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

2017年01月25日 10:58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参与互动 

  “动员千遍不如问责一次”。强化问责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管党治党、治国理政的鲜明特色。在中央纪委七次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问责条例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利器,不是摆设,能否发挥作用,关键看敢不敢较真碰硬。对失职失责的典型问题要盯住不放,问责一个、警醒一片、促进一方工作,让失责必问成为常态。王岐山同志指出,要以强有力的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严格执行问责条例,用好问责这个利器,重点围绕以下六个方面狠抓落实。

  ——对落实“两个责任”不力的坚决问责。问责条例最鲜明的特征就是聚焦全面从严治党,突出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强化问责,必须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对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松软的坚决问责。2016年,我们严肃查处了中国煤炭地质总局落实“两个责任”不力问题。该企业5年间收到信访举报288件,竟无一起立案、未对一人作出党纪政纪处理;选人用人问题突出、“四风”问题屡禁不止、政治生态恶化,究其根本原因,就是企业党委书记、纪委书记没有履职尽责。我们依据问责条例,对这两名同志进行了严肃问责,并公开通报曝光,这在国资委和中央企业还是第一次,形成了有力的震慑警示效果。落实“两个责任”必须常抓不懈,对中央企业而言,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落实好十八届六中全会、全国国企党建工作会和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我们要以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准则》和《条例》为尺子,督促企业层层传递责任、传导压力,以问责倒逼责任落实,使全面从严治党真正在企业落地生根。

  ——对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失责的坚决问责。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的纪律。维护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各级党组织的重要职责。如果在这方面丧失了立场、迷失了方向,失职失责导致出现重大问题、造成恶劣影响,就要严肃问责。比如,政治立场不坚定,在坚持党的领导、坚持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等重大问题上动摇模糊的;缺乏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放任“私有化”“去国有化”等错误言论在中央企业大行其道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力,面对大是大非不敢亮剑的,都要严肃问责。今年,我们要抓住中央企业系统选举党的十九大代表、中央“两委”人选考察工作这个重点,对不严把政治关、廉洁关,出现拉票贿选、买官卖官等严重违反换届纪律问题的,坚决进行问责,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对决策失误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的坚决问责。党的领导是政治领导,问责首先问的是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中央企业党组织发挥着“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如果党组织和领导干部在企业重大决策上不认真履责,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就必须被问责。2016年,针对中国冶金科工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物资(集团)总公司等企业重大决策造成重大国有资产损失的案件,我们坚持从追究领导责任、直接责任的角度来执纪问责,形成了震慑。问责本身不是目的,更不是搞“秋后算账”,关键是要体现纪律的严肃性。今后,我们要让这种问责成为常态,与落实企业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办法等结合起来,综合运用多种方式进行问责,督促企业党组织和领导干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切实担负起维护国有资产安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政治责任。

  ——对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力的坚决问责。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在中央企业得到坚决贯彻落实,但我们也清醒看到,纠正“四风”工作还不平衡,特别是责任不落实、压力层层递减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人仍然顶风违纪。查处的这些案例给我们很大的警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纠正“四风”必须坚持“两手抓”,一手抓执纪,发现一起查处一起,持续形成震慑;一手抓问责,督促企业党组织压实责任、传导压力,确保持之以恒抓下去。当前,我们在严肃查处享乐主义、奢靡之风等不正之风的同时,对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式对待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党中央精神只喊口号、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变形走样导致严重后果的,也要严肃问责,释放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对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坚决问责。选人用人是党组织履行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的重要内容。一些企业选人用人问题突出,根源就在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力。对中煤地质总局党委书记、纪委书记的问责,就包括对选人用人问题突出的追责。从工作实践来看,重点要对三方面的问题进行问责:选人用人不符合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20字标准,存在“带病提拔”的;选人用人不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和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的规定,动议提名、组织考察、讨论决定等程序不规范,存在违规提拔的;选人用人搞利益输送,存在跑官要官、买官卖官等不正之风和严重违纪问题的。通过强化责任追究,督促企业党组织把好选人用人关,营造企业良好的政治生态。

  ——对不作为的坚决问责。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不担当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不认真履职尽责、不积极作为的,必须严肃问责。2016年,我们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出台了《关于中央企业纪检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三个区分开来”重要思想的指导意见》,旗帜鲜明支持中央企业党员干部敢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坚持正向激励的同时,要进一步强化约束,对那些得过且过,无所作为,开展工作简单以会议贯彻会议、以文件落实文件,对中央的精神和要求停留在口号上,纸上谈兵、光说不练,不担当、不作为的,必须动真碰硬、严肃问责。要以常态化的问责,督促中央企业广大党员干部增强责任意识,为深化国企国资改革、做强做优做大中央企业贡献力量。(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组长 江金权)

【编辑:高辰】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