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津城百岁寿星350人 人口老龄化程度全国第三

2016年10月09日 16:54 来源:北方网 参与互动 

  天津北方网讯:今天是重阳节,记者从市老龄办获悉,随着生活水平和医疗条件的提高,本市老年人口数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目前,津城60岁以上户籍人口已达到230.37万人,占全市户籍总人口的22.43%,人口老龄化程度超过全国平均值,在上海、北京之后,位列全国第三。

  数据显示,在本市户籍老年人口中,65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146.93万人,80岁及以上高龄户籍老年人口33.41万人,10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350人。医疗水平不断提高、经济条件改善、生活水平提升、家庭和睦、子女孝顺等因素,是津城老人越来越长寿的主要原因。

  为了在全社会营造尊老敬老爱老的良好氛围,从即日起至月底,本市开展以“敬老爱老,全民行动”为主题的系列活动,为老年人办实事、解难题。主要包括:组织开展老年法律援助和涉老政策、法律咨询活动;扶持有条件的企业建立“暖心助急”信息平台,为全市65岁以上有需求的老年人免费发放爱心助老牌,在老年人遇到紧急情况或走失时,识别老年人身份,及时进行专业救援救助;开展“九九重阳·慈善助老”义诊活动,组织本市慈善医疗合作医院部分专家和爱心单位,为困难老年人进行免费检查并减免医保外个人承担的治疗费用;动员社会组织和老年人家庭,提供家政、照料、护理、信息咨询、心理疏导等服务。

  关爱老人,别光逢年过节

  “想过节,更想安宁;盼热闹,更盼温情。”黄金周结束,上班族陆续投入紧张的工作,适逢这个节骨眼,又迎来了“九九重阳节”。抽样调查显示,将近30%的老年人或多或少出现了长假过后的“节后综合征”,这是因为子女态度的“骤冷骤热”,让他们的心理落差有点大。

  “有些儿女平日里工作太忙,连电话都很少打,只能利用假期‘补偿式’地带老人外出游玩、就餐,参加家庭聚会,活动安排得过于密集,搞得老人高兴归高兴,但也非常疲劳。假期结束,喧嚣回归平静,老人回归原来的生活节奏,从心理到身体,都还要有一个重新适应的过程。”长期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杨娜告诉记者,子女态度“骤冷骤热”的落差,是造成老年人“节后综合征”的主要原因,“尤其是今年,长假刚刚结束就迎来重阳节,可子女们已经回归工作岗位,很多人不再会有专门的节日安排,使得个别老人的失落情绪比往年更甚一些。”

  “其实在养老院里生活挺好的,有医护人员的照顾,有老伙伴陪着聊天,天气好的时候晒太阳,阴天下雨时就在屋里下棋。”今年78岁的张大爷已经在养老机构里生活了将近4年时间。他告诉记者,他如今更习惯在养老院里的生活,觉得这样的生活有人陪伴,有人照顾,更舒服一些,“我们对儿女没有额外的要求,逢年过节,来院里陪我吃顿团圆饭,隔三差五,打个亲情电话,让我心里有个寄托,就挺好。”

  天颐和养老院负责人王淑洁告诉记者:“我们对选择机构养老、社区养老的老年人,做了一个抽样调查。结果显示,几乎所有老人都希望和儿女一起过节,但在过节方式上,只有将近三分之一的老人想要过‘热闹节’。由此可见,陪父母过节,还是应该按照老人的心思。”

  不让失智老人再失尊严

  ——走进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

  “我是谁”“我在哪里”……类似的问题,82岁的陈大爷每天要问上很多遍。面对因患阿尔茨海默症而失智的父亲,陈大爷的子女们至今仍记得为老人四处求医问药、轮流值班照料时的疲态,“但父亲的身体状况并没有因此而改善,直至他年初住进专业医疗康复机构。”

  重阳节,记者来到位于红桥区勤俭道与光荣道交口附近的北方首家失智老人康复机构——天津市失智老人康复照料中心。自2013年试营业至今,已有近200名失智老人在这里接受科学系统的康复治疗及照料。

  试图走入该中心时,记者吃了个“闭门羹”。“为了防止老人走失,中心设置了电子门禁,”前来开门的办公室主任赵领军说,“对一些病程尚短、身体条件允许的老人,我们会在天气晴好时,集中安排他们到户外活动。”

  步入中心,记者在活动区接触到一位由护理员陪着摆积木的老人。积木摆得不整齐,摞了几层便倒,老人有些恼怒。但在护理员的鼓励下,又呵呵地笑出了声,他抬头看了一眼记者,继续摆弄起来。“患上‘阿症’的老人,会逐步出现记忆障碍、语言障碍、认知障碍和行动障碍。”护理员把记者拉到一边小声说,这位老人目前处于二级中度失智,“摆积木是最基础、最常见也是最有效的康复手段之一,能锻炼和维持老人的手脑配合能力。”

  “中心目前有80多名具有专业资质的护理人员,为老人提供全天服务。为了避免歧视和偏见,我们在开展科普教育和宣传时,一直避免使用‘老糊涂’‘老年痴呆’这样的词汇,这个理念已得到大家的认同。”中心业务科科长张冠英表示,目前尚无逆转或治愈阿尔茨海默症的特效药,“子女和医疗康复机构,需要通过科学的锻炼和耐心的照护,延缓症状加剧,让失智老人有尊严地老去。”(北方网编辑侯静)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