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时间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 重霾浓得化不开?

2016年12月21日 10:18 来源:央视《新闻1+1》 参与互动 

视频:《新闻1+1》:重霾 浓得化不开?  来源:央视新闻

  预警红了,中学老师也红了。

  西安第二十六中学语文老师肖易寒:

  在昨天我们课堂最高的点击率,看的人数大概是1.5万,最低的也有9千就是单堂课。

  重霾之下,可以躲但更要治。

  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

  从本次监察情况看,部分焦化企业、二氧化硫不能稳定达标。

  时间最长、强度最大、范围最广。《新闻1+1》今日关注:重霾,浓得化不开?

  演播室主持人王宁:

  观众朋友晚上好,欢迎走进正在直播的《新闻1+1》。

  算上16号的晚上,雾霾已经围困了我们5天的时间了,好多人都说,好像第一次我们感受到这么重的霾来了不走,而且浓得化不开,有多浓呢?我想拿刚刚我们的编辑收到的最新的中央气象台,20点所发布的这个霾的预警,这个图来看一下,我们来看深红色的区域,这个区域其实就是我们要重点说的,重度霾的地方,有哪呢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西、陕西,再来看一张图,可能大家会更清楚,这张图有红的发紫的地方,有甚至发黑的地方,这一片区域占到了多少,140万平方公里,而重度霾呢占到了一半70万,那当我们看到这样的数字的时候,要知道这是在有红色预警的情况之下,这是在有联防联控的背景之下,这是在我们的环保督查组派出了16个组,到各地去防控的基础之上,我们得到了这个图,那如果没有这么防控我们又会是怎么样的,我们都不敢想。

  那当然当我们看这个图的时候,我们也看到了另外一半天地,乌鲁木齐、西藏、云南、海南,真的是蓝天白云,因为看到了这样一个青翠的绿色,我们都能够想象得到那的天得有多好。所以,两相对照我们不妨去看一看,在这样的对比之下的欢喜和忧伤。

  卫星监测显示,此次雾霾的影响范围已经扩大到了17个省区市,面积142万平方公里,也就是说超过七分之一的国土,被雾霾所笼罩。

  在这一轮雾霾侵袭中,脱颖而出的仍旧是河北省的一些城市,石家庄的雾霾,被媒体描述为“浓得化不开”。

  河北一些石家庄的监测点呢,PM2.5指数竟一度突破到了1000,真的是让人大跌眼镜。

  银色深的区域难以呼吸,而身在白色区域的人们,却享受着阳光和蓝天。

  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朱巍:

  现在是海南省三亚市的海棠湾,PM2.5三十左右,蓝蓝的天空气很湿润,很舒服。

  拍摄这段视频的,是中国政法大学的朱巍教授,12月16号,他离开北京前往三亚参加会议,恰好躲过了这场雾霾,树上的杨桃碧海蓝天,椰林树影,一张张照片晒在朱巍的朋友圈里,就连他自己都觉得,这无疑是在拉仇恨。

  朱巍:

  好多朋友就在我的朋友圈下面说,他们都很羡慕,现在在这个大海边,能够好好的呼吸空气,能够看到蓝天,特别奇怪的是,像我做老师的工作有咽喉炎在北京,到海南一下飞机,现在一点问题都没有了,这个空气也好,阳光也好,蓝天也好,我们是越来越珍惜这种免费,这种免费变得弥足珍贵了。

  也有媒体用雾霾之下,请相信你的眼睛的标题,记录着这几天雾霾笼罩的城市。

  北京市民:

  就是像这种天气,能不出门就不出门了,也吃不到什么菜,点外卖老是。

  北京市民:

  我觉得现在呼吸挺困难的。

  北京市民:

  想室外健身的话,然后都没有这个条件。

  北京市民:

  改变不了。

  从昨天傍晚一直到今天,首都机场能见度一度的不足200米,导致北京进出港航班大面积的延误。

  对此有网友表示,你想逃离北京想多了,北京来可以想走没门,想走你也看不见门。由于本轮雾霾预警较早,因此一些有远见的朋友,提前做了安排。

  段昊辰:

  因为从上周五开始吧,北京雾霾就红色预警了,为了逃避雾霾我选择去云南旅游了,下了飞机之后瞬间就觉得,空气跟北京的完全不一样,从高速一路到酒店这个过程,车窗全程都是开着的,在北京就会把窗关的比较紧,还有就是一些心理上的不一样,早上起来以后,很积极跑到外面,去呼吸新鲜空气。

