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燕山脚下的抢险救援“铁军”:训练无终点

2016年11月17日 14:28 来源:中国网 参与互动 

  (周一兵 讯)在刚刚结束的第二届全国危险化学品救援技术竞赛上,燕山石化消防支队获得团体优胜二等奖、团体项目——危化品工艺管线带压堵漏二等奖、大流量移动炮储罐火灾扑救三等奖,还有1人获个人项目单兵破拆救人二等奖,4人获得个人全能优秀奖,更有2人挺进全国个人全能前十!出色的赛绩,为燕山石化消防支队赢得了危险化学品救援“铁军”的美誉。

  宁可扒下一层皮,也要比赛创佳绩

  当捷报传来,在过去近百个日夜里经历的所有酸甜苦辣,一股脑儿地涌上了参赛队员和工作人员的心头,化成激动、喜悦的泪花。

  燕山石化消防支队政委麻新民告诉记者:“这次竞赛有来自全国29个省、市的30支危险化学品救援队伍,共240名指战员参赛,可以说是强中自有强中手。作为代表北京市参赛的唯一一支代表队,我们深知肩上担子的份量”。

  首先是选拔精兵。通过全员岗位大练兵,支队从全体指战员中初选出36名业务骨干,再经过三轮专业比赛和综合评定,又淘汰了24人,12名队员进入了封闭式集训。“封闭集训期,也是进一步考核、筛选期,最终确定了8名队员参加正式比赛。” 麻新民说。这8名人选中,既有参加过首届危化品救援技术竞赛的队员,也有刚入职不久,经过了严格考核、选拔出的身体素质和体能较好的消防员。补充新鲜血液的目的是为了培养训练更多的业务骨干。

  精兵要有强将带。他们对教练员的选派、聘请更是优中选优。既要求技术过硬、责任心强,又要具有北京市技术大比武的丰富经验;既要进行技战术研究,又能随队指导训练。

  消防支队四中队副队长,同时也是这次燕山石化参赛队的主教练杨超告诉记者,为了优化训练效果,教练组结合实操项目,挖掘每名集训队员的潜能,实现训练科目和内容的“私人定制”。训练中,他们采取了“化整为零”的训练方案,将比赛科目分解成若干的小步骤、小动作,明确具体达标成绩,规范操作细节。在单兵破拆救人、带压快速堵漏、大流量移动炮储罐火灾扑救等实操项目中,教练们更加注重对各个项目关键要点的把握,耐心细致地帮助队员分析问题、指正不足。

  封闭集训的三个月,正赶上酷暑闷热的时节。队员们每天进行高强度、高负荷的“魔鬼”训练,病倒了、受伤了,但大家轻伤不下火线。30岁的武长松是队里最年长的队员。一次训练,他不慎被水枪的强劲射流伤到右眼,造成眼结膜损伤。可手术治疗刚一结束,武长松不顾伤痛,执意回到了训练场。他说:“不能上场训练,我就在旁边看大家训练”。21岁的新兵孙佳星训练时后脚跟受伤。眼看着比赛时间临近,他顾不上休息,只敷了膏药,多穿了两双袜子,强忍疼痛,硬是坚持着完成了比赛。全国青年岗位能手孙卫东,赛前后脑勺长了一个枣大的火疖子,晚上疼的睡不着觉,比赛的前一晚还发起了高烧。理论考试时,他将浸湿的毛巾敷在额头上,坚持完成了考试。最终孙卫东不负众望考了82分,取得理论考试全国排名第七的佳绩。

  科学的训练,严格的管理,以及指战员们顽强拼搏的精神,使队员们专业技能水平有了快速的提高。单向比赛个人五项的训练,23岁的韩建兵从最初2分15秒的成绩,在短短三个月的时间内提高到了1分40秒,并在最终的比赛中获得了单兵破拆救人项目的第二名。

  只有无止境的竞赛,没有有终点的训练

  “牛口峪原油罐区9904号罐东南侧起火……”火情就是命令。燕山石化消防支队17台消防车、54名指战员火速出动。在火场前线,现场灭火指挥部紧急成立。经过研判,指挥部制定了对火场实施分割扑灭的战术——2台消防车载炮从火场东南侧、西北侧实施主攻;1台大功率移动炮对附近9903号原油储罐实施保护;其它14台消防车迅速对直径88米的9904号罐实施分割包围,灭火泡沫从四面八方喷射向9904号罐体……

  “像这样突发危化品火灾事故的应急演练,支队战士们都司空见惯了。”燕山石化消防支队队长马文耀说。

  作为承担着燕山石化及周边地区救灾抢险重任的专职消防队,要确保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他们有两大“法宝”。

