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宁夏固原警方破获特大电信网络诈骗案 抓获71人

2016年12月22日 15:48 来源:法制日报 参与互动 

  □ 本报记者    申东

  □ 本报通讯员  苏婕

  近日,在全国部署开展打击“盗抢骗”及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之际,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公安机关集中力量,突出重点,缜密侦查,合成作战,在自治区公安厅大力支持下成功破获了“12·15”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案件。

  今年9月以来,犯罪嫌疑人陈某某、闫某某、张某某等人先后来到固原市,组织联络朋友、同学、亲属71人组成诈骗团伙,在固原市原州区城乡接合部租用4套民宅作为窝点,采取加微信好友等方式,在各大婚恋网站以找对象、谈恋爱为由,实施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受害人数众多,以东南沿海省份为重点遍及全国多地。

  12月初,固原市警方接到浙江省金华市警方协查通报:“有人利用固原市手机号码实施电信网络诈骗活动,当地一名群众被骗5万元。”接到案件线索后,固原市公安局高度重视,及时启动多警种合成作战机制,开展侦查经营,经情报研判和立线侦查,发现了以贵州籍陈某某、闫某某、张某某等人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在固原市区的活动轨迹和藏匿窝点。

  随后,固原市成立了以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刘文戈为组长的“12·15”电信网络诈骗案件专案工作组,抽调精干力量,集中开展案件侦查工作,自治区公安厅副厅长朱明带队到固原进行督导,并调集全区公安机关侦查技术专业人员支持案件具体侦办工作。

  12月15日至17日,150名警力开展集中抓捕行动,在固原市区城乡接合部捣毁电信诈骗窝点4处,现场抓获涉案嫌疑人71人,收缴作案手机107部、银行卡230张及一些传授诈骗方法的角本材料。

  经审讯犯罪嫌疑人、调取相关证据资料,现已初步查明:该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成员涉及贵州、广西、湖南、河南、山东、陕西、安徽、内蒙古、重庆等15个省、区、市。团伙内部分为总经理、经理、主任、主管、业务员等层级,实行诈骗所得提成奖励考核的管理模式。

  团伙成员利用交友吧、恋人网、百合网、单身在线、世纪佳缘等婚恋APP搜集获取受害人信息,通过微信、QQ将受害人加为好友,冒充未婚、单身女性,与受害人找对象、谈恋爱。骗得受害人信任后,以索要见面路费、救治急病等方式骗取钱财(通过微信红包或转账支付)。

  目前,警方已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67名,教育训诫4人。经近两天工作查证,已发现有260多人受骗上当,单个受害人被骗最大金额5万元。

  警方对已抓获的涉案嫌疑人进行审讯后,初步梳理出遍及全国东南沿海、西南和西北省份的众多受害群众。这些受害人的损失少则数百元,多则数万元。

  警方目前查明,“12·15”犯罪团伙有4个窝点,分散居住在固原市区城乡接合部出租民房,由团伙组织者指定级别较高或诈骗方法熟练的人负责日常生活管理、诈骗技巧的讲解指导。严禁团伙成员之间相互透露自己的诈骗对象。对成员本人加入团伙的过程和时间事先进行设计编造,以应对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和掩盖其不法事实。

  团伙成员大多数是以传销模式吸收加入,已加入的成员又欺骗自己的网络好友或亲属朋友加入团伙。经团伙组织者对其进行授课、诱导、宣讲个人所谓的“事业发展前景”,并专门对其指点诈骗手段和方法实施犯罪活动,诈骗所得资金绝大部分上交给团伙组织者。

  “12·15”诈骗团伙成员冒充未婚、单身女性,利用受害人找对象、谈恋爱的急切心理,以索要路费、电话费、疾病救治费等种种借口,实施诈骗。

  12月21日,记者在固原市公安局采访了解到,被抓获的犯罪嫌疑人添加受害人为好友后,使用可以声音转换的魔音手机,当受害人要求与嫌疑人通话时,魔音手机可以将粗犷的男子声音转换成温柔的女子声音,骗取受害人的信任。在警方缴获的手机里,仍有受害人不停发来短信询问不法分子是否需要钱看病。

  另据了解,固原警方在今年8月还破获一起网络电信诈骗案。8月5日,家住固原市区下东海小区的刘某某被一女性加为微信好友,以与其找对象为由取得信任,先后五次骗取刘某某现金7500元,作案后对方将刘某某微信删除。

  经固原市公安局原州分局立案侦查,发现甘肃籍虎某某、景某某为首的电信网络诈骗团伙,以甘肃庆阳为窝点向西北多省实施诈骗活动。该团伙成员达60余人,查证涉及受害群众数百人,遍及全国多个省、市、区。此案被自治区公安厅列为“8·05”挂牌督办案件,现已抓获犯罪嫌疑人21名,提请检察机关批准逮捕主要犯罪嫌疑人景某某等3人。经审讯,犯罪嫌疑人交代诈骗所得资金达200万余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