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访青田石雕泰斗倪东方:心手合一守护千年文脉

2016年10月12日 12:0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花好月圆》 青田石雕局提供 摄
《花好月圆》 青田石雕局提供
倪东方 青田石雕局提供 摄
倪东方 青田石雕局提供

  中新网丽水10月12日电(记者 奚金燕)他半路出家,勤学苦练,赋予青田石雕全新灵魂;他心手合一,刀石相融,让一块块石头变成了有生命的艺术珍品;他,年近90,却依旧秉承着一颗难能可贵的匠人之心,呵护着青田石雕文化的根源。他就是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倪东方。

  “我和石头有缘,我的一生都离不开石头,只要能摸摸石头,我心里就会安定。”已是耄耋之年的倪东方只要一谈及青田石雕,脸上就会露出如孩童般满足的笑容。一生与石头相伴,起起伏伏,倪东方早已将青田石视为自己的血肉,将青田石雕奉为毕生的追求。

  长一艺胜读十年书

  初见倪东方,是在他的藏室“惜石斋”,半甲子的作品在这里一一而列。面对这些精美绝伦的作品,仿佛是开启了一段时光之旅,倪东方六十年从艺之路的漫长画卷就在这里徐徐展开。

  1928年,倪东方出生在青田一个石雕艺人之家。这个坐落于瓯江之畔的小城,最初以盛产“青田石”而远近闻名,后又因“青田华侨”而蜚声海内外。

  倪东方15岁跟随母亲学习石雕。虽然只有短短半年时间里,但倪东方就此完成了与青田石的第一次对话。28岁,倪东方进入青田石雕合作社锯石头,30岁才改行正式从事青田石雕刻。“正是那两年不断地锯石头,摸透了青田石的肌理,打下了一个好基础。”提及那段岁月,倪东方仍倍感珍惜。

  “长一艺胜读十年书”,抱着这样的信念,正式入行后,倪东方勤学苦练,成长迅速。石上雕花,不仅靠技术,更依赖巧思。为寻找灵感,他时常跑去山里、田里考察写生,观察大自然各式各样的景色、动物的习性神态,时时记录。“养成了这个习惯,面对石头,就会有感而发,找到创作灵感。”倪东方说。

  静听石语,尊重自然,顺乎自然,妙造自然,正是倪东方的创作理念。有一天,倪东方来到青田千丝岩,看到石头上有两只八哥在叫,地上一片白白的霜,于是有感而发,回去创作了《鸣秋催来一林霜》。

  只见两只八哥俏立在“山头”,活灵活现,恍惚能听到一阵清脆的鸟鸣。石头底部铺着一层厚厚的枫叶,颜色渐变,分外抢眼。为何没有霜,却有枫叶?倪东方这样解释道:“霜雕不出来,而且太阳一出来霜就没了。但枫叶红了,我想,枫叶红就有霜降的气息。”

  青田石雕生于民间,曾被人视为缺乏文化的单纯手工艺。和大多数石雕者不同,只念过小学的倪东方好读书,好思考,信奉“读书养气,读书生魂”。数十年来,四大名著、唐诗宋词始终伴随左右。

  刀刻不辍六十余载,在漫长的艺术生涯中,他专注于石头世界,以超凡的艺术秉赋和旺盛的创造力,创作出了许多具有极高艺术价值的石雕珍品。

  如今的倪东方已经是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亚太地区手工艺大师,成为了业内的泰斗级人物。有人疑惑,半路出家的倪东方,为何会获得如此的成功。在倪东方看来,秘诀不外乎“努力”二字。

  “人生有许多选择,看准的事就要心无旁骛,专心把它做好。”89岁高龄的倪东方,眼睛里依然闪烁着清亮的光芒。

  为了干好这一件事,倪东方花费了比别人更多的心力。学艺之初,每天早上都提前去厂里,趁着老师傅还没到,先到雕刻车间看他们的作品,揣摩他们巧色和雕刻的技巧,晚上回家就自己练习;技艺初成后,他常常面对石头,一坐就是一天,看起来一刀未动,其实脑海中已经刻画了无数回,就为了不浪费一块好石头;如今已是安享晚年的年纪,倪东方却依旧闲不下来,每天至少要花两到三个小时雕刻石头。