  雾霾究竟是怎样的,这些细微的颗粒,究竟是如何进入人体的?也广为传播。

  在攻击人类的闯关游戏里,第一关鼻孔,第二关咽喉,第三关下呼吸道,我们一路跟白细胞、淋巴细胞交手混战,人类因此引发各类炎症,我们的大部队最终到达树杈尽头的肺部。

  今天蓝天白云清新空气,对很多身在雾霾中的人来说,是一种奢望,而这对于家住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尔塔拉自治州的代天骄来说却是常态,他说自己对雾霾的体会,仅仅停留在武汉上学时的4年时间里。

  代天骄:

  我那时候2013恩年在武汉上大学的时候,最初遇到雾霾的天气,感觉很不舒服,会让人心情变得非常低落不快乐。

  目前大学毕业后的代天骄,回到新疆工作,再次回到他熟悉的蓝天白云的环境之中。

  代天骄:

  回到了新疆,这里的天空就是非常的蓝,万里晴空的时候,给人感觉非常纯洁清爽,让我没有任何的烦恼,也会让我有时候陷入一种沉思,我愿意把这些照片能够分享到网上,让大家看到一些照片以后,会不会感觉,看到照片以后心情会变得舒畅。

  王宁:

  如果时间允许,我真希望我们这样的蓝天白云的照片能够多放一会,我已经太久没有看到这样的天气了,虽然说特别羡慕,但是还想回到我们此时此刻,那种有呼吸痛的浓的霾里面,再跟大家说一说它的成因,其实这一次霾来之前打招呼了,而且各地也做好防控了而且这个防控是全方位的,相信您所在的城市已经感受到了。比如说我们特别罗列了一下,红色预警24个省市都做了这样的预警,橙色预警是50个城市都做了预警,还有就是机动车的单双号的限行,很多的城市可能在雾霾来之前就已经开始做了,包括停产限产的,山东光停产的企业,就达到1767家了,停课自不必说,环保部的督查原来派了13个组,后来发现不够又增派了3个组,一共是16个。

  好,那在这之后打了招呼之后,我们看到这个雾霾是不是因此减轻了呢,事与愿违很遗憾,雾霾这种严重程度,让很多人难以接受。我们在百度搜索可以查到这样一个数字,就是在16号雾霾来的时候,或者说白天来之前,这个搜索雾霾的数字,在28269这样的数字,而到了19号昨天,达到了11万,两相对比大家看到,对于霾的关注度,从指数、危害、治理等等,依次不等,可是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什么呢,来看看我们今天刚刚做的调查,这轮雾霾你最大的感受是什么,我们列出了太长太浓,太广太毒这4个选项我们看到,太浓和太毒占到了大多数。

  再来看你最想采取的措施是什么,可以换一种问法,就是你觉得你能做点什么,戴口罩还有躲出去这两个选项占了一部分,是我们打不过雾霾咱防行不行,咱躲行不行,当然占的更多的人,是说我躲不了,我没办法走我只能在家待着,好现在当更多的人选择在雾霾天不出门的时候,这个雾霾能因此而好转吗?显然这个答案也是否定的,为什么在入冬之后的这几天,雾霾会这么重,为什么它一直来了就不走了呢,今天我们要特别连线一下,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的,国家环境质量预报预警中心的,首席预报员汪巍。汪巍你好。

  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国家环境质量预报预测中心首席预报员汪巍:

  主持人您好。

  王宁:

  从专业角度上告诉我们,就是为什么到冬天会有这样的雾霾,而且就是在这几天,有没有规律可循?

  汪巍:

  是这样的,入冬以来由于我们居民生活的供暖,也是工业生产的需求,我们的排放量是有所增加了。另外呢就是到了冬天的话,由于太阳辐射比较弱,经常会出现逆温以及静稳等天气,同时呢由于去年是厄尔尼诺年,也就表明有很大的机率会出现,就是逆温强度比较强,然后这种天气比较多,一些南风偏多的这么一种天气,那么这种天气形势是非常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的。这种内外因共同的作用,会导致我们这个京津冀,以及周边区乃至整个中东地区,会产生这么一次比较持续时间长,污染程度重的一次,重污染的过程。

  王宁:

  有气候的原因,有我们这个供热加强的原因,但是我特别想让你告诉我们,就是我们老百姓觉得,这个雾霾是最强了,好像我们之前没有遇到过,那从专业角度上,你觉得这次算是你这个职业生涯当中,最严重的一次雾霾吗,它的标准是什么?

