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七旬农民钢琴调律师吴子桂的“跨界”人生

2016年11月07日 20: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七旬农民钢琴调律师吴子桂的“跨界”人生
吴子桂展示“东亚地区儿童艺术节纪念奖”奖杯。 邓霞 摄
如今,吴子桂每天醉心中医药书籍。 邓霞 摄
如今,吴子桂每天醉心中医药书籍。 邓霞 摄

  中新网长沙11月7日电 题:七旬农民钢琴调律师吴子桂的“跨界”人生

  记者 邓霞 徐志雄

  军绿色制服、深红色领带,精神矍铄、步履轻快,在位于湖南长沙县的一栋居民楼里,记者见到了享誉海内外的农民钢琴调律师吴子桂。

  走进吴子桂的房间,满柜的奖杯和证书就跃入眼帘,似乎在向来着述说这位古稀老人在钢琴调律领域的成就与荣誉;靠窗的地方则摆放着两张方桌,上面堆满了各种医药书籍,翻开的笔记本上记录着各种验方。钢琴、中医药,两个完全不搭界的领域在这间小客厅里泾渭分明,但因其主人都是吴子桂而又显得极为和谐。

  “大概有十年没教过弟子了,我现在所有的精力和时间都在研究中医药。”今年73岁的吴子桂正在开始另一段精彩的“跨界”人生。

  被炮弹击中坐骑 仍用手榴弹伤敌数人

  吴子桂出生在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教育家徐特立的故居——湖南长沙县江背镇五美山下特立村的一户农民家庭。1959年,不到17岁的吴子桂应征进入部队,来到离家数千里的青藏高原服役。由于普通话说得好、脑子活、吹拉弹唱都有一手,他先后当过通信兵、防化兵、文艺兵等。

  如今,谈到当兵的那段经历,吴子桂便有说不完的故事和感触。

  “记忆最深的是在西藏行军时没水喝,战士们的嘴唇都干得裂口了。”吴子桂眼眶泛红地说,因为缺水大家都尽可能不说话,但他承担着通信兵的职责,时时刻刻都需要喊话,嘴唇破裂出血情况更为严重,“像个炸开的西红柿”。因不堪重负,吴子桂病倒了,并就地做了手术,被割去了双扁桃体。但他没有被病痛吓倒,反而要求转为了作战兵,冲锋在前。

  1962年,吴子桂参加了中印边界自卫反击战。冲锋时,敌人的炮弹击中了他的战马,马肚子被炸开,马肠子拖了一地。吴子桂被甩下马背时,脚还夹在马镫里。“就这样,被马拖着走了十几米,脚也断了。”吴子桂描述道,马被击中后,敌人的炮弹仍不时地打过来,他倒地后赶紧向对方投掷了两颗手榴弹,“最少有5、6个人炸得不能动,后来我被战友救下,送到了后方医院”。

  “能活着回湖南就是最大的幸福。”吴子桂感慨道。1964年,凭着战场上的英勇表现,吴子桂受到叶剑英元帅的接见。

  这段并不太长的当兵经历给吴子桂的人生烙上了深深的印记。50多年过去了,他仍喜欢穿着部队所发的常服,吃着红薯、芋头、面条等简单食物,外出都是乘坐最便宜的绿皮火车。可碰到流浪病人、五保户、贫困学生需要帮助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主动出手援助。

  “可能当时的兵都是这样,即使退役了,也会告诉自己要奉献。”谈到这些,吴子桂总是摆摆手,不想多说。

  “吴氏调律”享誉世界 10小时调百琴获赞

  退伍后,吴子桂回到家乡,当过村干部、教师、泥瓦匠。闲余时间,他不忘继续钻研在部队里学到的文化知识和乐器修理技术。

  谈及后来去中央音乐学院拜师学艺,走上钢琴调律师之路,吴子桂说,除了谋生,最大的原因还是兴趣驱使。“在部队当文艺兵的时候,各种乐器都搞一搞,(乐器)出了问题就自己修,一来二去就越来越有兴趣了。”

