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空气污染今将逐步缓解

2016年12月21日 03:06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12月20日,北京街头戴口罩的行人。自12月16日以来,中国出现大范围持续重度空气污染。中新社记者 李慧思 摄  

  重霾来袭,截至20日上午9时,本次重污染过程影响范围达到14个省(直辖市),超过80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京津冀及周边区域24城市出现了小时浓度“爆表”。北京也在20日陷入6级严重污染,多个国控站点小时浓度“爆表”。根据预报,21日,此次重污染过程仍将持续,北京也将持续处于6级严重污染之中。

  石家庄“爆表”超过两日

  “实际监测情况显示,和此前预报时判断一致,本次污染过程确实是今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主任李健军说。

  监测显示,16日起,重污染首先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中南部开始发生并积累。至20日9时,中东部的重污染过程仍在持续,中东部14省份82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包括北京、河北石家庄、邯郸、邢台、唐山、山西临汾、晋城等46个城市出现了严重污染。

  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共24个城市先后出现小时AQI(空气质量指数)超过500的情况(爆表),其中安阳、邯郸、衡水、焦作、漯河、石家庄、郑州、许昌8城市“爆表”时间超12小时。监测显示,石家庄自17日9时出现“爆表”,至20日零时,“爆表”时间超过两日,个别站点小时PM2.5浓度破千。

  此外,北京自20日进入严重污染时段,先后有6个国控站点出现小时浓度“爆表”。其中,万寿西宫站点19日23时至20日5时,“爆表”时间达6小时。古城站20日14时,小时浓度达646微克/立方米。

  北京今日严重污染持续

  据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预报,21日,扩散条件维持不利,京津冀及周边区域预计继续维持重度至严重污染过程。其中,北京、石家庄、唐山、廊坊、保定、邢台、邯郸、衡水、济南、德州、聊城、菏泽、郑州、濮阳、安阳等城市可能现严重污染,PM2.5浓度可能超300微克/立方米。

  另据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预报,20日夜间至21日白天,北京空气质量将维持6级严重污染。北京市环保监测中心工程师邱启鸿表示,预计22日凌晨起,冷空气逐渐接近北京,污染有所缓解。到22日下午,北京空气质量将改善至轻度到良的水平。

  李健军表示,22日,受冷空气影响,京津冀及周边地区的污染也将自北向南逐步缓解。23日,京津冀北部、山西北部、内蒙古中部和山东东部以良至轻度污染为主,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以轻至中度污染为主。

  根据预报,24日至25日,随着扩散条件略差,京津冀中南部、山西南部、山东西部和河南北部仍将出现中至重度污染。 新京报记者 王硕

  ■ 盘点

  “爆表”超12小时8城市如何应对?

  据统计,12月20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共24个城市出现小时AQI“爆表”情况,其中安阳、邯郸、衡水、焦作、漯河、石家庄、郑州、许昌8城市爆表时间超12小时。

  新京报记者梳理这8个城市的“红警”应急措施发现,机动车单双号限行和中小学、幼儿园停课成为绝大多数的应急标配。

  而在20日,石家庄市一度因红警启动学校不停课而陷入争议,但该市教育局随后发布正式通告称,21日临时停课一天。

  郑州则未启动单双号限行,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

  石家庄

  小学幼儿园今日临时停课

  红色预警之下,中小学、幼儿园停课已成为多地标配措施。北京东区儿童医院内科主任孙国会指出,雾霾中因携带病毒、细菌及其他有害化学物质,容易刺激孩子呼吸道,引起感染,因此雾霾天时小孩外出一定要通过口罩等进行防护。但考虑到很多口罩防霾效果不是很好,防霾好的口罩又可能有些呼吸不畅,小孩戴着不舒服,所以建议雾霾天尽量不要出门。

  在昨日AQI“爆表”的8座城市中,仅河北省石家庄市未启动停课措施,因此备受舆论关注。

  但在20日下午,石家庄市教育局有关工作人员介绍,当日已下发《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我市小学及幼儿园临时停课的通知》,21日将临时停课一天。

  该人士介绍,经组织市气象环保专家认真会商,此次重污染天气持续时间较长,预测21日空气质量不会明显好转,为切实保护学生身体健康,经研究,决定采取临时停课措施。

  具体停课措施为,12月21日临时停课一天,停课范围包括市区(含藁城、鹿泉、栾城)及正定县所辖小学、幼儿园(完全寄宿制学校除外)临时停课;其他各县(市)、区根据当地空气质量状况,自行研究决定,并采取相应的应急响应和健康防护措施。

  石家庄市教育局要求,按照“停课不停学”的原则,在停课期间,小学、幼儿园应通过网络、校通讯等途径与家长和学生保持联系,提出可参考的合理化学习建议。

  同时,各县(市)区教育局、各学校要严格执行值班制度,应急值班电话必须24小时有人盯守,保证值班领导在岗,确保学校安全稳定。

  该人士还表示,12月22日是否停课,则要待专家会商后另行通知。

  郑州

  主城区对大型货车、渣土车限行

  郑州市民李先生昨日介绍,同样AQI“爆表”的郑州市,未与其他城市一样采取单双号限行措施。

  郑州市政府在12月16日12时就已将重污染天气黄色预警升级为红色预警,12月17日零时起至22日启动Ⅰ级响应,以最严厉措施,应对重污染天气。

  应急措施中,要求在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加大公交、地铁运力保障,加密营运班次,延长营运时间,倡导市民绿色出行。同时将根据气象条件采取可行的气象干预措施。

  其中并未提及对社会车辆实行单双号限行。

  但公开资料显示,今年10月,郑州市政府发布《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时,I级响应措施中,除规定主城区实行大型货车、工程渣土车区域限行,引导过境车辆避开主城区行驶外,还提到了实施社会车辆在城区内单、双号限行。

  有媒体报道称,12月15日晚,河南省大气污染防治攻坚办下达的文件中提到,启动红色预警的城市视情况采取机动车单双号限行。

  据《河南商报》报道,19日下午,郑州市重污染天气应急指挥部有关工作人员曾透露,对于(社会车辆)单双号限行,郑州市非常谨慎。

  另据了解,19日22时,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省长许甘露曾在部署重污染天气集中防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河南省的应急管控没有执行到位,最重要的是2998家应该停产的企业用电量与停产前变化不大,900家要限产的企业变化也不大。该会议结束后,河南省对部分管控企业、违规工地、有些单双号限行的城市,实行日报制。

  新京报记者 黄颖 李玉坤 戴轩

【编辑:罗攀】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