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司法警察主动应对“工作压力增大职业风险增强”

2016年11月24日 04:19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图为广东法院司法警察表演咏春拳。

图为江苏法院司法警察表演应急棍术。

图为浙江法院司法警察表演防卫控制术。      均为曹颖逊 摄

  □ 本报记者  蔡长春

  三度跌倒三度爬起,强忍剧痛跑完了全程比赛……在近日举行的首届全国法院司法警察技能大比武“女子800米全装跑”项目中,宁夏回族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法警总队法警马芳芳,以实际行动展现出当代法警勇往直前、能打硬仗的壮志豪情。

  比赛如此,工作亦然。多年来,司法警察始终主动出击、迎难而上,一次又一次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维护法律权威和司法神圣提供了重要保障。

  随着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涉诉信访改革不断深入,全国法院受理各类案件量以及受理涉诉信访案件数大幅提升,司法警察保障工作量持续增长,工作任务愈加繁重,工作压力不断增大,职业风险越来越高。

  新形势新挑战下,司法警察将何去何从?

  新形势下安保任务繁重

  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长金国富告诉《法制日报》记者,江苏法院受案量连续3年全国第一,法警的工作任务十分繁重。

  据了解,江苏并非个例。随着人民法院司法体制改革和涉诉信访改革不断深入,全国法院受理各类案件量以及受理涉诉信访案件数大幅提升,司法警察保障工作量持续增长。但受编制等原因限制,司法警察警力并没有得到相应增长。

  相比之下,警务安全形势却不容乐观。近年来,全国法院连续发生多起当事人行凶、诉讼参与人被打事件,甚至有无辜群众被当事人残杀,警务安全保障形势严峻。

  作为保障法庭秩序,保障百姓参加诉讼的司法警察,其自身的人身安全风险性也在加大。如司法警察承担着配合民事强制执行的任务,而需要司法警察配合的强制执行案件,大都具有较大的强制执行风险性,很可能发生司法警察被暴力抗法者打伤、烧伤甚至致死的事件。又如,司法警察承担着涉诉信访应急处置工作,极少数上访人常常情绪激动,司法警察往往成为各种过激行为的攻击对象。

  不仅如此,随着《人民法院法庭规则》等新规的出台,对司法警务工作标准更高、要求更严,“人民法院在庭审活动中不得对被告人或上诉人使用戒具”等规定,使司法警务工作在保障被告人合法权益,保证文明执法的同时,易发生安全事故和引发矛盾的风险节点增多,大大加大了司法警察的工作难度和风险系数,给警务工作带来更大难度。

  素质强警提升实战能力

  在大比武“男子1000米全装跑”项目中,福建法警曾小龙取得35岁以下组第一名的好成绩,为全队争得了“开门红”。

  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长翁秋官满面笑容地告诉记者,这与他们平时注重警务训练工作有着莫大的关联。

  顺应新形势、新任务的需要,围绕实战需求狠抓业务训练,大力提高警务保障技能,已经成为各地法警队伍的一项日常工作。

  翁秋官说:“我们把素质强警当成一个工程建设来抓,不断加强法警实战化技能训练,有效提升了实战能力。”

  据了解,福建法院结合法警日常工作实际,每年都制定有针对性的训练计划,坚持职务提升前、警衔提升前、新警上岗前“三个必训”,并将训练结果同个人、团队的绩效考评挂钩,以此提高法警对训练的重视程度和积极性。

  江苏法院审判保障任务繁重较为突出,但警力并没有明显增加,这种情况下怎么办?

  “靠训练!”金国富说,江苏把对法警的实战培训摆在首要位置,建立起包括公安、武警等50多名行业专家在内的教练员人才库,增强师资力量,加大培训力度。

  记者注意到,在大比武的开幕式中,一支十几人团队带来的综合搏击表演震撼了整个会场,现场有人感叹道:“十几个人竟然打出了千军万马的气势!”

  这就是山东法警代表队。山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副总队长刘辉告诉记者,山东法院在素质强警方面进行了大量有益探索,建立了全省法警理论研究宣传人才库和全省法警训练人才库,大力推动“全省集训、中院轮训、基层自训”的体系模式。

  刘辉不无骄傲地说:“训练是每天的必修课,在山东任何一家法院几乎都可以看到法警们的日常训练,这已经成为当地一道亮丽的风景线,一些晨练者经常围观法警的训练。”

  除了体能和技能训练,山东也没有放松过对法警的法律知识培训。刘辉说:“不仅法官要懂法,法警也要懂法,这样才能更好地配合。”

