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救火英雄骆春伟:与家人朋友无法实现的约定

2016年11月14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中新网北海11月14日电 题:救火英雄骆春伟:与家人朋友无法实现的约定

  中新网记者陈燕

  进入11月,距救援失火渔船骆春伟牺牲的日子已有20多天,当记者再次走进广西北海市侨港镇采访时,仍能感受到当地民众对骆春伟那份难以遏止的思念。

  10月20日,侨港镇边贸码头内,回港避风的渔船起火。为避免火势殃及港内的500多艘渔船及5000多名渔民,身为北海市侨港镇电建边防派出所所长的骆春伟奋不顾身跳入大海,试图将失火渔船固定,却从此天人永别。同月,公安部追授骆春伟同志为烈士。他的事迹也在网络上、朋友圈广泛传播,民众纷纷在网上为其送行。

  “你回来吧。对于一个妻子和女儿,对父母来说,我们不需要英雄。我们需要你。今晚,我房间的灯将为你留着……”骆春伟牺牲后,他的妻子陈丽曾在朋友圈留下这句话。

  11月10日,身形日渐消瘦的陈丽再次踏入丈夫骆春伟生前工作的场所。她至今不敢相信自己最亲爱的丈夫已永远离开自己和女儿。“他不是一名合格的好儿子、好女婿、好丈夫、好父亲,但他是名好军人,他把时间都献给了工作,我们为他感到自豪。”

  陈丽与骆春伟相恋15年,结婚12年,真正在一起的时间加起不到一年。“他心里,最重要的就是工作。”陈丽说,结婚这么久,两人只去过一次旅游。本来约定今年休假要带9岁的女儿去广西崇左旅游,可直到他牺牲,也未能实现。“女儿在学校取得优异成绩,他也答应要给女儿奖励,因为忙碌,也没有兑现。”

  对陈丽来说,虽然骆春伟不“守信”,但也偶尔浪漫让她感动。前几日,陈丽在房间翻看骆春伟生前留下的物品,发现一本记录了两人过往及一首首充满爱意情诗的日记本。

  “我是一名军人,注定与这份‘浪漫’无缘。然而你却把这份‘浪漫’当做是生命的全部,融化了我心里的冰。”陈丽看到骆春伟生前写的日记,泪眼婆娑。

  陈丽懊悔地说,作为军嫂,平时自己的丈夫一有什么事,总会把自己爱人的电话打通为止,但是自己没有做到。

  陈丽称,骆春伟很热爱这份工作,所以一直支持他不会去打扰他,但没想到那天竟成永别。“当天原本是他的休息日,要是知道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我就不该送他去上班。”

  一场火灾,定格英雄的身影。骆春伟,38岁,1997年从入伍那一刻开始,他从未离开过中国的边疆线,从陆防到海防,从扎根边疆到驻守海岛,变的是军衔,不变的是责任。

  “他工作很认真负责,每次抓捕犯罪分子或遇到危险时,他总是身先士卒,冲在第一个。”与骆春伟一起共事的官兵吴龙强说,工作到凌晨是他的常态,他也被称为“拼命三郎”。

  2010年9月,骆春伟在涠洲边防派出所任副所长。一艘载着渔民的渔船在海上遇到危险,他也像这次一样,第一时间跳下海,用缆绳将渔船固定好。

  2015年1月,骆春伟在公馆边防派出所任教导员。公馆镇辖区内有很多小孩由于历史遗留问题,没有户口无法办理入学手续。骆春伟立即组织人员对辖区未上户人员进行统计。经过多方努力,52名群众通过亲子鉴定,顺利办理入户手续,告别“黑户”。

  2016年10月,骆春伟在电建边防派出所任所长。为打击非法快艇载客前往涠洲岛,骆春伟带着民警着便服驾驶快艇到当地电建港伏击守候。在截停一艘非法快艇后,骆春伟一个箭步跳上快艇,迅速控制驾驶员,解救了16名游客。

  “一条硬汉,一腔温情,总是舍‘小家’顾‘大家’。”北海市银海区公安分局局长谢敏这样评价骆春伟。谢敏称,不管多艰难的工作,骆春伟总是会努力完成。“领导放心,保证完成任务”这一句话,骆春伟常挂嘴边。

  骆春伟这条硬汉,留给身边人无限温情的回忆。他曾在日记中这样写道:“当我们身边的人在人生路上遇到困难,请伸出你的手来,把你的温暖关怀送给他们,把真情送给他们,他们会得到勇气与力量。”

  与骆春伟有着忘年之交的公馆镇老体协会会长朱汝贵说,骆春伟每次见面都亲切称他为“朱大哥”。“这个老弟人太好,担心我们这些老人去乡镇举办宣传活动开车不安全,经常与我们一起去做宣传教育。去年春节前夕,骆老弟还自费购买对联纸,组织民警为辖区群众写春联,送去新春祝福。”

  “骆春伟所长答应来我家吃我做的饭菜,我也一直等着,可是他一次没有来过就走了。”年逾七旬的郭李尚梅悲伤地说,骆春伟曾帮助过她,逢年过节也经常打电话给她,但每次因为工作忙都没来过她家里吃饭。这件事也成了老人的遗憾。

  与骆春伟生前相处过的官兵们动情地告诉记者,骆春伟虽然走了,但与他相处的点点滴滴总是不自觉地浮现在眼前:巡逻执勤时他一马当先,危险来临时他奋不顾身,战友生病时他嘘寒问暖……

  “我很感激骆春伟所长,他是一个伟大的英雄,永远活在我们心中。”被骆春伟援救的渔船船主梁华友眼睛湿润地望着侨港镇边贸码头说,现在他还经常和家人来到这里缅怀骆春伟英雄。(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