  汪巍:

  这一次应该算是非常严重的,我们来看一下举一下例子,也就是昨天19号,那么19号全国是一共有98个城市,出现了重度及以上的污染,在这个98个城市中间呢,就这个城市是严重污染的,是去年12月23日的严重污染城市,数量是持平的,可以说这一次污染过程,是今年以来污染程度最重的一天,另外呢我们从另外的角度来看一下,就是我们统计了这次重污染的过程中,截至目前一共有28个城市,出现了不同时间长度的,AQI达到500,就是空气质量指数达到500的情况,这也就是我们老百姓经常说的爆表,那么其中呢有几个城市,比如说石家庄、邯郸和安阳,这几个城市持续的这个爆表的时间,是有六七十个小时,那么这种种迹象表明,这一次污染的程度非常的严重。

  王宁:

  其实我更关心的就是,这种严重程度,在您眼中意味着什么?

  汪巍:

  在我们眼中意味着这种重污染的城市,和严重污染的城市的那个数量,是非常多的。

  王宁:

  就是说受到这次雾霾波及的人数是多的?

  汪巍:

  对。

  王宁:

  而且雾霾的浓度增强对于人的危害,作为一个专业者你有什么样的这个衡量吗?

  汪巍:

  这个对于我们普通老百姓的生活,也是会有一定的影响,那么我们也是建议,我们这个普通的老百姓,工作人员市民能够采取相应的防护措施,这也是我们采取我们发布,我们环保部发布空气质量的预警,其中的一部分,就是希望能够对于公众提供一个健康的指引。

  王宁:

  那告诉我们这个霾什么时候走,我刚才看到好像中央气象台,好像说22号走是这样吗?

  汪巍:

  对,我们预测的是22号,由于一股冷空气的影响,我们那个整个的京津冀的地区,空气质量是会自北向南逐步的改善。

  王宁:

  有具体的时间吗,22号的白天还是晚上?

  汪巍:

  22号的凌晨吧。

  王宁:

  原因是因为风来了吗?

  汪巍:

  对,原因是因为风来了,然后空气质量扩散条件转好,另外我还想提一下,就是说我们由于这一次,重污染过程提前,在这之前呢我们有很多的城市,就已经发布了那个红色预警,像北京、天津等24个城市,就在16号已经发布了红色预警,尽管这一次发布了红色的预警,由于非常不利的自然条件,并没有避免重污染事情的发生,但是对于降低这个污染物浓度的峰值,减缓这个污染物浓度的一个增长的速率,也起到了一个非常的作用。

  王宁:

  就是说我们的联防联控,还是起到作用了,我们的预警预报还是有一定的这个降低污染物的这个这样一个作用的,那最后一个问题就是霾走了,还会再来吗?

  汪巍:

  从目前的形势来看呢,这一次22号的冷空气过去之后,23号应该是空气质量应该是还可以得,那么24号25号,也就是周末可能空气还会略微转差,那么京津冀周边的地区,可能还会出现一次短期的,但是程度不是非常严重的污染过程。

  王宁:

  好的,谢谢汪巍接受我们的采访谢谢。汪巍告诉我们,这个霾22号就走了,可能在周末的时候,会短暂的再来一下串个门,之后又会带给我们蓝天白云了,但是实际上在这一次霾的过程当中,我们也确实看到了,这个霾来的时候是有点防不胜防的,而我们是一防再防,这种防控措施,到底到不到位,我们还应该做点什么,我们继续往下看。

  肖易寒,西安第二十六中高三语文老师,昨天一个普通的周一,而天气确实重度雾霾,按照课表第二节有她的语文课,然而下面听课的是一部手机。

  肖易寒:

  我觉得最大的不一样,就是你跟学生们没有了直面的互动,就是你看不到学生的反应是什么样的,还有一点就是可能没有学生了,所以我自己在讲课的时候,可能我的语速就快了。

  肖易寒当老师两年了,在她不长的教学生涯里,直播授课这可是第一回,她也想不到一场雾霾她也在直播APP上走红了。

  肖易寒:

  在昨天我们最高的点击率看的人数大概是1.5万,最低的也有九千就是单堂课,我们的总的点击率,昨天有8万左右,就不仅仅是我们学校的,可能西安市其他的同学,包括周边地区可能不是西安市区的学生,可能都会听到。

  除了西安的肖易寒老师,北京二中的刘老师,也只能在教室直播语文课,重度雾霾的天气之下,为了停课不停学,穿越雾霾的直播,在各地中小学纷纷兴起。

  汪劲,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今天重霾,他还是要来到学院参加一场中国环境法法典化的讨论。近日的北京市,将霾写入《北京市气象灾害防治条例草案》,引发了气象环保方面专家的讨论,部分专家就认为,人类活动排放大量污染物是造成霾的根本内因,霾的本质是污染,和自然灾害有着根本的区别。

  作为首位环境法专业法学博士学位获得者,这几天这条新闻,引起了他的关注。

  北京大学资源、能源与环境法研究中心主任汪劲:

