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从坦赞铁路到尼雷尔大桥:中坦两国站在新“交汇点”

2016年12月15日 12: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从坦赞铁路到尼雷尔大桥:中坦两国站在新“交汇点”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近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是坦桑尼亚所有外资企业中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中新社记者 魏晞 摄

  中新社达累斯萨拉姆12月15日电 题:从坦赞铁路到尼雷尔大桥:中坦两国站在新“交汇点”

  中新社记者 魏晞

  尼雷尔大桥连接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资源丰富的基甘博尼半岛,是一座双塔单索面斜拉桥,造价1.6亿美元。这座东非最大的斜拉式跨海大桥的建设者,是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

  尼雷尔大桥的引桥,恰与象征中非友谊的坦赞铁路在海湾北侧交汇。1976年,同样由中铁建工集团参与建设的坦赞铁路正式移交运营,这条贯穿东南部非洲的交通大干线,穿过高山、峡谷、湍急的河流、茂密的原始森林,成为当时东非交通动脉,为坦桑尼亚、赞比亚两国乃至周边国家经济带来巨大活力。时至今日,坦赞铁路仍在运营。

  40年前的铁路与40年后通车的大桥,分别成为坦桑尼亚两个不同发展阶段的重要标志,也代表了中国企业参与非洲建设的两代人。相隔40年,中国与坦桑尼亚站在了新的“交汇点”。

尼雷尔大桥连接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资源丰富的基甘博尼半岛,是一座双塔单索面斜拉桥,造价1.6亿美元。图为11月29日,尼雷尔大桥入口处。<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魏晞 摄
尼雷尔大桥连接坦桑尼亚第一大城市达累斯萨拉姆市区与资源丰富的基甘博尼半岛,是一座双塔单索面斜拉桥,造价1.6亿美元。图为11月29日,尼雷尔大桥入口处。中新社记者 魏晞 摄

  在尼雷尔大桥今年4月举行的通车仪式上,坦桑尼亚总统马古富力赞扬中国的建设者为坦桑尼亚提供了精品工程,让坦桑尼亚人民圆了半世纪梦想。当地民众更是徒步几天赶来,只为站在尼雷尔大桥上,好好看一眼这座“东非第一桥”。

  尽管尼雷尔大桥只有680米,却创造了两个世界之最。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总经理谢志翔对记者说,“一最”是桥塔用的是全世界最高的混凝土强度,这只在实验室做过;“二最”是大桥每一根斜拉索有160束钢索,此前最高端实验室也只做到136束。

  大桥的建设更是克服了重重困难。中铁建工东非公司董事长胡波说,大桥项目所在海域地质情况复杂,进场时,整个水面是一个大的深海沼泽区,陷入沼泽就有生命危险。公司的技术团队是平均年龄27岁的年轻人,他们昼夜穿梭在工地,积极与地方政府、咨询机构沟通协调,在建设的1100多个日夜里,他们创新工法200余项,攻克多项难题,施工技术水平和项目管理能力得到国际监理公司和咨询机构的高度认可。“这是坦赞铁路精神的延续”,胡波说。如今,中铁建工集团东非公司已连续三届荣获坦桑尼亚最佳外资承包商奖,打破西方公司多年独揽的局面。

  在施工过程中,中国公司还为当地培养了一大批技术工人。大桥项目的本地工程师拉马尔告诉记者,“象尼雷尔大桥这样的斜拉式跨海大桥,我以前只在电影里见过,参与大桥的建设让我们经历了很多第一次,受益匪浅。”

  据介绍,尼雷尔大桥工程建设为坦桑尼亚创造5000多个就业岗位,主要人员本地化率达到90%,管理层本地化率达30%。

  尼雷尔大桥不但改善了坦桑尼亚基础设施条件,更激发了当地经济活力。大桥的通车,使达累斯萨拉姆拥挤不堪的北岸地区得到缓解,南岸经济有望极速发展。住在海湾南岸的Yusra Haji告诉记者,以前南岸一间5平方米左右的房子,每月租金大约6美元,尼雷尔大桥建成后,北岸通往南岸的交通时间缩短了几个小时,许多人从拥挤的北岸搬到南岸生活,房租也涨到了每月约11美元。

来自中国的四达时代公司,已在包括坦桑尼亚的16个非洲国家获得数字电视运营牌照,累计发展了800多万用户,为坦桑尼亚约80%的数字电视用户家庭提供服务。图为11月28日,一名公司当地员工走过四达时代位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卫星天线阵”。 <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魏晞 摄
来自中国的四达时代公司,已在包括坦桑尼亚的16个非洲国家获得数字电视运营牌照,累计发展了800多万用户,为坦桑尼亚约80%的数字电视用户家庭提供服务。图为11月28日,一名公司当地员工走过四达时代位于坦桑尼亚达累斯萨拉姆市中心的“卫星天线阵”。 中新社记者 魏晞 摄

  如今,在坦桑尼亚经济发展的各个领域,都有中资企业的身影,特别是建筑建材、纺织服装、信息通信等非资源类领域,中国企业的比重最大。譬如,由中国通信建设集团有限公司承建的坦桑尼亚ICT国家骨干光缆网项目,是坦第一条“国家信息高速公路”,实现了坦商用光缆从无到有的跨越;来自中国的四达时代公司,已在包括坦桑尼亚的16个非洲国家获得数字电视运营牌照,累计发展了800多万用户,为坦桑尼亚约80%的数字电视用户家庭提供服务;成立于2012年的阳光集团,仅下属农业公司每年在坦桑尼亚采购及出口的农产品总量就达三万多吨,总值4000万美元,大大提高了当地农民的收入水平。

  根据坦桑尼亚投资中心的数据,截至2015年底,中国对坦桑尼亚的直接投资达66.2亿美元,是仅次于英国的坦桑尼亚第二大外来投资国。

  中国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企业是坦桑尼亚所有外资企业中创造就业岗位最多的。据他估计,中国企业至少在坦创造了20万个就业机会,另有40万人在从事与中国贸易有关的工作。

  吕友清说,坦桑尼亚地理位置优越,资源丰富,政治社会稳定,经济长期稳定增长,国际形象良好,这五大比较优势得天独厚,非常适合中国企业前来投资。“如今,中国在坦桑尼亚百姓心中的形象和口碑越来越好。”(完)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