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甘肃首个BOT公路项目烂尾 百余民工讨薪三年无果

2016年12月22日 09:17 来源:央广网 参与互动 

  甘肃首个BOT公路项目烂尾 百余民工讨薪三年无果

  央广网陇南12月22日消息(记者管昕)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山大沟深,多年来,交通不便一直是制约当地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瓶颈。2007年1月,陇南市、文县两级政府通过招商引资的形式和一家投资公司签订 国道212线高楼山隧道及引线工程 建设经营合同,这是甘肃省公路建设领域的第一个BOT项目。

  所谓BOT,是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私营企业参与基础设施建设的一种模式,由企业投融资,政府准予其在一定期限内特许经营,收回投资后将产权交还政府。这个被当地寄予厚望的项目几经波折,直到2012年才正式开工,2013年底因投资方资金链断裂,陷入烂尾状态,上百名农民工的血汗钱讨要多年无果。

  在G212线高楼山隧道A标段(进口)的施工现场,记者没有看到一个工人,只有钩机、货车、水泥搅拌等工程设备停在路边,几近陈旧。负责现场施工的劳务公司负责人陈兆禄告诉记者,隧道已挖到566米处。

  “我们停工了三年,农民工工资以及完成工程的造价这么多钱都没给,当时进来的时候还牵涉到2500万工程保证金。”

  从施工现场沿山坡而下,走不多远的狭窄道路边上,搭着几顶简易帐篷。帐篷内生活条件简陋,火炉、电视、几张简易床,棉被、吃过的方便面袋等杂物堆放的到处都是。不少讨薪农民工就挤在这里。

  记者:您在这呆了多长时间?

  何庭贵:这一次过来3个月了,以前在这里呆了1年多。

  记者:欠你多少钱呢?

  何庭贵:一个月就6千块,总共是2013年到2014年初。一欠就欠了这么久,打电话问一次没有钱,问一次没有钱。

  何庭贵是四川广元人,在工地上做喷枪手,他的亲兄弟何庭荣也在这个工地上,做初支工。两兄弟在工地上干了一年多,都没拿到工钱。

  80后农民工陈家平说,他有一对双胞胎儿子,因一直拿不到工钱,孩子感冒发烧看病,都要老婆伸手向近邻张口借。“没钱,问老板要钱,老板没有。他前半个月发烧花了几千块钱,这不,在家里面又病了。感冒发烧,烧出了肺炎,在家里亲戚朋友想办法给他看病。”

  这些农民工口中的老板,就是承包隧道进口的劳务队福建省富安建设工程劳务公司。拿不到血汗钱,工人们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找班组长,班组长找劳务公司,而劳务公司由于工程烂尾,也没从施工单位那里拿到钱。无奈之下,今年年初,富安公司负责人陈兆禄带着几位班组长找到文县人社局,希望劳动监察部门能出面给施工单位要钱。文县人社局局长尤小林说,“反映后我们给施工单位发了函,而且跟企业几个负责人联系,他们也明确表态说尽快解决。”

  记者了解到,负责G212线高楼山隧道A标段的施工单位是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三分公司。根据文县人社局给其发函的内容显示,施工单位共拖欠116名农民工1000多万。包工头称,工程烂尾导致项目B标段(隧道出口)也有67名农民工的工资未能结清。不过,B 标段中标的施工单位是另外一家央企,目前因为纠纷,这家公司已经将文县政府,投资方和丰公司一并列为被告,官司打到了最高人民法院,目前案子还没有了结。

  文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罗文详称,根据函件邮寄短信回执,他确信葛洲坝方面收到了去函,虽然葛洲坝方面负责人陈雪琼电话中答应,会尽快过来解决,但一直未见他们派人来,农民工也没有再反映,以为双方私下解决了。直到今年十月,他们才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性。尤小林局长说:“我们在跟踪调查时没有那么紧,有点欠缺,到10月份以后他们又来反映,我们要求公司要和农民工核对账簿,解决不了,咱们就按有关规定,移交公安部门。”

  党中央、国务院近年来高度重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出台一系列政策措施。各地政府也相继出台文件,建立长效机制,根治工程建设领域拖欠工资问题。但在文县的这一项目运行中,早已建立的长效机制并未发挥作用。

  迫于农民工讨薪压力,今年11月18日,文县政府向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出告知函。要求葛洲坝方面切实履行与富安公司之间的劳务分包义务,兑现拖欠富安公司的各类债务款项,尤其是所欠的农民工工资。如不履行,造成一切后果由葛洲坝方面承担,且保留将此事告知国资委的权利。

  然而,葛洲坝方面压根对欠下的农民工工资不认账。葛洲坝集团第六工程有限公司三分公司负责人陈雪琼表示:“我们跟富安公司没有关系。”

  记者:富安公司给我提供了一个票据,是打给葛洲坝集团公司的,为什么会有2500万的保证金?