  所谓气象灾害,是指台风、寒潮大风、冰雹、霜冻等,列了11个项目九,气象灾害定义的对象,是人为原因动不了,这才是真正的符合气象灾害性质特征。我也注意到了,也有人说,火山灰也可以产生霾什么森林大火也可以产生霾,我们现在谈到的霾,绝对不是指的是火山灰和森林大火的,因为这种情况太少,北京市条例讨论的这个霾,针对的是大气污染的原因,也就是人为排放污染物产生的霾。

  在汪劲看来,北京市写入草案的霾,是排放污染物产生的霾,不应该在一个自然原因产生的气象灾害里面。

  汪劲:

  为什么会有阅兵蓝和APEC蓝,这个霾是可以控制的,实际上霾的产生,它和我们国家这种超容量排放,具有很大的关系,我们常常说如果有新常态出现的话,哪个点是平衡点,我们现在公民生存的环境,它的破坏和大气污染物的排放,已经大大的超过了这种情况了,我们过多的去保护了,经济利益,而去牺牲了我们国家利益和人民的健康利益。

  吴季友,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针对此次全国大范围重污染的天气,环保部派出共16个督查组,赴北京山西等6省份,吴季友作为此次赴山西督查组的组长,他主要负责检查太原、晋中等地的防控措施。

  环保部监测司副司长吴季友:

  从产业结构来看,以煤为原料的工业占比比较大,从PM2.5原检性来看,燃煤来源的比例比较高,从本次督查的情况看,部分焦化企业二氧化硫不能稳定达标,农村地区和城中村的散烧煤现象突出,空气中二氧化硫浓度也比较高。

  王宁:

  在我们的直播之前呢,我们特别做了一个调查,就是你对雾霾天气还能忍受多少年,我们列出了4个选项,分别是5年、10年、20年和没有尽头,我们看到大多数的人选择的是5年的时间,那刚才在这个导播间,我们还在聊,如果说给出1年的期限的可能大家都会选择1年了,当然是时间越短越好,可是很显然无论是一年还是5年,都不太现实,防霾、治霾是一个持久战,那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应该如何打这个防联防控的这场战役呢,我们特别请到了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的所长潘家华,潘所长一直是致力于联防联控的研究,那我们要问一下潘所长,我们看到其实这次联防联控不能说不全面,从去产能也好,到各种环保督查,到现在的停产停课,然后限产,那为什么这次霾的浓度还这么高,是联防联控没有效果吗?

  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所长潘家华:

  应该说这次污染面积大,影响也非常大,效果应该是有的,如果我们没有联防联控,没有督查,可能我们污染的范围和污染的程度,会更重更大,那么我们这次呢应该说,采取的措施是有效的,但是呢提前量不够,如果提前一些时间,因为我们这次预测的非常准,如果提前一些时间,那么执法到位,那么这样一些大气中间积累的污染物就不会这么多。那么第二呢,就是强度还是不够,紧急度不够的。

  王宁:

  刚才您特别说到了提前量,我们看到这一次至少在北京是这样的,就是当蓝天白云,16号白天的时候就已经发布了预警了,您觉得这个提前量打出来多少就合适了?

  潘家华:

  你看我们的奥运蓝和APEC蓝,都提前至少是一周的时间,而我们的应该说天气预报和霾的污染预报,可以提前三天五天,甚至更长的时间,那么从这个意义上来讲,大气中间的存量,污染物的存量,已经是在那如果我们提前一些时间,把存量降下来,那么应该效果会更好一些。

  王宁:

  这种层面上我们可以提前时间,那在这个联防联控的这个联字上,我们过去总说是京津冀联防联控,现在可是这个雾霾已经波及到了140万平方公里了,那么这个联是不是扩大了边界需要?

  潘家华:

  这次显然的,因为我们的城市化区域的发展和产业的布局,现在显然不是在京津冀的一个地方,而且呢我们行政区域是有边界的,大气是没有边界的,那么在这样的情况下呢,我们京津冀的联防联控,显然是不足以保障我们京津冀地区,而且呢京津冀的地区,跟其他地方的贯通,相互的影响相互的强化,所以从这个意义上来讲,我们的联防联控,必须要扩大范围加大力度。

  王宁:

  也就是说不像治水一样,联防联控在这个大气范围之内,我们需要把这个边境打开,让在一个更加宏观大的视野当中来看待这个问题,谢谢潘所长接受了我们的采访。确实我们看到,霾是可控的,但是防霾是一场持久战,这要求我们每一个人做好心理准备,虽然说人的忍耐限度是有限的,但是现在我们面对的问题就是,政府该做什么,我们每一个老百姓应该做什么,因为在这场防霾的战争当中,没有人可以做旁观者。

  感谢收看本期《新闻1+1》,明天见。

【编辑:陈鸿燕】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