  “我和石头有缘,我的一生都离不开石头,只要能摸摸石头,我心里就会安定。”一生与石头相伴,倪东方早已将青田石视为自己的血肉,将青田石雕视为一生的追求。

  守护千年石雕之魂

  从事石雕的人都想拿到好石头,但倪东方的爱石、惜石、尊石之情很少有人比得上。

  直到现在,青田还流传着倪东方1979年购买《睡美人》石材的故事。某日半夜,有人找他出售这块石材,要价一万元。倪东方看了之后,夫妻俩整夜未眠,一万元是全家人不吃不喝三年的收入,凑上所有家当都还不够。但他担心这块石头落在不知道珍惜它的人的手里,给糟蹋了,硬是东拼西凑买到了这块罕见的原料,给这块美石取名“睡美人”。

  后来,有多名藏家欲出高价购买,都被倪大师一一婉拒。现如今,《睡美人》依旧静悄悄的躺在倪东方大师的惜石斋中,以供慕名而来的客人们一睹风采。

  《花好月圆》是倪东方的代表作,曾于1992年被国家邮电部选为特种邮票印制发行,是大众最为熟悉的青田石雕艺术品。而《花好月圆》的背后,也是一段佳话。

  1991年,倪东方的朋友拿个石头给他看,并表示很担心,因为石头两边都是硬石头,如果全部敲掉会影响里面的好冻石,想买又不敢买。倪东方一看到这块石头,就十分兴奋,便请朋友让出石头。得到石头后,倪东方闭门谢客三天,小心翼翼地把外面的硬石头一点点剥离,露出了内里黄白色的冻石,颜色通透,十分养眼。

  “那时候我非常高兴,因为我知道它一定会是一件好作品。但应该如何动刀呢?不能随便动,我构思了很久,一直在观察,首先考虑中间那块冻石不能动,必须保留,它是一片薄薄的封门青色,想来想去,感觉像个月亮,顺势就想到了《花好月圆》这个主题。”倪东方说道。

  于是,倪东方借用石料中的固有色彩,把月圆、花好、鸟鸣的形象叠化在青田石上,塑造出一幅百花拥月的美丽画面,鸟雀在花枝间跳跃鸣叫,令人观后遐思翩翩。

  之后,有人猜测这件作品至少可以卖到上千万元,但令人想不到的是,今年初倪东方就将《花好月圆》捐给了青田石雕博物馆。而这并不是他的第一次捐献,两年前他就将高0.6米、重达50多公斤的《黄山松》赠给了国务院中南海紫光阁馆藏。

  作为一位从来没有离开过青田的国大师,倪东方身上有着独特的地域深情和社会担当,“再好的作品若被私人收藏,就难以再被大众所欣赏。留给国家,放在博物馆,是它们最好的归属,让人们了解青田!”

  人间瑰宝,世代传承,这是倪东方的夙愿。正因为做一行,爱一行,本该安享晚年的倪东方却闲不下来,依旧为青田石雕的传承事业而忙碌着,用一己之力影响更多的人。

  为了让更多的普通大众近距离接触青田石雕精品,倪东方的“惜石斋”大门对任何一个人敞开,无论身份地位,总有一杯热茶奉上。碰到倪东方在家,他还会热情洋溢为访客介绍自己的作品。

  六十岁退休之后,他花费了二十八年的时光在青田千丝岩石文化主题公园修路,造罗汉壁,建碑林,现在这里已经成为四A风景旅游区。一位来自温州的游客曾感慨,过去看青田石雕只能到经营户家中去看,而现在可以到千丝岩一边欣赏美景,一边感受青田石雕的文化和历史,亦游亦学。

  “我想在剩下的时间里,组织一场封门山祭山仪式。没有封门山,就没有青田石雕,封门山就是我的第二母亲。”爱石惜石的倪东方恐怕穷尽一生,都会呵护着青田石雕之花永不凋零。(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