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67岁大妈照顾两位耄耋孤寡邻居 七年如一日

2016年10月09日 09:18 来源:生活报 参与互动 

  生活报10月9日讯 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别看隔着一道墙,但我们就像一家人。”在哈市道里区松树街34号院,90岁的郭承路和82岁的郭淑琴一直这样介绍他们的邻居李桂馥。

  郭承路和郭淑琴是一对孤寡老人,亲兄妹。七年前,时年60岁的邻居李桂馥得知郭承路和郭淑琴年迈行动不便且生活无人照料,就主动承担起了他们的家务活儿。每天,李桂馥都会给两位老人家里买去新鲜的蔬菜,为他们做好热腾腾的饭菜,有空时还要陪他们唠唠家常。李桂馥的老伴张树桐也是年年帮老人搬秋菜,平日里还要定期上门为老人理发。别看这些都是小事,李桂馥夫妻俩一干就是七年。这个国庆长假,记者走进了这个“特殊家庭”,感受他们的邻里“亲情”。

  十年前

  小区里搬来一户“特殊居民”

  “今天想吃什么菜?过节这几天菜有点儿贵。”

  “带点儿什么菜都行,你买啥我们吃啥。等等,我给你拿钱去。”

  “不着急。”

  “别买太多了,拎两家人的菜,我怕你拿不动。”

  国庆节那天早上,李桂馥像往常一样敲开了楼下郭氏兄妹家的房门,重复着这段已经说了七年之久的对话。郭淑琴没有明确告诉李桂馥买啥菜,但那天是国庆节,李桂馥打算给郭氏兄妹改善一下伙食,于是在早市给他们买了一条活鱼、两根黄瓜、半斤干豆腐和一捆菠菜。“郭大哥和郭大姐最爱吃我做的红烧鱼了。”买完菜后,李桂馥回到郭氏兄妹家中,开始为他们准备一天的饭菜。

  郭氏兄妹居住的房子面积不大,陈设很多,但房间却收拾得十分整洁。“我们老兄妹俩这些年全靠小李照料。”看李桂馥在厨房里忙活,郭淑琴对记者说。

  郭承路和郭淑琴是在10年前搬到这个小区的,他们原来住在石头道街附近。哥哥郭承路是位小提琴演奏员,制作、维修小提琴的手艺精湛;妹妹郭淑琴以前是一家医院的护士。兄妹俩都没结过婚,早年和母亲一起居住,母亲去世后,石头道街的老房子又动迁了,他们便搬到了现在这个地方居住。“刚来时,我和哥哥的身体还可以,做点儿家务、买买菜都不成问题。可是现在人老了,身体一天不如一天,这些事做着也越来越吃力了。”郭淑琴说,2009年的一天,她去市场买菜,在回家的路上遇见了李桂馥,“她见我拿东西走路吃力,二话没说就帮我拎到了家,也就是从那时起她开始天天来我家照顾我们。”

  七年里

  “热心楼长”天天帮邻居买菜做饭

  郭承路和郭淑琴住四楼,李桂馥住五楼。今年67岁的李桂馥是松树街一带的老住户,2000年在道外区国营恒发旅社退休后,凭借一副热心肠被自家所在的公园社区选为楼长。“为了协助社区开展工作,我必须熟悉整栋楼每户家的情况。”李桂馥说,2009年,在一次走访时,她得知郭承路和郭淑琴是一对孤寡兄妹,年迈生活无人照料,便打算帮帮他们。但是,或许是因为长期孤寡的缘故,她觉得郭承路和郭淑琴不爱与人交谈,于是“创造机会接触”,上演了帮郭淑琴拎菜那一幕。

  “其实,我最期待的就是每天清晨那三下敲门声。”郭淑琴说,无论冬夏,李桂馥天天都会准时来到她家,问一问他们今天想吃啥菜,只要报上菜名,李桂馥肯定就会让他们吃上。有时李桂馥家做点儿好吃的,也不忘给楼下的郭家送去一些。

  每年国庆节一过,李桂馥都要给郭氏兄妹张罗买秋菜。“别看他俩年岁大,胃口却很好,年年都要买200斤大白菜和70斤大葱。”“这些菜咋往楼上搬?”记者问。“都是我和老伴一点点儿搬上去的。”李桂馥说,每次搬菜前,她和老伴还要把枯萎的菜叶剪掉,然后搬上去整整齐齐地码在阳台里。

  这些年

  “她把我们的生活照料得妥妥当当”

  刚搬到松树街居住时,郭承路还能下楼遛弯,如今90岁高龄的他腿脚变得没那么灵活了,下楼理发、买菜、买药、缴水电煤气费都成了难事。买菜、买药、缴水电煤气费可以由李桂馥代劳,可理发呢?有一次,李桂馥到郭家时,发现郭承路的头发很长,一问才知道,老人已经近三个月没有理发了。回到家后,李桂馥把这事告诉了老伴张树桐。“咱家当年有一套为给孩子剃头买的工具,快找出来,我去给郭大哥理理发。”张树桐提醒李桂馥。经过一番翻箱倒柜,夫妻俩找到了那套“压箱底”的工具。张树桐赶紧跑到楼下,给郭承路理了头发。也就是从那时起,定期给郭承路理发成了张树桐的“工作”。

  年岁大了难免有个小病啥的,“每次我生病住院,都是楼上的小李把我送到医院的。”郭淑琴说,仅今年她就住了三次院。“你去住院,家里的哥哥咋办?”记者问。“没事,有小李在,就是难为她两头跑。”郭淑琴说。每次郭淑琴住院,李桂馥都是先把她送到医院,交上住院押金,雇完护工,再急忙返回去安顿郭承路。郭家和医院两头跑,再加上自己家的事儿,可把李桂馥忙坏了,但她还是把两位老人照料得妥妥当当。

  “虽然楼上和楼下隔着一道墙,但他们却如同一家人,这是多么难得的一份邻里情呀。”公园社区的李春梅主任说。这一切,这些年她都看在眼里。(仲亮 张清云)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