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指纹神探”破大案:每一枚指纹在我眼里都有生命

2016年11月24日 10:37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李豪 蔡长春

  他是一名警察,但属于他的战斗却总在方寸之间;他很少与犯罪嫌疑人正面交锋,但却总能在幕后找到定罪的命门。

  痴迷于指尖,倾心于纹路,坚守刑侦技术岗位15年。他就是“指纹神探”——甘肃省静宁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技术中队指导员王一。

  王一说:“指纹鉴定工作很枯燥,一枚指纹往往需要反复现场勘验,反复对着马蹄镜分析研究,对着电脑比对轨迹。因此,一定要耐得住寂寞,才能在这条路上走得更远。”

  两小时告破绑架大案

  王一出生在静宁县八里镇小山村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从小艰苦的家庭生活锻炼和塑造了他的人格,他带着静宁人的憨厚和朴实,性格深处还有些“执拗”。

  2002年,王一调至县公安局刑事侦查大队负责刑事技术工作。一个“细”字,囊括了他对刑事技术工作的严谨态度和高度负责。

  2009年11月18日凌晨6点,静宁一小学生刘某在上学途中被歹徒绑架。出租屋里,绑匪用胶带捆住了刘某的手脚。夜间,刘某趁其不备,翻窗逃离,回到家中。19日一早,刘某与母亲到刑侦大队报案,并协助警方寻找到关押地点。此时,嫌疑人早已逃之夭夭,现场也已被嫌疑人和房东打扫清理。

  “受害人反馈被胶带捆绑过,我就想胶带应该是一个重点物证。”王一说。

  房东告诉王一,他将打扫的垃圾扔在距现场不远的垃圾堆里。幸运的是,图侦队在垃圾中经过一番搜寻,果然找到了一团胶带和一把砍刀,王一简直如获至宝。赶回队里,王一就开始使用试剂对物证进行处理。经过处理后,物证即能显现出潜在的指纹,这个过程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小心谨慎处理。

  王一说:“沟、点、翘,这些都是很细小的特征点,比对时费时间、费眼睛。”

  慢慢地,胶带上逐渐显示出两瓣残缺的指纹,经过图像指纹合并处理、入库查询比对,一个名叫王飞的犯罪嫌疑人被锁定。很快,王飞及其共犯落网,案件告破,而这距离查找现场仅仅不过两小时。

  “百姓看公安,关键看破案。”王一说,“作为技术民警,利用技术手段锁定犯罪嫌疑人从而侦破案件,是我应尽的职责,也是让我感到很自豪和骄傲的一件事情。”

  “咬定”指纹锲而不舍

  “每一枚案件现场的指纹在我眼里都是有生命的,指纹后面隐藏着案件的密码。如果能够提取到一枚案件现场的指纹,我觉得这个案件就有破获的希望。”王一说,要破案不仅要念好“勤”字诀、“苦”字诀,更要有咬定“指纹”不放松的锲而不舍。

  2010年,静宁县人社局、运输公司等机关企事业单位办公电脑被盗,经济损失巨大,静宁县将现场提取的指纹及时发送协查。王一提取的一枚现场指纹,被内蒙古鄂尔多斯市公安机关比中一个乌审旗采集的名叫“高军”的嫌疑人,后将比中的人员十指指纹调取后在本地库内倒查比对,又比中5起本地案件,但由于人员信息录入错误,4年来一直没能锁定嫌疑人。

  多年过去了,王一对此事一直耿耿于怀,2012年,他和战友出差内蒙古查找未果,他常和队友开玩笑说:“誓将此贼抓捕归案。”

  2015年9月,王一参加甘肃省公安厅组织的山东烟台指纹培训班,讲课期间他就带着自己关注的一些案件信息,其中就包括这个一直化名“高军”的嫌疑人指纹。他利用指纹中心大数据库的资源,最后比中了新疆和宁夏采集的署名为“古发仁”和“古发红”的甘肃籍犯罪嫌疑人系同一人。同样也没有身份证信息,但是“古发仁”的住址信息上是“杨川村杨川组”,他知道他们县司桥乡就有这个村这个组。

  远在千里之外的王一紧急给静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大队长马世繁打电话,将比中信息及时通报。经查,“古发仁”的确是静宁县司桥乡杨川村杨川组人,没有名叫“古发红”的人员,根据分析和判断,这应该是冒用的名字。经过大量工作,警方找到了一枚古发仁在其他材料上捺印的一枚指纹,从而认定了古发仁就是长期负案在逃化名“高军”的嫌疑人。

  静宁县公安局刑警大队迅速启动抓捕行动。今年1月5日,逃逸5年之久的古发仁终于落网,这起静宁县连环盗窃大案被一举破获。

  王一又穷追猛打,将嫌疑人活动轨迹发送宁夏警方协查比对,又比中一起宁夏“金凤区工业园区普麦特混凝土公司电脑被盗案”。他说:“该案件虽为零口供,但证据确凿,铁证如山。”

  为“纹”着迷得了“魔怔”

  王一常说,刑侦技术人员要有“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执著,要有敢于为“纹”消得人憔悴的坚守。在同事眼中,他就像得了“魔怔”,有时一干一个通宵,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

  2015年6月16日,公安部再次下发一批协查指纹,其中有甘肃周边陕西省和青海省的一部分协查指纹。王一从上午上班开始发送比对,连续工作至第二天中午下班,持续工作二十几个小时,比中陕西省的现场协查指纹22起,其中B级协查指纹6起。这是他单次持续工作时间最长、取得战果最丰硕的一次,之后几天,他因为持续工作牙龈上火。

  在王一眼中,公安部发布的A级、B级紧急协查案件指纹,就像正等着下锅的米一样,他宁可不睡觉,也要连夜发送查询比对。

  2014年至今,王一就勘验各类案件现场629起,利用痕迹物证破获本地案件60起,出具痕迹物证检验鉴定72份,全部被法庭采信。王一通过指纹比对破获本地和外地案件541起,包括公安部发布的全国涉爆涉恐具有重大影响的B级紧急协查案件6起,命案协查案件6起,全国八类B级协查案件45起。

  据了解,王一先后荣立个人一等功一次,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2015年被公安部授予“全国优秀技术人才一等奖”,被甘肃省公安厅授予“2013-2014年度全省优秀人民警察”称号。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