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李中华“回家”女儿跪迎遗骸:这一拜晚了60年(图)

2017年01月05日 15:22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参与互动 

李中华骨灰到巴中

李中华骨灰到巴中

  四川新闻网巴中1月5日讯(邱泽相 龙红梅 记者 余开洋 摄影报道)一位失踪了近60年的老人,一具在大漠里孤单躺了50余年的遗骸。经过四川巴中、青海茫崖两地警方的协调配合和走访调查,经青海省公安厅DNA检验,最终认定茫崖大浪滩遗骸身份,确系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失踪人员李中华。北京时间1月4日0点37分,李中华的亲属带着骨灰乘坐飞机降落在成都双流机场,1月4日下午1时左右分左右,李中华的骨灰抵达他的故乡——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

  茫崖,为古代“丝绸辅道”的必经之地,位于青海省西北部,东靠冷湖行政区,南临格尔木市,西部、北部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若羌县接壤,距省会西宁1195公里,距离四川省巴中市约2300公里。

  当“茫崖”这座陌生的城市和“李中华”这个熟悉又陌生的名字同时出现在“李家”时,一家人第一反应是不敢相信。而就在短短一个月后,“李中华”却真的“回家”了。

亲属清点遗物

亲属清点遗物

  疑问:他是谁? 一具尸骨牵挂两地

  2016年11月28日,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行政委员会公安局官方微信发布了一条名为“寻找在茫崖大浪滩60年代失踪人员亲属”的消息。消息称:近期,有一捡石爱好者在青海茫崖“大浪滩”沙滩上发现一具白骨化的遗体,茫崖警方根据遗骸所留下的遗物,初步推测这名失踪人员可能为四川籍,名叫“邓光学”,是一名地质工作者,死亡时间为1960年9月至1961年4月前,在四川省仪陇县或巴中市有亲戚朋友或同学。茫崖警方已与巴中、仪陇警方取得联系,全力查找。

  2016年11月30日,根据青海警方在网络上发布的现场书信结合巴州区公安民警走访调查情况,初步推测在青海省茫崖“大浪滩”无人区60年代罹难人员可能为巴中籍,名叫“李中华”,而并非“邓光学”;且李中华的妻子如今已88岁,仍然生活在巴中。据悉,李中华是巴州区龙背乡人,父亲叫李崇山(逝世),还有两个女儿。此外,遗物的书信中还提到了“仪陇县”,根据民警走访了解到,李中华的姐姐早年出嫁到与家相距不远的仪陇县。李中华的弟弟李中福佐证说,李中华正是上世纪60—70年代期间在新疆若羌县失踪的。

  据了解,李中华父亲名叫“李崇山”,而在罹难男子的遗物帆布包里,有一封署名“父崇山”的书信,这与遗物中的“崇山父”也正好吻合。

  据李中华女儿李秀兰介绍,父亲失踪时候她还不到三岁,关于父亲的记忆大多是从母亲口中了解到的。“当年我爸爸走的时候,家里还有爷爷奶奶,整个家庭全靠我母亲支撑着,家人也曾尝试过去找他,但都没有什么消息。”李秀兰说。

李中华随身物品中携带的《洛阳日报》

李中华随身物品中携带的《洛阳日报》

亲属展示李中华遗物

亲属展示李中华遗物

  确认:他是“李中华”!家人希望接他回家

  为进一步确认遗骸身份,2016年12月2日,巴中警方已对李中华的4位亲属采集了血液样本,准备进行DNA检测确定骸骨身份。李中华的弟弟李中福是本次4位被采集血样的亲属之一,他表示,如果确认遗骸真的为李中华,他们希望能尽早将他接回家。

  经青海省公安厅刑事科学技术研究管理中心DNA室的法医们昼夜不停检验鉴定,12月12日19时30分,茫崖骸骨的身份终于确认,系四川省巴中市巴州区龙背乡失踪人员李中华。

李中华两个女儿

李中华两个女儿

李中华亲弟弟李中福

李中华亲弟弟李中福

  遗骸火化并移交 一路温暖让人感动

  当得知茫崖大漠遗骸确系李中华时,李家人开始接“李中华”回家的计划。2016年12月30日,李中华的大女婿杨庭吉和另一位王姓亲属一行两人乘坐四川航空3U8569航班到达甘肃省敦煌市。介于两人年龄均超过60岁,第一次来青藏高原,人生地不熟,茫崖行委公安局雇佣专车和经验丰富的师傅前往敦煌迎接。31日,克服道路大雪结冰灾害天气,下午5时许到达茫崖行委花土沟镇。元旦清晨,青海茫崖警方向杨庭吉一一展示了遗物。在移交物品清单签字确认后,将遗骸和遗物规整包装好,全部移交给李中华亲属,并嘱咐妥善保管书信等珍贵遗物。

  办理完相关手续后,1月3日下午4点,杨庭吉一行人带着李中华的遗骸乘坐飞机由敦煌抵达了西安;北京时间1月4日0点37分,再由西安乘坐飞机抵达成都。 谈到此次青海之行,杨庭吉嘴上一直说着感谢。“感谢巴中和芒崖两地警方,感谢新闻媒体朋友以及那些一直关注和帮助我们的人。”杨庭吉说,他们一家人怎么都想不到50年后还会有李中华的消息,虽然只是一具遗骸,但在他们心中已经多了些许安慰。

亲属与李中华骨灰合影

亲属与李中华骨灰合影

  回家:一张“全家福” 晚了60年

  昨(1月4)日清晨6点30分,杨庭吉一行人坐上了当天第一班由成都开往巴中的大巴。经过5个多小时的路途,李中华的骨灰终于回到了阔别了60年的故土。

  “总算回来了,我们也对李家的长辈有了个交代。”李中华的亲弟弟李中福感叹到。见到父亲的骨灰,李中华的两个女儿李菊兰、李秀兰眼中始终闪着泪花。“父亲走的时候我们几个都才几岁,没想到这一别60年,回来就已经……”

  作为李中华的女儿,李菊兰对父亲还有些许模糊的记忆。“父亲脾气比较好,为人老实,个头比较高,长的比较清秀。”

  李家人在清理完李中华的遗物后,一同和李中华骨灰拍了一张合影。据了解,按照当地习俗,李中华家人计划将老人的骨灰下葬,但具体时间还未确定。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