  1980年,37岁的吴子桂只身来到北京,向中央音乐学院教授王德华拜师学艺。王教授被这个农家汉子的执著深深感动,破例将其收为弟子,吴子桂也开始了长达30多年农忙为农、农闲为钢琴调律的生活。此外,吴子桂还相继培养出包括儿子、儿媳、女儿、侄儿等亲属在内的调律师十余人,成为中国“乡村钢琴调律师之家”。

  凭着精湛的技术,“吴氏调律”从一个小山村走向北京,走出国门,享誉海内外音乐界。很多重量级人物都纷纷邀请吴子桂前往调琴,所到之处,有口皆碑。慕名而来拜吴子桂为师学艺的弟子更是遍布全国。

  2001年8月,由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北京联合国教科文协会联合举办的“东亚地区儿童艺术节”在北京天坛举行。当时有个节目是由中亚五国100名儿童同时演奏100台钢琴,称为“百台钢琴大演奏”。为了给这100台钢琴调律,组委会给远在湖南的吴子桂打来电话。思考半晌后,吴子桂接下了这个艰巨的任务,“我们全家8个人一起上,必须保证在开幕式前完成任务”。

  可到了北京,吴子桂傻眼了。天空不作美,整整下了两天的雨,由于演奏在露天举行,100台钢琴只能等雨停后才能搬进会场。当100台钢琴全部搬进演奏现场时,离开幕式只剩下12个小时了。

  “调一台钢琴一般需要近两个小时,这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吴子桂回忆说,他们进场后,8个人便化整为零、分散包片,各自埋头苦干。十个多小时后,100台钢琴全部调律完毕,并验收合格。为此,组委会破例将“东亚地区儿童艺术节纪念奖”的奖杯颁发给了吴子桂。

  2015年,吴子桂还筹资近2亿元人民币,与家人及朋友历时两年,走遍五大洲的28个国家,收集了近70台时间跨度近300年、集世界多位著名音乐家用琴和皇宫典藏珍品古典钢琴,在长沙橘子洲办起了一座古董钢琴博物馆。

  吴子桂说,世界历史上懂钢琴调律的第一人是中国明朝的朱载堉。吴子桂表示,他之所以要建古董钢琴博物馆,就是希望让全中国、全世界的人都知道,中国明朝应是音律学的源头。

  沉醉民间医学 20年研究防禽类流感产品

  除享誉海内外的调律事业外,吴子桂还一直爱好民间医学。从退伍后到去北京学习前的十几年里,虽然每天从早忙到晚,但他给自己制定了详细的学习计划,“星期一学什么、星期二学什么……都贴在墙上,每晚下了工回家,匆匆吃点饭,就开始学习,马列思想、医书都学”。

  吴子桂的第一个“病人”是他年仅一岁的大女儿。“她全身起了脓包,看了几家医院都没看好。”吴子桂说,后来他在医书里找到一个药方,用到女儿身上,效果很好。这件事鼓舞他继续学医,也让他意识到书里的药方是有用的。

  几十年来,吴子桂从家人以及自身的实践中,逐渐积累了一些民间验方,也为不少困难的乡亲治好了很多疑难杂症,而且从未收过工钱和药钱。在战场负伤的病腿近年来多次复发,有时候甚至不能行走,他也是用中草药治疗康复。

  将家族钢琴事业逐渐交给子女们经营的吴子桂,如今每天醉心于中医药书籍,潜心研究中医对身体的调理以及对禽类流感的防治。

  经过一次次编组复方、一个个复方检测,以及从自家小鸡场到上万只大鸡场的反复试验,吴子桂历时20年研究的防禽类流感产品终于大成。2015年,他申报了“防治禽类流感瘟疫饲料添加剂”国家发明专利。

  “它是纯中药产品,可以解决‘禽流感’和‘人禽流感’的大问题。”吴子桂对自己的药方很有信心。他表示,专利审批下来后,希望用其造福更多的养殖户,让民众吃到健康的家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