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湖北一些乡镇污水处理厂为何“晒太阳”?

2017年01月10日 11:17 来源:湖北日报 参与互动 

  湖北日报讯 记者 彭一苇 赵峰

  我省虽然较早开始在乡镇建设污水处理设施,但由于管网不配套等多种原因,一些处理厂建成后就“晒太阳”。

  为“唤醒”这些污水处理厂,从2014年起,省政府对部分建成较早的乡镇处理厂,投入1.47亿元管网配套资金支持,同时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城镇生活污水处理工作的意见》,为处理厂减负增效。

  两年过去了,以前晒太阳的处理厂,现在怎么样了?

  管道没接通,处理厂一月开三回

  调查地点:江陵县普济镇

  江陵县普济镇污水处理厂,因为管网不通,建成后6年一直没正常运转。

  近日,记者回访普济镇污水处理厂,厂内机器正在运转,处理后的清水排进万岁河中。

  该处理厂设计处理能力为每天1500吨。2015年,普济镇花16万元,将处理厂原有的设备全部更新,出水水质可达到一级A标准。但是,厂长陈勇告诉记者,现在一般情况下,处理厂只在每个月月初、月中、月底开动3次。

  这么多投入,为什么还是不能正常运转?

  原因还是在管网上。据普济镇城建办主任阳一栋介绍,接进污水处理厂的管道分两段,一段120米,另一段800米,目前800米长的这一段,仍有200多米没接通。

  记者看到,沿着万岁河,一个个管道检查井已经建好。“受河水涨落影响,管道施工断断续续。”阳一栋说,关键是钱不够,省里补助资金是每公里管网20万元,但镇上建管网,把开挖、铺设、回填一起算上,补助还不够,这一年来,都是边筹款边施工。

  阳一栋表示,春节前,会将剩余管道建完,同时安装好变压器和提升泵,确保2017年污水处理厂正常运转。

  先天不足,处理厂有劲使不上

  调查地点: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

  荆州市沙市区岑河镇污水处理厂,设计日处理能力为5000吨,但由于管网不配套,建成多年一直当摆设。

  去年11月9日,记者来到处理厂,发现厂里静悄悄的,出水口也没有排水。

  “来水不足,为保护水泵,不得不关机。”处理厂值班员张永新拨动开关,机器隆隆运转起来,过了很久,出水口才开始排水。

  从前年开始,岑河镇花大力气整修处理厂,仅管网建设就投资1000多万元,为什么处理厂仍不能敞开运转?

  张永新分析,由于先建厂,后配套管网,两者之间不太匹配。再加上使用一段时间后,管道排水不畅,也影响了流量。

  从2015年开始,当地政府每年出60多万元,将污水处理厂委托给湖北九天环保工程有限公司负责运营。公司接手后,给处理厂新配了水质化验设备,派专业人员定期检查维护。

  公司负责人表示,处理厂有先天不足,除了进水不畅外,未来想提升处理标准也很难。“我们只能尽最大努力,让处理厂正常运转。”

  浓度不够,活性污泥“饿死了”

  调查地点:监利县汴河镇

  “雨污无法分离,导致进水浓度不足,活性污泥都‘饿死了’。”在监利县汴河镇污水处理厂内,镇长汤克俭一肚子苦水。

  该污水处理厂于2012年开始运营,设计日处理能力1000吨,处理工艺为兼性生化加人工湿地法,即利用活性污泥的生物凝聚、吸附和氧化作用,分解去除污水中的有机污染物,再利用土壤、植物、微生物的作用,对污水、污泥进行吸附、过滤、氧化还原、沉淀、微生物分解等。

  然而在这里,由于进水浓度不够,污水不够“污”,导致污泥活性不足、营养不良,虽然机械设备每天运行,但实际处理效果不佳。

  汤克俭介绍,结合老百姓用水习惯和管网收集能力,该污水处理厂每天分时段运行。而随着冬季的到来,人工湿地中的植物缺乏越冬能力,无法达到减排目的。

  “按照相关要求,我保证每天都在运转,但24小时不停机是不可能的。”他一边说,一边递上一本运营台账。

  汴河镇是监利县经济欠发达乡镇,集镇生活污水管网覆盖率不足60%。即便分时段运行,每年约20万元的运营成本,仍让镇政府不堪重负。

  “解决污水浓度不够的根本办法就是完善管网,实现雨污分离,但这需要钱啊!”汤克俭说。

  去年11月,监利县住建局与武汉尚源新能环保技术有限公司签订运营合同,由后者全面托管运营全县9座污水处理厂。记者采访期间,尚源新能公司还在摸底调查中。

  项目负责人翁俊震表示,初步来看,问题主要集中在硬件设备老化、管网搜集能力有限等方面,对后期的运营管理造成很大困难。

  相关报道:

  湖北927个乡镇,仅有153座建成的污水处理厂

  统计显示:我省共有927个乡镇,仅有153座已建成的乡镇污水处理厂,其中超过110座分布在三峡、丹江库区及仙洪、四湖地区。

  没有污水处理厂的乡镇,它们的生活污水排向了哪里……

【编辑:左盛丹】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