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医护人员载歌载舞玩“快闪” 呼吁关注宁养(图)

2016年10月09日 11:11 来源:长春晚报 参与互动 

  摄影 张扬  医护人员载歌载舞的“快闪”。

  长春晚报记者 于慧 何少梅

  有这样一群人,专门为贫困的晚期癌症患者进行临终关怀,免费为患者提供镇痛治疗,使患者获得最佳生活质量,为患者营造生命最后的宁静港湾,陪患者走完生命的最后时光。他们就是来自吉大一院宁养院的医护人员。8年时间,他们为2900多名癌症患者送去药物,帮助他们缓解疼痛,陪伴2700多名患者走完生命中的最后一程。

  8日是第十二个世界纾缓宁养日。为了宣传和支持纾缓治疗与宁养服务,9时许,在吉大一院2号楼内,近百名医护人员以公益“快闪”形式举办了一场以“无痛的人生旅程”为主题的演出,呼吁市民重视宁养服务的发展,传达对末期病人的关怀。

  为排练提前准备了大半个月

  “这是心的呼唤,这是爱的奉献……”9时30分许,从在吉大一院2号楼门诊大厅内传来阵阵深情动听的歌声,两名身穿白色、绿色工作制服的医护人员一边动情高歌,一边微笑着从人群中走向舞台中央,引来台下阵阵欢呼声和掌声。

  “这些医生和护士平时都穿着‘白大褂’,今天一上台才知道个个都多才多艺,丝毫不比那些当红的‘男神’和‘女神’们逊色。”吉大一院宁养院的患者田女士说。

  据了解,当日参与演出的“明星”都是吉大一院的医护人员和行政部工作人员,有的来自收款处,有的来自神经内科,还有点来自小儿外科……在活动中献上了《爱的奉献》、《站起来》、《明天会更好》等精彩演出。

  “这大半个月以来,为了准备排练,每天下班后走廊里都是同事们辛苦排练的身影,我有时候回到家里还继续排练。”宁养院的主任刘芳说,大家为了共同的目标走到一起来,希望通过快闪这一特别的形式呼吁社会大众关注纾缓宁养理念,关爱癌末疼痛患者。“在公益的道路上我们从未止步,也从不孤单。

  活动现场 快闪值得被“点赞”

  “我工作的环境天天都要跟肿瘤患者和家人打交道,他们真的挺难。”来自放疗科的医师李沛霖说。他告诉记者,当他听到“快闪”这个创意后,就觉得这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后来,当他了解到“世界纾缓宁养日”背后的故事,就更加觉得这是一件义不容辞的事情。虽然癌症晚期患者及家庭所承受的痛苦是常人无法想象的,或许我们能为他们做的不多。但通过这样一种形式,倡导社会大众关注这一特殊群体,对于参加活动的人来说就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希望通过今天的活动为癌症患者尽绵薄之力,共同为晚期癌症患者及其家庭撑起生活的希望,让生命的末期依旧充满阳光。”李沛霖话音刚落,旁边一名中年女子马上点赞说“好”。上前一问,这名女子叫刘玉凤,得乳腺癌已经10年了,从去年5月份开始,身体的疼痛让她难以忍受,在一次就诊的时候,她知道了宁养院。从那以后,每半个月来医院开一次药,也让她的生活里没有一点疼痛。“以前疼的我一宿都睡不着,现在不难受了,疾病已经没有治疗的希望,只希望能维持越长时间越好。”刘玉凤平静地说着。

  现场义诊活动吸引诸多市民

  “据统计,全世界80%人口缺少足够机会获取纾缓治疗所需药物。2010年WHO报告显示,66%人口几乎没有机会消耗强阿片类药物。仅7.5%人口生活在被认为阿片类药物消耗水平适当的国家。人人生而平等,没有一个罹患危害生命的疾病的个体,应该活在或死于不必要的痛苦和折磨中。”刘芳主任说。

  10时30分许,该院纾缓医学专家开展义务健康咨询活动,吸引了诸多市民的关注。

  “这次活动拉近了医护人员与癌末患者及其家庭的距离,将纾缓医学知识传播至社会各个角落。”义工王文雅说。”

  “快闪”结束 现场讲解宁养流程

  “快闪”最后一刻,门诊大厅楼上倾泻而下打出巨幅条幅:“点亮一盏心灯,让生命泊于安宁;普及生命健康理念,传播生命关怀文化”。至此,音乐骤停,刚刚又唱又跳的白衣天使们迅速消失,大厅立即恢复正常。这时,很多人才知道当日是“世界纾缓宁养日”,今年的主题是“无痛的人生旅程”。

  “宁养院是李嘉诚基金会和吉大一院联合创办的,是专门为长春市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相关癌症患者免费提供居家镇痛治疗、心理辅导和护理指导等服务的公益慈善机构……”随着“快闪”结束,刘芳主任也在现场讲解起宁养院的服务内容、服务流程等。

  记者了解到,目前我国有32家宁养院,吉大一院宁养院就是其中之一。自2008年成立至今,医护人员已经为2900多名癌症患者送去药物,帮助他们缓解疼痛,陪伴2700多名患者走完生命中的最后一程。

  目前,宁养院对长春市及周边100公里范围内的晚期疼痛癌症患者提供免费上门服务,是我省首家以止痛及症状控制为主要治疗内容的福利性机构,所有服务都是免费。刘芳主任告诉记者,如果家庭贫困,并有晚期癌症患者,也想得到宁养院的临终关怀,那么患者家属就可以携带资料到宁养院登记,资料包括二级以上医院的诊断证明、街道或社区的贫困证明、患者身份证及户口簿。在填写登记表经核实后由宁养院收治。电话:0431-88782888。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