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母女赌气滞留烟台火车站1个月:要去北京重新开始

2016年11月25日 14:50 来源:胶东在线 参与互动 

  烟台火车站西候车厅外  

  弟弟来劝说姐姐和妈妈  

  胶东在线11月24日讯(记者 张倩)“妈,现在拿钱买三张票,我哥可以在这办临时身份证,我们回北京!”因“赌气”在烟台火车站滞留多日的母女两人,连日来备受关注。23日上午,在烟台火车站站前派出所、医院、救助站等多方协商及劝说下,妈妈和姐姐仍然固执己见。原本以为可以将母女俩接走的当事人家属,最终没能如愿,“我真是无奈了,到底该怎么办?”

  火车站滞留31天 除了家属谁问也不说话

  23日上午,在烟台火车站西候车大厅外,记者看到一位蒙着围巾、裹着军大衣的中年女性坐在高高摞起的一堆行李中间,前边挡着一把红伞,正前方是一床平铺的被,被那头还有一箱泡面。

  “到今天,俩人在这整整呆了31天!被子里还躺着一个,外边坐着的是她妈!”这一个月来,烟台站派出所民警徐东鹏也很是无奈。“怎么问都不说话,就是那天她弟来,才开口说要去北京。你说现在开始下雪,天这么冷,再继续呆下去都要冻出病来了!”

  徐东鹏说,刚开始,两人还会在广场这来回走动走动,别人帮忙给她吃的会说个谢谢。但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两人就一直坐在这里,“怎么劝也不走,女儿腰椎有问题,我们也不敢碰,可一直呆在这里也不是办法呀!”烟台站派出所的民警就通过各种渠道,联系到了母女俩在烟台的亲人,见到亲人,两人才算开了口。

  要去北京开始新的生活

  “妈,哥来了,现在就去买票,咱们三人一起回北京!”几天来,每当女子看到弟弟来劝说,就反复表示要买票一起回北京。“我们在北京什么都没有,为什么要去北京?咱们住哪?我的工作不要了吗?”面对弟弟的质问,女子态度十分坚决,“你来烟台我都有法管你,到北京照样能管!”

  原来,10年前,两人父母离异,姐姐让弟弟离开老家新疆来烟台,说自己有同学在这里可以帮他。当年,正是在姐姐同学的帮忙照顾下,弟弟在烟台落下了脚,打工赚钱养家。“大概4年后,妈妈和姐姐也来到烟台,我们住在一起,当时每月一千多块钱工资,我给他们1000元,只给自己留点买烟的钱。”弟弟说。

  之后由于种种原因,弟弟与姐姐、妈妈分开了,但每周弟弟都会买菜、买米去照顾两人。今年10月份,母女俩在福山租的房子到期,弟弟表示给他们在离自己住处近的地方找房子,两人也同意。结果房子还没找,10月底一天凌晨,弟弟突然接到姐姐的电话,要他来烟台火车站。于是就发生了后来反复要去北京的一幕。

  姐姐表示,去北京是为了开始新的生活。“把我们俩送进精神病医院,说我们不正常。只要你进到那个精神病院,挂上精神病三个字,再出来你的命运就变了。”姐姐说,她们忍受不了连同家人在内对她们异样的态度,要叫弟弟一块到北京重新开始,“当年我们来烟台,新疆的房子和其他东西全都卖了,觉得在那没前途,现在烟台也没法呆了!”

  去年就曾被救助 医生表示要规律治疗

  在整个劝说过程中,妈妈始终默不作声。她一直对着女儿的方向,却又不时看看儿子,欲言又止。一头是倔强的女儿,一头是无奈的儿子,作为母亲的她,也许也很为难。其实早在去年,母亲就曾被救助站收留过,之后被鉴定为精神异常,和跳楼的姐姐一同送进了烟台肺科医院精神病科接受治疗。弟弟说,治疗后回家的一段时间,两人状态很好,还包饺子、做饭,姐姐的腰也恢复得不错,可以慢慢走路。但几个月后,情况变得大不一样。

  “药物停用一个月就会反复,无论在哪药物治疗都得跟上。”烟台肺科医院的医生说,尽管目前诊断尚未明确,但根据上次住院治疗情况,出现的被害感、幻听等症状,考虑是精神障碍,“当然和人格障碍也有关系,比如认死理、犟,但无论如何,应该长期服用抗精神病药治疗观察。”

  两人的固执,让弟弟没了法子。送她们去北京,到了北京再要去别的地方怎么办,谁来照顾?如果强行把她们带回家,之前住3楼都敢往下跳的姐姐,如今在23楼的家里,再有过激行为怎么办?精神病医院自己进去都觉得害怕,何况两人现在如此抵触怎么忍心再送去……当越来越多的可能性在弟弟心里闪过,并被自己一次次否定后,他似乎有些绝望:究竟该如何解决?10年前背井离乡的他是那么坚定,要好好干个模样出来,照顾姐姐和妈妈。如今让她们受苦,怎么忍心?他在折中,却没有最好的办法。

  “实在不行等晚上找朋友强制将姐姐和妈妈先送回救助站,我也不想让她们去精神病院,太可怕。”说这话时,弟弟话音有些颤抖,“我是真没办法了,又不跟我回家,姐姐腰还那样。”

  连日来,烟台市救助站的工作人员每到火车站替求助人员购票时,都会来这里看看母女俩,送来军大衣和新棉被,不时询问是否愿意回救助站,却始终未果。“救助站是自愿求助,无偿救助,我们没办法强制。”烟台市救助站副科长张涛说。

  截至发稿前,记者再次与烟台站派出所确认,母女两人仍未离开火车站。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