一天减少了一半,并且前来吃饭的人数仍在持续减少。“到去年中秋节,每天来吃饭的基本上只有10多个人了。”周明全说。

  原因:部分老人嫌距离远 比自己做饭贵

  这剩余的10多个人中,除了三四位住在旁边1号院里的七八十岁老人,以及一位买了月票的老人,大部分都是社区里的残疾人。

  对于前来就餐的老人减少的原因,周明全认为主要是“这里环境不好,尤其是冬天,这不是四面封闭的,吃饭有点冷”。

  但在玉局庵社区党委书记邱书记看来,其实这个问题最根本的原因在于爱心食堂很难覆盖整个社区。邱书记告诉记者,玉局庵社区实际上分为东边和西边两个地方,周明全餐馆所在的地方为东边。“西边到东边的距离比较远,老年人普遍身体都不太好,腿脚不方便,因此每天中午穿越几条街去吃饭,其实并不现实。”邱书记说,现在,爱心便民食堂的盒饭,经历了一次价格上调,依然仅售8元一份,但对于部分老人而言,这个价格还是要比自己做饭贵。

  现状:社区补贴 基本能达到收支平衡

  周明全告诉记者,爱心便民食堂开张后,2014年底,社区曾给他发了1000元的奖金作为补贴,但2015年只发了200元。“尽管从去年中秋节开始,每天只有10多个人前来吃饭,但是我每个月在这一项上都要亏七八百元。”今年4月周明全在与社区商量后,将每份爱心午餐的价格上调了2元,变成了8元一份。“物价上涨了。”周明全道出了原因。

  同时,为了减少亏损,周明全将在爱心便民食堂开张前聘请的厨师和服务员给辞退了。现在饭店内的活都是他和他的家人在干。此外,为了服务好每天来爱心便民食堂吃饭的十多位老人,他摒弃了过去做大锅饭的做法,而是为老人们做起了单锅小炒。“他们点啥我们就给他们做啥。”

  今年8月,周明全经过和社区商量,将原来的爱心便民食堂的牌子拆了,并将原来由车棚改造的食堂重新装修后出租了。“现在每个月租金1500元,上交给社区700元,剩下的800元就是社区对我开爱心便民食堂的补贴。”周明全说,“现在在这一项上基本上能做到收支平衡了。”

  另外,由于味道可口,价格低廉,周明全餐厅的名气也逐渐传遍社区,一些老年人祝寿、接待亲友的伙食也就顺理成章地安排在了他这里。

  坚持:只要还有老人来吃 就将开下去

  “只要有一个人在这吃,我们也一直要把爱心便民食堂做下去。”周明全说,他来成都打拼10多年,得到了社区很多人的帮助,“我这么做也是想要感谢一下帮助过我的人。只要是60岁以上的老人前来吃饭,我们都按照这个价格来。”

  同时,邱书记告诉记者,之所以只剩10多个人他们仍然让周明全坚持,是因为这是一个社区的为居民服务的公益项目,“目前我们已经进入了老年社会,通过这样的行为我们希望能够唤起大家对老年人的关注,希望更多的人来关心关爱老年人。”

  破解老年人食堂困境:人员和资金是关键

  在邱书记看来,周明全的爱心便民食堂实际上也是社区在破解如何为老年人服务的一个探索。“经过这个爱心便民食堂开设2年多的运行情况,我们认为发展社区老年食堂最重要的是要有人员和资金。”

  他解释说,所谓人员是指要有从事老年服务的专业人员。“这些人员需要了解社区老人的详细情况,知道老年人的口味是什么,针对他们的口味去做菜。同时,现在很多老年人腿脚不方便,需要送餐,只有我们有足够的人员,为他们提供这项服务,这才是真正的让老年体会到方便。”

  “资金是发展老年食堂的重要保障。”他认为,“建立一个老年食堂,需要地方,要装修,要给人员发工资,要购买原材料,这些都需要资金。”

  让他感到头疼的是,资金一直是困扰老年食堂发展的桎梏。邱书记告诉记者,对于社区来说想要筹集发展老年食堂的资金,从目前来看不外乎两个途径:一个是社区资金,一个是寻找爱心企业或者社会组织。

  他告诉记者,尽管目前社区都有公服资金,但由于种种原因,公服资金中并没有发展老年食堂的相关项目。“正是因为如此,我们也不敢去做第一个吃螃蟹的。”若是社区动用其他资金,则会让社区本就捉襟见肘的经费显得更加紧张。他举例说,2012年开设的成都小关庙社区食堂也正是因为光靠社区投入,最终导致经营困难。

  借力社会组织 促进老年食堂的稳定发展

  排除掉靠社区自主发展老年食堂外,唯一可行的办法就是吸引爱心企业和社会组织的进入。但由于玉局庵社区辖区内并没有大型企业,玉局庵社区不得不放弃吸引爱心企业进入的想法。此外,邱书记告诉记者,为了破解老年食堂困境发展的困境,社区也曾经与辖区外的一家养老中心进行过接触,但由于这家养老中心自身的营运问题,最后只得作罢。

  最后,社区将目光投向了社会组织。“通过周明全对爱心便民食堂的经营,以及通过分析其他地方老年食堂发展的经验,我们所需要的老年人服务其实是需要多元化的,如果单单只是靠政府或者靠爱心企业来是很难的。”邱书记说,“目前我们社区正在筹建一个综合社会组织,希望通过社会组织来进行老年食堂这一块的服务,减轻社区的负担,促进老年食堂的长久稳定的发展。”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