  陈雪琼:当时业主单位(项目投资方:和丰公司)要求打,这应该是昌都单位打,昌都是我们分包商,他们应该打保证金。那家单位怎么找到富安那是他们之间的事情,与我们没有关系。但是他是打给我们,我们打给业主,因为是我们中标。

  记者:我看到现场隧道打了560多米,这个工程是谁干的呢?

  陈雪琼:是我们底下的分包商干的,是昌都找富安干的。

  记者查看了葛洲坝方面和一家名叫昌都县鑫林混凝土有限公司签订的合作管理协议,其中提到葛洲坝负责投标工作中的资格审查、资质证件等文件资料,昌都的这家公司负责确保项目中标。此外,由葛洲坝牵头组建施工项目部,项目部每月按时将工程结算的5%上交葛洲坝方面管理费。熟悉该领域的律师指出,此合同中可以看出,葛洲坝涉嫌在工程招投标中对外转借资质承揽项目。而从葛洲坝方面、富安公司以及另外一家名为重庆星凯路桥建设有限公司的三方付款委托书中,可以看出,葛洲坝方面涉嫌非法转包、分包工程。

  陈雪琼称,当初文县政府和和丰公司签订了项目合同,葛洲坝是中标的施工单位,富安公司和农民工的确是受害者,但葛洲坝方面也是受害者。“他是受害者,葛洲坝也是受害者,但是政府当初签BOT合同时签给一个民营企业,民营企业把这个事情做垮了,而且民营企业与政府之间签的合同,对政府很不利,所以民营企业又把政府套住了,政府就要承担责任,但是积累下来的麻烦你让他一下子拿出这么多东西解决,它也无可奈何,没钱。”

  陈雪琼称,葛洲坝从开始施工到项目烂尾一分钱工程款都没有收到过。“要是结了款,葛洲坝怎么可能不给他们付钱。我们也是受害者,政府没有钱,他认为央企有钱,就先把钱拿出来解决问题,再来协商,政府就是想让葛洲坝先垫钱。”

  《甘肃省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工程开工之前由建设工程项目审批行政部门负责通知并监督建设单位按照工程合同价款的3%向银行专户存储工资专项资金。在这个项目开工之前,投资方即项目的业主单位有没有缴纳足够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文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罗文祥称,“葛洲坝是央企,外埠企业,不是本地企业,农民工工资保证金缴纳要到陇南市人社局劳动监察支队。”

  根据规定,外埠建设企业保证金管理工作由建设项目所在市州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进行管理。记者为此联系到陇南市人社局,但截至发稿前,未能得到陇南市人社局的回应。

  不过,文县政府的一位知情人士明确表示,该项目的农民工工资保证金没有缴纳。文县人社局劳动监察大队大队长罗文祥也表示:“为什么没有这个东西,我是基层的,那是高一层该管的,这个我也问过,但这是陇南市人社局监察支队的事情。前期我们要看他的项目标的,经过国家正规手续和批文,招投标的核准都要有手续批文,这些他都没有,我们也不敢收,收了就违法。”

  上百名农民工讨薪的背后,陇南市政府相关部门是否涉嫌玩忽职守,对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失职失责?还有待权威部门作出调查结论。但民工讨薪问题,已成为甘肃首个BOT公路项目,亟待解决的突出矛盾之一。对于农民工讨薪,文县主管交通的副县长梁少华称:“能和政府直接发生关系的企业,只有和丰公司(投资方),其他葛洲坝也好,富安公司也好,都是直接或者间接跟和丰公司之间的合同纠纷,作为地方政府,我们也一直在化解企业之间的矛盾,但是我们不能直接介入企业之间的纠纷。”

  如今,上百名民工讨薪,投资方资金链断裂,施工方葛洲坝说自己是受害者,地方政府也说自己没责任,这些农民工究竟该向谁讨薪?

【编辑:王忠会】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