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下架天津依旧 是什么让活鱼“逃离”超市?

2016年11月24日 18:28 来源:人民网 参与互动 

  人民网北京、天津11月24日电(记者 赵恩泽 翁奇羽 唐玉洁 张静淇) 近日,北京多个超市活鱼下架,引发市民关注。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昨日回应称,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商业行为。国家食药总局今日对外公布的一份文件则显示,近期正在对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开展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检查。

  今日北京多超市依然停售活鱼 天津可照常购买

  今日,人民网记者实地探访北京市朝阳区多家大型超市,发现各超市内活鱼全部下架,仅有冷冻鱼出售,据悉此现象已持续近半月。而在各超市附近的农贸市场内,仍有活鱼出售。

  上午9点左右,记者来到朝阳区团结湖京客隆超市、十里堡物美超市、慈云寺家乐福超市三家大型连锁超市,发现水产区活鱼全部下架,只有冷冻鱼仍有出售。团结湖京客隆超市水产区内,销售活鱼的柜台已被纸板覆盖,无人打理;而在十里堡附近的物美超市内,水箱内已经不见活鱼,冷冻鱼柜台也颇为冷清;慈源寺附近的家乐福超市内,原本盛放食用活鱼的水箱,全部都换成了观赏鱼。

  11月24日,京客隆团结湖店,水产养殖的设备显示正在维修。(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人民网记者发现不在国家食药总局公布开展经营环节水产品专项检查名单的天津市超市仍有鲜鱼出售,今天上午记者在天津华润万家南楼店内,发现超市内淡水鱼正常在售,工作人员表示没有接到不让卖的通知。而在天津大沽路菜市场内,记者发现,卖淡水鱼的多家商铺依在正常营业。

  超市下架活鱼各有“说法”

  “前几天就没有活鱼卖了,”团结湖京客隆超市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超市内活鱼柜台并非自营,而是由外人租赁。对于停售原因,该工作人员称,停售源于水箱故障停修。而慈云寺家乐福超市的一位员工则称,停售是因为更换供货商导致。

  11月24日,家乐福超市慈云寺店,养殖活鱼的鱼缸,如今已养起了观赏鱼。(人民网记者 翁奇羽 摄)

  记者随后来到团结湖附近的金瀛农贸市场,发现市场水产区内活鱼照常出售,附近市民大多在此购买活鱼。市场内一位鱼贩告诉记者,超市内活鱼每天交易量不大,很难保证质量,而农贸市场则因为交易量比较大,每天可以“上新货”。

  北京食药局:属于企业自主商业行为

  自媒体报道超市将活鱼下架只因“接到上面通知”的消息后,北京水体污染造成淡水活鱼下架的传闻在网络空间广为流传,对此,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方微博昨日称,传闻不可信,部分超市停售淡水活鱼属于企业自主行为,不存在水体污染一说,北京也从未统一下达停止销售淡水活鱼的通知。

  北京食药局称,今年5月份起,北京各大超市门店已陆续有停止销售草鱼、鲈鱼等淡水活鱼的行为,改为销售更符合超市消费者购买习惯的冰鲜鱼类,随着年底来临,超市进入供应商调整时期,会根据消费者购买习惯和销售量进行品种的调整,属于企业正常商业行为。

  专项检查引发“活鱼逃离”?

  今日,国家食药监总局官网发布《关于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的通知》,该文件显示,国家食药总局于近期在北京、沈阳、石家庄、济南、上海、杭州、南京、武汉、成都、西安、广州、福州等12个大中城市组织开展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

  记者查阅文件发现,本次检查,重点针对近年来部门抽检监测问题相对突出的大菱鲆(多宝鱼)、乌鳢(黑鱼)、鳜鱼和明虾等4种鲜活水产品及其运输和销售过程中的养殖用水进行抽样,对其中硝基呋喃类药物、孔雀石绿、氯霉素等违禁药物残留情况进行检验。

  总局文件显示, 11月10日之前,国家食药监总局曾召集相关省(市)食品药品监管局和食品检验机构进行专项检查工作部署。按要求,12月10日之前,要完成12个城市经营环节重点水产品专项检查和抽样检验工作。今日,财新网援引国家食药总局权威人士消息称,北京各超市停售活鱼,与国家食药监局水产品专项检查消息泄露,导致经营者逃避检查有关,并非此前市场传说的水体污染。

  该权威人士称,11月17日,国家食药监管总局发出水产品专项检查通知,其中内容之一是抽样检验兽药残留。此后食品监管二司(负责流通)准备到北京市场抽检,消息透露出去,造成市场上所有水产品退市。“这说明,一是保密工作做得不好。二是市场存在潜规则,经营者心中有虚,先下架再说。”

【编辑:唐云云】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