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骗子又出新伎俩 女子接通电话5万元不翼而飞

2016年11月17日 12:25 来源:央视网 参与互动 

视频:女子接陌生电话五万元不翼而飞  来源:央视新闻

  如果您没有进行过任何消费和转账,却收到银行的转款短信,估计您首先会想到自己的银行账户有可能被不法分子盗用了。不久前浙江的金女士就遇到了这种情况。不过,对方的手段更具迷惑性,连银行一时都搞不清被转出的钱去了哪里?这又是怎么回事呢。

  当天傍晚,金女士和家人刚吃过晚饭,便接到了一个陌生电话。

  受害人 金女士:是广东那边打过来的一个陌生电话,他能叫出我老公的名字,但是没有说他们是干什么的,然后就直接问我老公有没有购买虚拟的一个物品,我老公就说没有,就直接把电话挂掉没有管他了。

  金女士的先生以为这是一个骚扰电话,就直接把电话挂掉了事。没想到,过了两三分钟,银行的扣款短信就发来了。

  受害人 金女士:我们银行卡里的五万块钱就被转走了,当时一下子就没反应过来,怎么会一下子五万块钱转走了呢。

  这时,他们想起了刚才的那个陌生电话,电话里,对方称金女士的先生购买了一款虚拟产品,难道钱是他们转走的?于是,他们立刻打了电话询问对方。

  受害人 金女士:我老公打电话过去以后,问他们这笔钱怎么不见了,他们说他们没有转走这笔钱,但是他们能帮我把这笔钱给找回来,但前提是银行卡不能挂失也不能冻结。

  这钱真的能找回来吗?正当他们犹豫之际,对方的一句话引起了金女士的警惕。

受害人 金女士:他们有问说需要一个验证码,说让我们给他。

  无可疑操作 银行也查不出钱去向

  金女士说,因为在警方的防诈骗宣传中,听民警说过验证码很重要,决不能告诉别人。所以他们并没有在电话里告诉对方验证码。

  可是,自己银行卡里的五万块钱到底去哪里了呢?于是,金女士向警方报了案。

金女士按照民警的提示操作,首先通过电话将自己的银行卡进行挂失。

  受害人 金女士:后来银行卡挂失以后,我们去ATM机上试了一下,试了一下卡就直接被吞掉了。

  从金女士的遭遇来看,民警初步认为她可能遭到了电信诈骗。但金女士告诉民警自己没有在电话里进行按键操作,也没有按骗子提示做过什么,上网时也没点过恶意链接。

  没有进行过任何可疑的操作,那金女士银行卡内的5万元为什么会被莫名其妙的转走呢?为了弄个究竟,金女士来到银行,把银行卡里的交易明细打印了出来。但是结果却令人惊讶。

  受害人 金女士:但是查了半天也没查出来任何事情,就说那笔钱是被转走了,但是转到哪里也不知道,银行也查不出来。

  破译网银密码 钱款被转至理财账户

  有转账记录,却没有钱的去向。这五万元此时到底在哪里呢?难道会凭空消失吗?

  浙江省海盐县公安局民警 王凌捷:银行里查不出款的去向,交易明细上对方的账户情况信息也是空白,就一个方式是转账。

  既然交易明细里没有这笔钱的去向,说明这笔钱应该还在金女士的银行卡里,可是,为什么查不出去向呢?当天下午,民警和金女士夫妇再次去银行进行查询。

  浙江省海盐县公安局民警 王凌捷:我们当时问银行,银行说这个确实查不出来,然后他们要报请上面部门再来查。

  最后,在金女士的要求下,他们登录了网银,这才发现了钱的去向。

  受害人 金女士:每个都点进去找一下,后来在理财保证金里面发现了这五万块钱,其实钱没被转走,直接转到了保证金。

  金女士说,自己没有进行任何购买理财的操作,那么钱为何被转到理财账户了呢?民警说,金女士遭遇的是一种新的诈骗手段。

  浙江省海盐县公安局民警 王凌捷:首先犯罪嫌疑人,通过技术手段破译了受害者网银账户密码,嫌疑人登录受害人网银账户,首先查看了网银账户里面的余额,接着他把这个余额转入了网银上的一些理财产品保证金,转进去之后受害人就会收到扣款短信。但实际上这个钱还是在网银里面,支配权还是在受害者一方,嫌疑人是无法把这个钱进行转出或者其它的用途,我们推断接下来,嫌疑人肯定是想办法再联系这个受害人,以退回这个钱的名义来套取嫌疑人的短信验证码。

  警方提示:设置高强度密码 防止电信诈骗

  据民警分析,嫌疑人是破译了受害人的网银密码后,通过登录网银展开了一系列的操作。那么,针对此类案件,我们平时应该进行怎样的安全防范呢?

  浙江省海盐县公安局民警 王凌捷:我们网银的密码设置一定要尽可能复杂一点、安全强度高一点,有必要最好隔一段时间定期修改密码;经常登录网银的电脑要及时清理及时杀毒,防止一些盗号木马或者是病毒的入侵。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