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金鸡送福四海迎春 凤凰城唱起“塞北的雪”

2017年01月31日 04:11 来源:人民日报 参与互动 

1月29日,在比利时南部小城迪南,一个小女孩观看春节盛装巡游。

  新华社记者 龚 兵摄

  1月28日,在史密森尼美国艺术博物馆举办的中国家庭日活动上,两名美国女士穿上中式戏服开心地合影留念。

  本报记者 高 石摄

布鲁塞尔“第一公民”小尿童于连1月28日换上了中国的唐装。

  本报记者 任 彦摄

  春节期间,看春节晚会是很多家庭的“保留节目”,在美国华盛顿地区,已经连续举办10多年的“华府春晚”1月29日晚再次上演,成为当地华侨华人社区欢度春节不容或缺的一部分。

  梁红东方舞校的少儿舞蹈作品《鼓浪声声》给观众带来了浓郁的八闽风情;雪娟舞蹈团表演的中国古典汉唐舞《云纹》,以汉唐两代的乐舞作为舞蹈动作的灵感来源,别有一番风韵;华盛顿妈妈舞蹈团的原创舞蹈《传说》,通过古典水袖舞与女子剑舞,展示了刚柔相济的动人场面;华盛顿女子微风六组合是一支全力弘扬中国文化经典、吸收西方音乐素养的声乐组合,她们用一曲曼妙的《西湖春晓》将观众带入了“人间天堂”……

  美国福建同乡联合会名誉主席陈荣华来美国27年了,至今仍保留着中国国籍。他感慨地对记者说:“我在美国谋生,美国是我的老板,而中国养育了我,她永远是我的母亲。中国的迅速崛起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历史趋势,为各国提供了机遇,为世界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表示,“作为华侨, 我以祖国的发展奇迹为傲,我也时刻关注着中美关系的发展。”

  “我们在这过得挺好的,但总是心里少点儿什么,尤其到了春节,这种感觉更强烈,这就是每逢佳节倍思亲吧。”旅居美国20多年的张建国对记者说,“以往打个越洋电话都很难,现在有了微信、视频,方便多了。但是我们对祖国的感情、对家乡的思念却越来越强烈。所以我每年都要给全家人买票看华人春晚,感受过大年的气氛。”

  中国春节俏伦敦

  29日,伦敦市中心特拉法加广场,一场别开生面的盛大演出正在进行,很多人冒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来观赏“文化中国·四海同春”的精彩节目。

  悠扬的葫芦丝里吹出《月光下的凤尾竹》的优美旋律;欢快的唢呐奏出中国春节特有的喜庆和吉祥。很少见到葫芦丝和唢呐这两种中国传统乐器的英国人听得如痴如醉,连连赞叹。更令他们感到震撼的,是铿锵刚健的少林武功表演,或威猛矫捷,或柔中带刚,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在致辞中说,春节庆祝活动是中国文化的盛大展示。中国国务院侨务办公室副主任王晓萍表示,希望现场观众都能感受到喜气洋洋的中国年味,领略到中华文化的独特风采。事实上,春节庆祝活动已经成了伦敦的一张“城市名片”,成为伦敦日历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不仅为伦敦增加中国元素,带来喜悦欢乐,更是伦敦文化多元、种族融合、社会和谐的象征。

  据悉,“文化中国·四海同春”是中国国务院侨办和中国海外交流协会打造的文化品牌活动,自2009年至今已连续举办9年,吸引海外观众超过520万人次,素有“海外春晚”美誉。

  小于连穿上唐装

  近日,第二届“欢乐春节”盛装巡游活动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举行。25个表演方阵一字排开,浩浩荡荡从大广场出发,沿着市中心最繁华的街道前行。秧歌腰鼓、武术太极、唐装旗袍等充分展示中国文化的节目一路呈现,吸引了街道两旁围观人群的目光。巡游队伍中不仅有华侨华人和留学生,在舞狮、太极拳等表演项目中,还能看到不少当地人的面孔。

  为了配合此次活动,布鲁塞尔著名的雕塑——“第一公民”小尿童于连也穿上了唐装,惹得很多人与他合影。布鲁塞尔市政府还向游人免费提供啤酒,人们一边喝着啤酒,一边欣赏着节目,现场气氛如同狂欢节一样。

  “我们去年是作为嘉宾来观看巡游,今年是作为参与者来参加巡游。”布鲁塞尔圣皮埃尔区残疾人艺术团的工作人员瓦妮莎对记者说,中国新年欢乐喜庆,参加这样的庆祝活动对残疾人来说具有特殊的“疗效”,“我们很高兴能与中国人民分享这份节日的快乐,今天的布鲁塞尔刮起温馨的中国风。”

  欧洲华侨华人青年联合总会执行会长傅旭海是此次活动的主要组织者之一,他表示,海外华侨华人可以感受到中国传统佳节的喜庆气氛,当地民众也越来越喜欢中国春节文化。“五洲同庆中国春节,作为华侨我感到非常自豪!”

  中国驻比利时大使曲星告诉记者,去年的春节巡游庆祝活动在布鲁塞尔引起强烈反响,比利时各界纷纷要求今年继续举办。布鲁塞尔市长伊万·马耶尔说,这样的活动对比利时的华人和当地人都有着重要意义。“中国新年是比中两国人民共同的节日。”

  凤凰城唱起“塞北的雪”

  农历大年初一,“2017欢乐春节跨国春晚”在毛里求斯凤凰城举行。此次活动由中国文化部、毛里求斯艺术和文化部、中国驻毛里求斯大使馆联合主办,由河南艺术团及毛里求斯中国文化中心共同演出。

  跨国春晚是毛里求斯每年都会举办的春节庆祝活动,该国国家电视台对整场演出向全国进行了现场直播。开场舞《鼓舞东方》用欢快的鼓声和舞蹈迎接新年的到来,赢得了全场观众的热烈掌声。演出还展示了武术、杂技、二胡、戏剧片段等。这些富有中国传统文化和地方文化特色的表演给当地民众带来完全不同的文化体验。毛里求斯女歌手班加罗用汉语演唱《我爱你塞北的雪》,将晚会带入高潮。演出结束后,观众们抑制不住激动的心情,长时间欢呼和鼓掌。

  当地印度裔观众维卡什向记者表示,整台演出让他感受到了中国文化的无穷魅力。今天他带着妻女一同前来观看演出,女儿还身着旗袍。他说,自己全家都是中国文化的“粉丝”,有许多华裔朋友。“春节是家庭的节日,传递出和谐、友善、亲情等文化符号,这是所有人共通的感情。”

  埃及外交官萨布里特意来观看演出,对演出惊叹不已,并赞叹毛里求斯华裔的团结向上。他表示,春节已成为世界性的节日,非常开心能够在毛里求斯度过这样一个难忘的春节。

  (本报华盛顿、伦敦、布鲁塞尔、路易港1月30日电 记者章念生、高石、黄培昭、任彦、李志伟)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