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心电诈版“黄鼠狼给鸡拜年”:网络购物假象多

2017年01月31日 04:41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过年了,当你忙着联系熟人维系感情、预订机票准备出行、网上购物囤年货、兑积分赢过年红包时,诈骗分子也在蠢蠢欲动,花招百出。近日,广州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根据近期发生的案例,剖析过年期间常见的诈骗手法,教大家见招拆招。

  文/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李栋 通讯员李秀华、张毅涛

  手法一 网络购物假象多

  案例:1月15日,吴女士收到冒充网站商家客服的电话,对方称其购买的商品有问题,需要先取消订单退款再重新支付。由于吴女士之前确实有购买过该商品,于是相信了对方,在对方发送的短信链接内输入了身份证、支付宝账户、交易密码,同时多次提供了所谓的交易验证码,总共被骗17312元。

  诈骗手法分析:诈骗分子冒充网店客服联系买家,称订单支付出现问题,需要退款后重新支付,并附上“钓鱼网页”地址。市民群众一旦链接该网站进行重新支付,就会被诈骗分子套取银行卡账号、支付账号及验证码,从而转走银行卡或支付账户内的资金。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网络交易后,如收到自称卖家的退款信息,要谨防被骗,切莫登录对方提供的网页链接进行支付操作,而应立即联系店铺或支付平台客服核实订单现状后再作处理,且相关款项操作要确保在官方交易平台进行。

  “退你款”防范小贴士:

  不登录:不登录对方的退款链接地址。

  先核实:联系店铺或支付平台客服核实。

  慎操作:只在官方交易平台进行资金操作。

  手法二 熟人来电有套路

  案例:1月4日,吴女士接到一个男子来电,对方自称是其儿子,称其因嫖娼被抓需要钱周转。吴女士听到电话中男子的声音与儿子的声音有点类似,又听到其有违法行为,慌乱焦急之中相信了对方,先后3次通过银行柜台向对方转账94万元。后来,吴女士联系上儿子,确认其并未违法犯罪,才发觉被骗。

  诈骗手法分析:诈骗分子通常冒充亲人或者熟人的身份打电话,谎称其发生意外事故、卷入违法行为、需要疏通关系、以“担保费”“急用钱”“送红包”等名目,诱骗事主向指定银行账户转账汇款。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接到陌生来电要警惕、冷静,不要盲目相信陌生人的说辞,要牢记“五不两问”。“五不”即对陌生电话、短信要做到“不接听、不轻信、不转账、不汇款、不回拨”;“两问”即一是转账汇款前要问自己是否核清对方身份和真假,二是多反问,可以虚设问题询问对方,如对方回答不出、回答有误或者顺着杆往上爬,那就是骗子无疑了。对遇到的疑问、掌握的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线索,可随时拨打110向警方咨询、举报。

  手法三 机票改签多陷阱

  案例:1月24日,刘先生接到一条短信,内容称由于航班的变动导致其购买的机票需要改签,需要额外收取改签费用,并在短信内附注了客服电话。刘先生信以为真,致电短信内客服号码,并按照对方的指引通过支付宝转账49951元到指定账号。事后,刘先生去到机场乘机,联系航空公司官方客服后方知被骗。

  诈骗手法分析:事主通过网络或电话等平台预订机票后,诈骗分子通常在航班起飞前一天内,向事主手机发送内容为“机票改签”的诈骗短信。由于短信中准确提供了事主姓名、预订航班班次等信息,提升了该短信的真实性,导致事主信以为真,拨打短信中提供的“客服电话”。一旦电话接通后,诈骗分子便开始以多种手法进行诈骗,或以支付改签费为由,诱骗事主提供银行卡账号及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或诱骗事主通过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支付宝、微信等多种方式转账。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一定要在正规网站订票。如果遇到要求直接向个人银行账号汇款的情况,可判断是诈骗。如果使用网上支付,要采用安全的网上银行或者第三方支付,不要轻信对方发过来的链接,更不要输入所谓的“验证码”、“激活码”等数字,避免账号密码被盗。发现上当受骗,应立即拨打110报警。

  手法四 积分兑换有风险

  案例:1月17日,沈先生收到95588发来的短信,短信内容为“尊敬的银行用户:兑积分赢过年红包啦!您的银行卡积分可兑换868元现金了,请及时登录 www.ffjjw.cn 兑换,逾期清零【××银行】”。看到是官方客服号码发来的短信,沈先生深信不疑,点击了短信内链接,并在页面内填写了身份证号码、银行卡号、银行卡密码、手机号码,同时也填写了手机收到的验证码。此后,沈先生发现自己登记的银行卡被盗刷4999元。

  诈骗手法分析:诈骗分子通过网络软件或“伪基站”将来电号码伪装成“95588”“10086”等客服号码,随后向市民手机发送含有“钓鱼网站”链接的短信。事主点击后进入外观伪装得与官方系统非常相似的“钓鱼网站”,如果按提示填写身份证号码、银行卡账号和密码、电子密码器密码、短信验证码等信息,其银行卡资金就会被诈骗分子以消费、转账等各种方式转走,造成财产损失。

  市反电信网络诈骗中心提醒:不轻信中奖、积分兑换、转账、汇款等信息,特别要小心识别岁末年初积分诈骗信息,不要随意点击信息内链接,不要泄露短信验证码。必要时致电官方客服咨询核实,切勿在来历不明的网站上填写银行卡账号和密码信息。建议安装手机安全软件,加强安全防范。发现资金账户有损失,应立即致电银行客服求助,并拨打110报警。

【编辑:姜贞宇】

>社会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