  “法宝”之一,强化“三基”,苦练内功。按照加大训练强度、加大个人防护装备的训练力度、加大抢险救援装备考核力度的“三加大”原则,支队每个月要组织不少于90次的技战术训练。具体训练中,他们又制定了诸多有针对性的体能、技能训练科目,长距离供水、破拆项目、负重攀登高层、高层垂直水带铺设……所训科目有48项之多。此外,支队还通过季度、月度甚至每周的达标考核,强化战士的心理素质。“岗位大练兵、冬季大练兵、体技能竞赛、气防对抗赛,日日训练,项项达标。在我们支队,只有无止境的竞赛,没有有终点的训练。”消防支队三中队一班长吕海涛说。

  取胜的另一个法宝则是来自燕山石化领导和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一直以来,消防支队的竞赛、比武,甚至日常训练都得到了燕山石化领导的高度重视和支持。马文耀告诉记者:“这次参加全国危化品救援竞赛,公司领导亲自牵头,专门组织召开协调会,公司各相关单位也是全力配合。”封闭集训开始前,燕山石化物资装备中心已将训练器材的采购工作提前落实到位。集训刚一开始,储运厂就主动提供了危险化学品停车场地和设备。还有检维修公司的工人师傅们,不仅为训练专门制作了槽车堵漏工具,还手把手传授堵漏技法。公司教培中心的老师们更是从始至终对集训队员的理论科目和住宿、饮食提供了耐心辅导和周全照顾……

  有了燕山石化的鼎力支持,有了坚持不懈的刻苦训练,燕山石化消防支队培养了一批批消防业务骨干和积极进取的优秀战士。这支专业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在各类消防比赛中屡获佳绩。 2013年,他们从全国300多个候选单位中脱颖而出,荣获公安部首届“全国119消防奖”,还连续3年蝉联北京市多种形式消防队伍比武竞赛团体第一名。在今年北京市“职工技协杯”应急处置员(危险化学品)职业技能竞赛决赛上,支队又获得团体和个人两项冠军。

  保一方平安,尽一个消防兵的本分

  竞赛、比武只是形式,以赛促训、以赛验效才是目的。

  马文耀对战士们说:“练兵千日,用兵一时。在危急时刻,我们要能拉得出、冲得上、打得赢,保一方平安,尽一个消防兵的本分。”

  “7.21”北京特大水灾至今令人心有余悸。50年不遇的特大暴雨,使燕山石化生产厂区和主要交通干道、居民生活区多处出现洪水险情。从21日12时至22日4时,消防支队共接警31次,出动了消防车辆37台次、指战员227人次投入到抗洪抢险中。16个小时里,战士们不畏艰险,在暴雨中勇敢穿梭,确保了厂区变电站、油品、气体罐区、山口泵站和管廊、管带等关键部位、主要设施的安全、平稳,为燕山石化生产装置的正常运行做出了贡献。与此同时,他们还在积水严重的主要交通路口和居民生活区开展生命大救援,共计抢救落水群众10人,救助受困人员44人,紧急转移1700多人,转移被困车辆230多辆,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

  “3.19”房山城关镇加油站罐车那场大火,严重威胁着加油站周边居民和邻近火车站旅客的生命财产安全。面对肆虐的火魔和随时爆炸的可能,燕山石化消防支队50余名指战员不顾个人安危,与在场的公安消防协同作战。经过3个多小时的紧张战斗,成功扑灭油罐火灾。为此,北京市公安消防总队专门发出表彰通报,号召全市消防队伍向燕山石化消防支队学习。

  在“10.18”大兴104国道油罐车汽油泄漏的应急抢险中,又因为表现出色,燕山石化消防支队获得了北京市安监局副局长亲自赠送的“鼎力支持、战胜险情、技术精湛、石化尖兵”锦旗。

  还有“11.24”大雪夜对燕化附中一名学生的生命大营救,支队指战员们受到学生家长和在场师生们的一致赞誉。

  ……

  伴随着消防车警灯闪烁、警笛长鸣,燕山石化消防支队官兵的身影出现在任何一个需要他们的地方。

  由于在保卫企业安全生产、地方应急救援方面成绩优异、贡献突出,燕山石化消防支队受到国家安全生产监督局、北京市和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高度认可,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北京市安全生产应急抢险救援队。2011年又担任了中国石化华北区域应急联防组长单位,承担起华北区域重特大突发事件的应急救援任务。

【编辑:殷伟豪】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