  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司法警察总队总队长陈中平介绍说,浙江新法警上岗前需要接受为期3个月的全封闭式集训,通过岗位“传帮带”“老带新”的组合模式,加大对新法警的培训力度。

  从严治警加强警务管理

  2011年3月2日上午9时,江苏省东海县人民法院第一审判庭内,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刑三庭在这里开庭审理一起8名被告人涉嫌绑架、抢劫、故意伤害案。

  江苏省法警总队直属支队副支队长程勇翔负责此案的警务保障工作,庭审中,他以高度的敏锐性、责任感,果断处理了一起突发紧急事件,凭借从事法警工作炼就的“火眼金睛”,及时发现并成功抓获隐藏在旁听人群中的一名涉案在逃人员。

  金国富告诉记者,能有这样一个“意外收获”,与程勇翔的个人能力、综合素质息息相关,也与警队坚持贯彻从严治警理念密不可分。

  据介绍,江苏建立了警务督察制度,对全省各地司法警察的执法规范性、履职状况等进行明察暗访,抓好制度落实,使法警时时处处注意自身言行,更加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金国富说:“偷懒和懈怠减少了,相当于增加了警员,我们以强化自身素质的方式弥补了警力不足。”

  近年来,围绕“严守安全底线”,各地法院克服重重困难,想办法,定措施,推出一系列从严治警的好做法、好经验。

  山东积极贯彻“严管就是厚爱”的从严治警理念,要求全省法警的一言一行都要符合法律程序和规范要求,坚决杜绝不作为、乱作为和慢作为等问题,坚持法无授权不可为和法定职责必须为。

  刘辉坦言,即使制度再严格,也难免出现极个别法警不严格遵守规章制度的现象。为此,山东严格督察法警执法,全省已经连续两年推行明察暗访的督察制度。

  山东高院院长白泉民经常只身去各地法院暗访。一次他因为忘记带身份证,被一家基层法院法警严格依法制止进入非审判区域,由此可见法警执法的严格严谨。

  刘辉介绍说,法警执法不能随意,更不能任性。如今山东每个警队都设有监控室,队长对法警的一举一动都看得清清楚楚,一双双“电子眼”产生强大的监督作用。

  浙江也在坚持向科技要效果,通过加强视频监控力度,杜绝了法警警容不正和值庭不规范等问题。

  翁秋官介绍说,福建打造了从严治警的特色品牌,在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三化”基础上,福建高院提出还要增加一个军事化,要搞警务“四化”。

  翁秋官告诉记者,每次接受任务前,法警都是团队作战,要形成预案,责任落实到每个人、每个岗位。每次任务都按照这种方式实施,做得好的表扬,表现不到位的批评,如此坚持十年,全省法院实现警务安全事故零发生。

  从优待警完善保障制度

  参加大比武前,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组织了法警集训,那段时间,黑龙江高院每天中午都派人为参加集训的法警准备好一份酱牛肉,这让黑龙江高院司法警察总队队长牛天治和法警们非常感动。

  牛天治说:“省院机关并不富裕,但还是时时刻刻惦记着大家。”

  紧紧围绕从优待警,各地法院在关心关爱干警、为干警创造良好执法基础上不断想措施、求突破。

  福建保证岗位红利真正落实到每名干警头上,从2012年开始,加大对法警的心理疗养,至今已连续推出9期活动,全省80%左右的法警均享受到这一待遇。

  山东大力落实法警警衔津贴、岗位津贴、伤亡保险津贴等各种保障,通过设立各种专项奖提升干警待遇,鼓舞干警士气。

  刘辉说:“山东高院法警总队3人有审判资格,这轮司法改革推行员额制,没有一人想离开警队,大家觉得队里像家里一样,全都舍不得走。”

  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司法警察履职难度和职业风险明显加大,因公牺牲、伤残的司法警察呈上升趋势,与之相对应的警务保障机制还不完善,长期存在的警力严重不足、装备设施现代化程度不高、履职能力不强、激励机制不完善等问题还未根本解决,都影响着警务工作的顺利开展。

  有法警称,当前法警准入条件相对较高,导致大量希望从事警务工作的年轻人被挡在门外,而有能力进来的优秀人才又很难留住,由此造成警力一定程度上青黄不接。押解、值庭等大多数任务属于高强度劳动,往往需要更多年轻警力的加入,这一问题应尽快得到重视和解决。

  记者发现,即便如此,整个法警队伍仍保持着强烈的职业尊荣感和使命感。比武赛场上,他们挥汗如雨抛洒着激情,回到工作岗位后,他们高扬拼搏精神,始终保持着一份坚韧和坚守。他们像无言的群像,通过默默无闻的努力付出,为我国司法事业的健康有序发展贡献着力量。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