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暴风骤雨中筑起“保护墙”——直击海南抗击强台风“莎莉嘉”

2016年10月18日 23:55 来源:新华社 参与互动 

  新华社海口10月18日电 题:暴风骤雨中筑起“保护墙”——直击海南抗击强台风“莎莉嘉”

  新华社记者夏冠男、赵叶苹、罗江

  强台风“莎莉嘉”来袭,14级大风挟着暴雨肆虐海南。一时间,河水暴涨、道路受阻、农田被淹……

  从城镇到农村,从党员干部到人民子弟兵,一场与时间赛跑,以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至上的抗风行动紧锣密鼓地展开。

  台风来袭:所到之处,水淹枝断

  海南省气象台海南省气象台台长蔡亲波说,“莎莉嘉”的特点是风力强、移速快、路径稳、覆盖大,类似于2005年在海南登陆的“达维”台风,当时导致海南多出爆发山洪,公路被毁,橡胶、香蕉等作物遭遇灭顶之灾。

  站在台风登陆地万宁市的海边,狂风夹着雨点砸在脸上如针刺般疼痛,大海黄浪翻滚,海边防风林带里不少树木拦腰折断,阻断了通往沿海的道路。

  毗邻万宁市的琼海市同样遭受风雨冲击。记者在琼海市区看到,全市大面积停电,随处可见被连根拔起或折断的树木。市内多个道路出现较深的积水,绕城而过的万泉河水位猛涨,几乎漫出河岸。琼海市万泉镇境内的文曲河水流湍急,大水已经漫出河堤,阻断了琼海的主要公路。

  据海南省气象台监测,17日8时至18日13时,全省有4个乡镇降雨量超过300毫米。海口、万宁、琼海等市县城区以及农村低洼地带出现了严重的内涝。白沙、琼中等海南中部市县出现多处滑坡和泥石流灾害。截至目前,还没有因灾死亡的人员报告。

  迎战台风:掌握主动权 筑起“保护墙”

  “莎莉嘉”来势汹汹,海南全省上下在台风到来前已提前预警,做好部署。

  “将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在海南省召开的多次台风会商会上,这句话被一次次强调。台风到来前一天,海南已经把台风和暴雨预警和防汛响应等级都提至最高,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传播防风须知;重点地区中小学全面停课,全省景区关闭,加快海上以及低洼危险地带人员转移。截至18日14时,全省陆续转移48万余人。

  “每个水库都有防汛责任人,实施24小时值班,特别是加强病险水库巡查”,海南省水务厅厅长王强说。由于全省水库蓄水量偏高,需要进行调洪泄洪,每次泄洪,各地都提前一天转移水库下游群众,确保无人滞留才开闸。

  海南省各部门都在台风前制订了紧急预案。为保证供水,海南省水务部门按照开展全省供水系统隐患排查,防止因停电造成的供水问题发生,调度应急抢修队伍,调配抢险设备;为保障油品供应,海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实行全省库存资源集中统一调度,梳理明确8市县32个保供站点,开辟绿色加油通道;海南省通信管理局调派13辆应急通信车到防风一线,保证救灾抢险通讯不断…..

  针对以往台风来临时救灾物资容易出现短缺,车辆配备不够的情况,海南省三防办提前向琼海、万宁、陵水、保亭、乐东、东方等8个重点市县调拨了价值500余万元的救生衣、编织袋、冲锋舟救生圈、发电机等防汛防风抢险救灾物资,协调组织了28辆军车运输。海南省还协调驻军、武警部队2128名官兵参与抗风救灾工作。

  “这次台风的各项预案很细致,物资也到位,转移群众、安置群众的效率很高。”琼海市会山镇党政办主任柳俊说。

  坚守岗位:温情在风雨中传递

  尽管很多单位和企业因台风放假,但是不少普通劳动者仍然投身抗风一线,坚守责任担当。

  18日一大早,往日繁忙的海口市滨海大道车流稀少,环卫工符阿姨在冒雨挨个清理下水道口。遇到难清理的地方,她还蹲下来用手在积水里来回拔捞。“早上6点多就出来了,这些杂物不清理,路面积水很难排走。”

  在受灾严重的琼海市,18日早上出现了温情的一幕。清晨6时许,石壁镇一名产妇即将临盆,但是狂风吹断的树木将镇子通往市区的道路阻断,120急救车无法驶入石壁镇。危急时刻,琼海市公安局迅速派出警力,手拉肩扛清出了一条“生命通道”。7时32分,在医务工作者的努力下,这名产妇顺利产下一名男婴,母子平安。

  在琼海市民的朋友圈中,琼海公安干警成为被点赞最多的群体。四名特警裤腿满是泥巴的“靓照”背后,是他们在阳江镇奋力救出三名被水冲走游客的壮举;一名交警站在积满水的涵洞中打手势,是为了让车辆绕岛驶离,防止抛锚,这一举动也被琼海市民热情点赞。

  面对巨大的天灾,万宁基层干部赶在台风来临前将处于低洼地区、危房、渔船、鱼排中的群众全部转移出来,共转移13.7万余人。在风雨中,刚刚转移完群众的万宁市万城镇南山村村委员陈文川经过了家门口,他隔着窗子和妻子匆忙叮嘱了几句后,便匆匆地赶回临时安置点守夜去了;龙滚镇和顺村驻村第一书记李翔16日就进村抗风,和镇干部们已坚守村里两天一夜,确保转移人员不返回老宅,由于水淹没道路到现在还无法撤出……

  尽管台风的影响有所减弱,万宁市已转为黄色预警,但基层干部仍要战斗在一线。“我们镇村干部心里很清楚,扶贫任务很重,要尽快恢复生产自救,将损失尽快拿回来。”万宁市山根镇镇委书记李娇慧说。

【编辑:吉翔】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