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贪官自诩经商天赋超群身家丰厚 退休前1个月被双开

2016年11月24日 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既想当官,又要发财”,他一边恋栈着头上的乌纱,一边垂涎着商场的金钱,自以为能玩转政商两界,当官发财两不误,不料竹篮打水一场空,最终官财两失。

  2016年6月,河南省安阳市人防办原正县级调研员黄胜利,因严重违反政治纪律,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违反组织纪律,违反廉洁纪律,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此时,距离他退休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他“平安着陆”的梦想化为泡影。

  自诩经商天赋超群

  黄胜利1956年出生于河南省漯河市,15岁就参加工作,18岁开始在安阳军分区服役,先后任参谋、助理工程师、副团职助理员、作训科科长(副团级)。1999年,43岁的黄胜利任安阳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2012年改任调研员。

  作为党员领导干部,黄胜利却满脑子商人思维,一心想到商海打拼,发大财。他自诩经商天赋超乎常人,要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一旦嗅到商机,该出手时就出手,多次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获利颇丰。

  2000年至2004年,黄胜利利用与郑州火车站军代办的关系,和粮商梁某多次贩卖玉米到长沙等地,获利20.25万元。

  2005年至2009年,黄胜利投资5万余元和他弟弟黄某共同做白酒销售生意,获利15.5万元。

  ……

  黄胜利的妻子申某也从事投资,2007年购买股票10万元,2014年购买基金25万元。对此,黄胜利却违反组织纪律,不按规定如实报告个人有关事项,隐瞒了这些事实。

  利用职权大发其财

  1999年至2016年,黄胜利在任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和调研员期间,负责人防工程和异地建设费的审批,这让他在房地产开发商和工程设计单位眼中都是“大红人”。

  自诩经商天赋超群的黄胜利自然不会错过这么好的发财机会。他处心积虑,利用职权,轻轻松松赚得盆满钵满。

  2004年,市地税局建设职工集资房,要办理人防工程异地建设审批手续,黄胜利利用审批权,要求购买一套住房。市地税局为了加快手续办理,同意他按职工价格30多万元购买住房一套。2014年,黄胜利以80万元将该房卖掉。

  2010年,黄胜利以其妻弟申某的名义与某公司法人代表冯某、经理李某签订合作经营协议:黄胜利利用审批人防工程项目的职务影响,为该公司介绍房地产公司的地暖安装工程,黄胜利不出资,占有30%的股份,并每月领取工资。截至2015年底,黄胜利从中赚取数十万元,为此颇为自得。

  2016年,黄胜利又投资10万元,与该公司经理李某共同承揽地暖安装工程,又高高兴兴地赚了一笔。

  黄胜利在发财的路上越走越远,在从政的底线上却越走越低。从政和经商在他的人生中交织出一个巨大的漩涡,有时连他本人都分不清自己到底是个官员还是个商人。最终,这样的迷失让他在官与商这两条本不该交叉的轨道上走上末路。

  不知收敛走上末路

  用违规违纪手段赚得丰厚身家后,黄胜利仍然精打细算,“开源”的同时不忘“节流”,无论大事还是小事,无论是公家的还是私人的,能占便宜的地方他都不放过。

  党的十八大之后,黄胜利不知收敛,顶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多次使用公车回漯河老家、去邯郸机场接送孩子、陪战友去林州旅游等。

  2012年10月,他为儿子操办婚事,不按规定向组织报告,还通知有业务往来的房地产老板和做工程的朋友参加,共举办酒席30多桌,收受礼金7万余元。

  黄胜利渐渐不满足于做“商官”,干脆直接伸手,做起了“贪官”,同时,也从违纪走向了违法。据调查,2011年至2013年,黄胜利在担任市人防办党组成员、副主任期间,违反国家法律法规,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为市人防器材厂经理刘某某承揽人防门工程提供帮助,6次收受刘某某礼金共计45万元。

  正是这一举动,拉开了他被调查的序幕。2016年3月,市纪委调查刘某某,黄胜利预感不妙,但不仅不主动向组织交代情况,反而违反政治纪律,对抗组织审查,于2016年4月,将放在某公司收取高息的60万元的收据,交给本单位下属辛某保管,并告知这是别人借他的钱,因和爱人闹矛盾,怕爱人来单位吵闹,先暂存在这里,需要的时候找辛某支取。2016年5月,黄胜利落马后才交代了这些问题。(韦中月 冯营营)

  执纪者说

  纵观黄胜利的人生经历,不难发现一个“商”字始终伴随着他,从违规从事营利性活动,到利用职权营利,再到直接收受贿赂,都是贪婪本性在作怪。可惜他辛苦经营多年,到头来,不过是当了回“财物保管员”。

  黄胜利的案例再次警示我们,当官发财两条道,当官就不要发财,发财就不要当官。要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定自己的人生选择。要严格执行个人有关事项报告,对党忠诚老实。要认真落实“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建立重大决策公示制度,防止违反规定干预和插手市场经济活动。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