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黑龙江北安一商场违建立案1年后竣工 当地称将强拆

2016年11月07日 04: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调查动机

  在黑龙江省北安市,一处大型综合商场的二楼私接了一栋近千平方米的违章建筑。当地行政执法部门下达了《限期拆除决定书》《违建强拆催告书》等,却没想到,一年后,这处违建非但没有被拆除,反而开业经营。

  □ 本报记者 崔东凯 张冲

  大型商场是人员密集场所,商场天台私自接楼将产生诸多安全隐患。然而,在黑龙江省北安市就出现了这样一例怪相,位于市中心一处大型综合商场的二楼却私接了一栋近千平方米的彩钢板房屋,准备作为电影院投入使用。一年前的2015年11月5日,当地综合行政执法局就已经按照违章建筑进行立案并责令拆除,但时隔一年之后,该商场宣传“埃米国际影城”于今年11月5日正式开业。

  综合执法局为何立案一年没能拆除违建?当地建设规划部门是否对私接房屋给予批准?《法制日报》记者展开调查。

  违建遮光引群众信访

  10月底以来,北安市气温已经开始游离在零度上下,位于市中心二道街上的瑞馨大厦商场聚集了很多上了年纪的老年人,他们多数不是在这里购物,而是三四个人一桌地凑在餐饮区打扑克。由于寒冷天气原因,老年人的娱乐活动单一而匮乏,这样的景象在东北地区的大商场里随处可见。

  2015年年底时,这其中相当一部分老年人进行了一次信访,原因是商场在二楼的室外天台上准备私接近千平方米的房屋做电影院使用。附近的老人们一方面是觉得违章建筑太庞大,遮挡自家居民楼的阳光,另一方面觉得人员这么密集的商场私接违建会造成安全隐患。

  彼时的瑞馨大厦二楼平台处仅仅是堆放了大量的“工”字钢和彩钢板等建材。“开发商要接楼,两层楼那么高,准备开电影院。”这样的传言很快在民间传开。

  就这样,不少人在瑞馨大厦附近希望制止这一私接违建行为。

  当地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接到举报后,工作人员很快赶到现场,并制止了建设行为。

  然而,此事过去近一年时间,周围群众向《法制日报》记者反映,违建没有被叫停,开发商始终在悄悄建设,特别是趁着今年“十一”长假休息期间加速建设,违建封顶竣工。

  今年10月25日,记者来到北安市进行实地采访。在瑞馨大厦后身的居民区院内,记者可以明显地看到,二楼屋顶上一处深蓝色彩钢板房屋十分显眼,其建筑风格与瑞馨大厦完全不符,该建筑长约100米,宽约7米。“建筑虽然是一层,但是高度足有两层楼高,因为要做电影院使用,举架矮了不够用。”附近居民一边向记者介绍,一边提供近一年来这栋违建的进展照片。

  违建立案一年后竣工

  瑞馨大厦后门一处醒目的牌匾标注着“埃米国际影城,影城夜间通道由此上4楼”。10月25日,记者进入瑞馨大厦,穿过琳琅满目的商品销售区来到影城售票前台。“影城于11月5日正式开业,目前影城有5个放映厅,在年底的时候还会再开两个巨幕影厅。”影城的服务人员告诉记者,影城现在试营业,票价仅需10元,播放的都是一些老片子。

  根据影城服务人员的说法,巨幕影厅在今年年底就将投入使用,这违章建筑拆了一年没拆除反而迎来了开业?带着这个问题,记者离开影城后来到北安市综合行政执法局。

  该局法制科长陈冰说,瑞馨商厦后身的私接房屋确实是一栋685平方米的违章建筑,执法局对其进行了罚款,并几次对其下达执法文书,当中包括《限期拆除决定书》《违建强拆催告书》等,执行了强拆之前应尽的所有行政程序。

  记者在执法局提供的案卷中看到,卷宗封面明确记载着“案由:违法建设。违法行为:未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擅自建设钢结构房屋。处理结果:罚款3.2万元整”。

  案卷当中《限期拆除决定书》送达的日期为2015年11月13日,《催告通知书》送达的时间是2016年6月6日,当中明确写着:现催告你(单位)务必于2016年6月22日前将违法建设的房屋自行拆除,逾期我局将按照城乡规划法、行政强制法的相关规定依法强制执行。

  然而,距离最后的执法文书送达过去了4个多月的时间,违建没有被强制拆除,反而于“十一”长假期间加速抢盖完成。

  执法部门表示将强拆

  10月25日,《法制日报》记者在北安市市委宣传部的办公室内见到了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站的孙科长,向其求证瑞馨大厦私接的电影院是否有规划审批手续?

  “绝对没有。”孙科长表示,从去年年底开始,规划部门就不断接到瑞馨大厦附近群众信访,到现在都没有处理完,目前仍然有居民因为挡光问题在信访,规划局怎么可能给这样的地方审批。“城市建设规划不可能随意变更,而且这个建筑属于违法建设在先,就更不可能通过规划审批。”孙科长说。

  面对这样一个存在明显违法的违章建筑,执法局为何迟迟不能依法强拆?对于“十一”期间的加急抢盖,执法局是猝不及防还是视而不见呢?10月26日,北安市执法局局长张道宏向记者说明情况,“违法事实很明显,我们也按照规定罚款了,开始让瑞馨大厦自行拆除,但他们始终没拆,本以为他们在这段时间能办下来规划审批手续,结果一直没办下来”。

  张道宏说,目前执法局已经执行完强拆之前的所有行政程序,接下来就是执法局强拆了。

  不过,由于违章建筑位于二楼,强拆需要高空作业,执法局出于安全方面的考虑想聘请有资质的专业施工队进行强拆,预计今年年底拆除。

  黑龙江的冬天室外气温在零下三十摄氏度左右,几乎所有的建筑施工类项目全部停工至第二年的4月,在这种情况下还能实施强拆吗?

  面对记者的疑问,张道宏最后的回答是:“那我们就尽快拆。”

【编辑:史建磊】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