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首都机场明年起疏解航班 部分航班有望到天津机场搭乘

2016年10月19日 10:57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本报记者 曹政

  天空中的“疏解”即将启动。在昨天的京津冀民航协同发展石家庄机场推进会上,首都机场股份公司总经理韩志亮对外披露了一份首都机场未来三年的“疏解方案”:在打造国际机场枢纽的同时,首都机场从明年开始每年将疏解2%的国内支线航班,从而腾出更多的时刻用来开设国际专线和国内快线。对于从北京疏解出的航班,目前正在引导航空公司向石家庄、天津机场调配。

  支线过多挤占时刻份额

  “今年前9个月,首都机场国际航班只有23.2%,旅客量占比仅为26.3%。”对于即将打造成国际枢纽的首都机场,这一数字并不骄傲。

  与国际主要枢纽机场相比,首都机场已被拉开不短的距离:不远的仁川机场国际旅客量占比达98%,伦敦机场达92.5%,巴黎戴高乐达92%,法兰克福也达88%。

  首都机场为什么没开设更多的国际航班?首都机场的设计能力是年旅客吞吐量8262万人次,高峰时每小时航班起降88架次;而在去年,旅客吞吐量已经达到8994万人次,今年还有望突破9000万人次。这直接导致当前首都机场超饱和运营。韩志亮列出一组数据,目前首都机场每日早晨6点到晚上12点的时刻编排已经全满,每周约有400个对首都机场的国际航班时刻需求都得不到满足。

  但从目前航线机构来看,中小机场直飞北京的时刻较多,在首都机场通航的国内支线机场中,吞吐量200万以下的机场共81个。韩志亮说:“这些机场飞来的航线时刻份额占国内航线的16%,但航线旅客量却只占国内旅客量的12%。”

  一边是国际航班紧缺,一边则是低效率的支线挤占时刻,首都机场航线格局的变革迫在眉睫。

  每天疏解34个左右航班

  根据昨天公布的疏解方案,首都机场计划每年按照首都机场航班总量的2%进行疏解,未来3年共疏解6%的航班。如果以现在每天起落1700多架次航班,那明年每天基本会疏解出去34个航班。

  疏解的航班都有哪些?其实,此前民航局下发的《关于进一步深化民航改革工作的意见》已经为首都机场的疏解定下了大方向——疏解北京机场非国际枢纽功能。因此,首都机场未来几年的航班是要通过优化调整实现国际航线的增加,主要疏解的航班是国内支线航班。

  记者获悉,疏解中将保政治航线,同样红色旅游、新疆、西藏、省会城市及吞吐量达千万级的机场直飞航线也不会疏解。“比如以前首都机场有些航班是先飞到一些西南小机场,旅客再转到区域枢纽机场;而未来则希望是首都机场直接飞到区域枢纽机场,再转飞到小机场。”首都机场航空业务部总经理孟宪为解释。

  一些国内航班疏解了,是不是首都机场会直接取消了到某地的全部航班?

  以目前的方案来看,首都机场的疏解是“减班不断线”。也就是说,到某地的航班不会彻底没有,而是在航班量上有所减少。韩志亮给记者列出一道“底线”:现有航线保底每周往返6班,即每周3天有航班;而国航等主基地航空公司则会优先安排,每周往返14班,天天有航班。

  疏解航班或调至石家庄、天津

  至于具体飞往哪些城市的航班被疏解,还需要机场和航空公司的最终安排。机场方面将选取航线旅客运输总量、每班旅客运输量、客座率、执行率及国际中转贡献量5个指标,对现有的165条国内航线进行评价,根据综合得分由低到高进行排序,从而划定航空公司的疏解比例。

  目前,首都机场明年的疏解计划也基本敲定:所疏解航班共涉及7家航空公司,其中疏解比例最高达15.3%,最低为0.6%。这些疏解的航线将建议、引导调配至石家庄和天津机场;航空公司也需要根据各自实际的运营情况,来选择合适的机场承接。“疏解到石家庄和天津,航企也不需要投入太多的新资源来保障。”他说。

  同样,对于旅客来说,由于距离较近、且有轨道交通的支持,通过空铁联运的方式也能较方便到达。

  根据目前实现运营的京津冀高铁网络,三地机场已经“编织”出一张空铁联运网络。河北机场介绍,北京乘客到石家庄机场,主要依靠京石高铁实现;而天津方面则包括京津城际铁路天津-北京区间、津秦客运专线天津-唐山-秦皇岛区间、京哈铁路天津-锦州区间、京沪高铁天津-沧州-德州区间、津保铁路天津-白沟-保定区间、津蓟铁路天津-蓟县区间。

  今后,天津机场在北京八王坟客运站、北京南站分别设立了城市候机楼,河北机场则在北京西站设立候机楼,到达两个机场的旅客也可直接在这些候机楼办理值机。

【编辑:鲍文玉】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